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sa卡薩精品咖啡豆系列.蘇門答臘綠寶石豆。
2015/04/14 09:29:17瀏覽5961|回應2|推薦7

  分享了「Casa卡薩」四款精品咖啡豆之後,其中有一款我特別想挑出來仔細說說,這應該是逐漸被現煮咖啡慣壞的老人家脾氣,碰到觸動心弦的好東西就會忍不住多講幾句,來自印尼蘇門答臘的頂級綠寶石豆。


  講到印尼咖啡,不能不提到一點歷史典故,一六九九年荷蘭人佔領印尼時就將咖啡引入爪哇,之後蔓延到印尼境內,目前印尼乃世界第四大咖啡出口國,生產咖啡豆的區域主要分布在爪哇、蘇門答臘、蘇拉維西三座大島,三大主要產地的咖啡風味亦各有擅場。

  出自爪哇的羅布斯塔豆具有獨特香氣,並因油脂豐富,常被做為義式濃縮咖啡的配方;蘇拉維西的咖啡被評為擁有特殊草本氣息,香氣乾淨深厚。


  蘇門答臘,等於曼特寧咖啡的同義詞,舉世聞名的曼特寧就來自這裡,綠寶石豆更是箇中翹楚。


  之所以稱為「綠寶石豆」並非指烘焙豆,所謂綠寶石,指的是生豆璀璨碧綠的樣子,因為富含莓果甘酸口感,光聞就聞得到巧克力風情,一口入喉則能嚐到焦糖或杏仁的尾韻,那種流連忘返的滋味,得要親自品嚐才能體會。


  雖然我在咖啡豆面前是生面孔,為了品嚐這般難得的風味,我想盡辦法借到足以將咖啡豆磨碎的機器,中間還經歷了跑阿抹三趟卻因店內太忙而無法幫忙磨豆的奔波、同事借來磨豆機才剛插電按下開關卻發現機器當場燒壞的窘境,但愛喝咖啡的人不會因為這樣而被打敗,最終使用了專業冰沙調理機,把綠寶石豆打到成粉,終於可以沖泡了。

  同事:拿冰沙調理機來打咖啡豆,我第一次看到。(汗)




  同事間也有咖啡愛好者就有這種好處,咖啡粉先遄來,濾紙和濾杯(還是陶瓷製的)就會有人幫你準備好。XD



  雖然沒辦法做到專業達人那樣的細流注水,可是當熱水沖入盛有細磨咖啡粉的濾紙裡,這款「Casa卡薩」蘇門答臘綠寶石豆立刻飄出陣陣撲鼻深香,那是任何喜愛咖啡的人都無法抗拒的美妙。



  先喝一嘴,潤口。

  這款曼特寧單品有著淡薄啊淡薄的輕酸,讓咖啡汁液流到舌後,一股淺甘就會慢慢從舌側往前漫上,再讓咖啡流往舌底,唾腺就開始不受控制了,真讓人意會到唇齒生香原來是這般滋味,用舌尖輕輕在口底撥個兩下,餘韻的奶油味道就從鼻腔鑽上來,幾乎沒有察覺到嗅覺和味覺的改變,但就這樣突然整個嘴裡都是頂級曼特寧才有的獨特綿延。

  入喉以後,那只有韻達八方能夠形容了。


  深呼吸一口,妳聞到了什麼?

  我以前一直覺得咖啡豆的好壞決定咖啡好喝與否,慢慢深入接觸咖啡大小事以後,發現烘焙方式更是一個關鍵。這次推出的四款精品咖啡豆都是淺焙處理,適合即磨即品,包裝又有加封與單向透氣孔設計,不僅方便攜帶和保存,對才剛接觸咖啡豆領域的人來說,不需要太過精深的專業知識也能收羅好的豆子,一袋半磅的份量剛剛好,不用擔心放太久沒喝完豆子因而壞掉。

  有趣的是,不曉得是我粉磨得太細或水量多寡因素,沖完兩回的濾紙上,濕潤的咖啡粉表面竟融成巧克力般的細滑模樣,這款綠寶石豆可真不是只有味道有巧克力、居然連沖過熱水的視覺也都滿足,誠意啊!XD


  喝了半杯純粹,我決定加鮮奶試試,既然綠寶石的極簡已經喝過,拿鐵當然也要來上幾口,不加糖,那是最單純的latte。


  拿鐵我偏愛全脂鮮奶口感,添入黑咖啡裡,旋轉中的液體慢慢變成棕色,那份棕咖有著迷人魔力,彷彿會把視覺通通捲進去似的,最後我得到一杯跟剛剛截然不同的味道。加入鮮奶的頂級曼特寧能在口中多留一些複雜味道,口腔兩側好像被咖啡裡的淡淡奶香與真正鮮奶的甘醇抓住一般,用舌頭刮幾下,好像會刮落不想被吞下肚的風韻。


  如果蘇門答臘綠寶石豆的純黑是靠火山土壤釀出來的豐富層次,加入鮮奶的簡單拿鐵則會讓人站上火山口去望遠世界。

  「Casa卡薩」這麼經典的精品咖啡豆,家樂福都有,咖啡愛好者還不塊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2183740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08:11

我也用陶瓷滴漏杯。

咖啡裡的奶還是要加全脂的,低脂根本帶不出香味來。

過陣子您就會想自己買奶泡器與磨豆機了。手磨的財500元上下,也可調刻度。奶泡器更便宜。兩樣東西加起來,1000元上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5-04-15 08:24 回覆:
我也喜歡陶瓷的,如果真的要買,我想我會很挑吧!(汗)
一千上下就可以入手基本款嗎?我以為要更高的說~
認真考慮中.....XD

謝謝Sandy!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1:38

你好會寫喔

咖啡的滋味在你口中被描述得很情色...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5-04-15 01:02 回覆:
呃...如晞姊這樣講我是要開心還是~XDD
享受咖啡就是一種情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