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
2008/10/28 15:05:25瀏覽2079|回應2|推薦4

  電影「蝙蝠俠」系列在我印象中是一部大牌影星聚集的漫畫改編片,九零年代的「蝙蝠俠」系列每集都有當時紅透半邊天的男女影星加入,而且都飾演反派。

  如第一集反派:「小丑」--傑克尼克遜

   第二集反派:「企鵝先生」--丹尼狄維托
         「貓女」--蜜雪兒菲佛

   第三集反派:「謎天大聖」--金凱瑞
         「雙面人」--湯米李瓊斯

   第四集反派:「急凍人」--阿諾史瓦辛格
         「毒藤女」--鄔瑪舒嫚

  跨入新世紀後,「蝙蝠俠」系列電影終於有了新的格局與詮釋,二零零五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反派一樣請到知名影星擔綱演出,雖不若上個世紀末的那些大牌影星搶眼,卻更有演技,如飾演反派「稻草人」的席林墨菲以及「忍者大師」的連恩尼遜。

  今年暑假,「蝙蝠俠」推出最新續集,這次所打的反派是上個世紀已經出現過的「小丑」與「雙面人」,算是重新挑戰兩位影壇前輩(傑克尼克遜、湯米李瓊斯)的角色,這次的「小丑」由已故影星希斯萊傑擔綱,「雙面人」則由艾倫艾克哈特飾演。

  我其實沒有看過「蝙蝠俠.開戰時刻」,今年的「黑暗騎士」話題炒得火熱,原因乃為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年初不幸身亡而引發的話題,原本以為只是影星本身過世引發的討論,後來根據身旁看過電影的朋友都大力推薦,才慢慢扭轉對於這部電影的印象。

  「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劇情有點老套,但導演在老套中加入一些新梗,最主要想帶給觀眾的,就是「蝙蝠俠其實也只是一般人」的印象,他雖然可以在高潭市神出鬼沒、主持正義,骨子裡其實也不過是血肉之軀,他有感情、有情緒、有憤怒、有溫柔,一般人有的反應他也有,尤其面對摯愛被恐怖份子所殺時的憤恨,卻因為身上披著的外衣不得不壓抑下來,如此孤獨忍受痛苦悲傷,還得擔起人們對他的質疑與憎恨,實非常人所能為。

  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蝙蝠俠有模有樣,也是個人私底下認為到目前為止,最有蝙蝠俠及韋恩雙重身分特質的男主角,他有富豪的質感,也能有蝙蝠俠妒惡如仇的火氣。阿福與福克斯是讓我覺得最具畫龍點睛之妙的配角,由演技派的老演員來飾演,確實達到效果。

  回到反派角色上來。

  「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反派理所當然是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個人以為,希斯萊傑的「小丑」與傑克尼克遜的「小丑」是兩種不同類型與層面的角色,希斯萊傑將這個角色的瘋狂與偏執剖露出來,臉上的小丑妝更有種狂妄非凡的印象,瘋,讓人搞不清楚他哪句話是真的;狂,讓人不得不折服在這個狂人角色下。

  「小丑」一直想印證的就是人性總是醜惡的,不過,最後兩艘船都放棄炸毀對方時,著實讓他大吃一驚,雖然可以知道的是,編劇依然要在電影裡強調人性的光輝與價值,只是在那個恐慌瞬間,兩艘船上百人都能夠克制住衝動,實在有點不可思議,或許,這也是電影真正要傳達的意義,不在乎多少人、而在乎有沒有那份心。

  「小丑」基本上可說是手無縛雞之力,唯一有的就是不怕死的邪狂,不要名、不貪利,他跟絕大部分的壞蛋完全不同,只是單純想看到城市陷入混亂,人人只顧自己、殘害他人的畫面,電影當然要邪不勝正,只是「小丑」最後僅僅被警方抓到,沒有死亡,似乎也給劇情留下一絲伏筆。

  相較於「小丑」的狂,「雙面人」這部份則顯得有些牽強與可惜。哈維丹特是高潭市有史以來最有希望掃蕩一切黑幫勢力的檢查總長,卻因激怒黑幫而遭到「小丑」設局殺害,大難不死的他照理說應該會更加大力查辦黑幫,沒想到心愛的女人為了他而喪命,更意外的是,如此正義感的人會受到「小丑」煽動而成為復仇者,偏偏,他復仇的對象居然是警方。

  單以劇情論,「小丑」不僅瘋狂還能言善道,連正義感過人的檢查總長都能被他扭曲了想法而墮落,這座城市還有什麼希望可言?另一方面,也以劇情論,哈維丹特因為女友的死而偏執,可見他的內心其實沒有安全感,當失去所寄託的心靈希望時,也不過是一般人,這點倒是與蝙蝠俠的凡人化一致。

  很多人都說,「雙面人」出現的場次實在太短,可惜了,我則以為真正可惜的是「小丑」如何煽動哈維丹特變成反派的描述,這個轉折若能更加細膩,劇情上的連貫與完整將更協調;不過,光是上映版本的片長就很可觀了,若部分劇情要再細節化,恐怕會讓人吃不消吧!

  「蝙蝠俠.黑暗騎士」所襯托出來的感覺相當好,一氣呵成,幾乎沒有冷場,尤其在劇情最後警方給哈維丹特的推崇,相較於蝙蝠俠所擔起的沈重,確實達到黑白兩面相互對照以及諷刺的意味。

  正義,在不同的人眼裡原來有不同詮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335487

 回應文章

XXX
我不覺得兩艘船都是一樣的
2012/07/23 10:27

囚犯船上的人, 其實有絕對的力量可以奪下船並且提早引爆, 因為船上警力並不充裕, 想要奪船輕而易舉, 但是囚犯只是把引爆器直接丟入水中

平民的船沒有戰鬥力, 大多是一般百姓, 所以只能用投票表決, 自以為是的假民主, 最後那一刻我不覺得是因為人性的光輝面所以沒有引爆, 我只能說是一般百姓的基本恐懼, 沒殺過人的平民, 你要他一秒鐘引爆殺掉兩百個人, 甚至包括船上的警察, 只能說可能性真的是零

這一個賭注, 小丑看似輸了, 其實是贏, 從老百姓的那艘船他證明了人性的兩項弱點 : 自私和怯懦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7-24 07:50 回覆:
嗯嗯,這個角度也很有意思,也許小丑的最終目的是這樣,但他發現兩船都沒有爆炸時,還是蠻驚訝的,我想這應該是編劇想要傳達出來的所謂人性的光明面,不然,小丑大可一如預料地狂笑,而不是抱怨連引爆都還得自己來~

最後贏的,其實是片商啊!XD

glacierdawn
唉人家當初沒空看..........
2008/10/28 16:09
................結果等到我有空想去看的都看過了(還
都是重色輕友的去跟閃光 看)

唔﹐這部我還沒看﹐但對於船上的人沒炸死對方
那裡﹐我是看到很多人提出不以為然的意見耶﹐
因為兩條船上的人都是罪犯還是黑道不是嗎?(沒
記錯人家的描述的話)

罪犯通常在電影裡如果是處於被害角色(像奪魂鋸
二、異形三......)都是情緒不穩、心地陰險、自私
自利...在遇到危急情況﹐不可能為彼此着想﹐再
說這兩條船上的人根本不認識對方﹐憑什麼會因
為人性光輝而竟然沒炸死對方。

是啊﹐我看到的影評也是說﹐小丑煽動警長的部
份有點卡﹐應該更細緻些。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28 20:09 回覆:
我覺得最牽強的就是兩艘船這裡,還記得當時看到這段劇情時,瞠目結舌,畢竟船上多達上百人,一邊是為了避難的恐慌民眾、一頭是凶惡罪犯,居然會同時都願意放棄炸毀對方的保命機會,實在有點匪夷所思,現實生活中若真發生這樣的事,恐怕不會那麼順利吧,小丑的目的就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