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你他媽的也是。
2006/03/20 21:05:22瀏覽5185|回應1|推薦9
       「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

*劇情簡介:

  就像其他十七歲的青少年一樣,胡立歐跟登諾的生活就像是受荷爾蒙影響的狂情愛慾、玩伴死黨之間的至情友誼、以及想及早邁入成人世界的引頸盼望。在這個夏天中,這兩個生活上的死黨,跟著一個美麗成熟的女子,共同逃離於一段無拘無束的旅程,尋找他們生活中的天堂海灘,經歷與解放在這個美妙的成長世界。

  胡立歐與登諾因為女友前往義大利度假而不知如何渡過漫漫長夏,在一次家族婚禮中驚艷來自西班牙,28歲的美麗性感表嫂露易莎,兩個男孩笨拙的與露易莎調情,並且邀請她一起到一個神秘浪漫的海邊─天堂之口,然而胡立歐跟登諾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前往這個海灘,更不用說這個捏造的海灘是不是真有其事。幾天後,露易莎接到令其心碎的消息,決定接受他們的邀請,一同出發前往這個未知的海灘。三人開車上路後,天堂之口的神秘與吸引力,還比不上途中三人經歷過的純真感情、性的解放以及友情的衝擊。

  要清楚了解一個人,最好就是跟他去旅行!在這個漫長的旅程中,胡立歐跟登諾被迫需要面對自己從不曾面對的另一面,重新去探索與認識他們的友誼。露易莎就像是他們自我成長的分析師,她的出現有時像是性感的誘惑女神,迷惑著兩個年輕男子,另一方面又是他們友誼中所缺乏的成熟形象。最後在旅途終點時,他們三個人才發覺這段逃離的旅程,並沒有辦法讓他們逃開他們必須面對心裡頭最深刻的慾望與衝突。


*導演/編劇─ 艾方索柯朗:

  艾方索柯朗出生於墨西哥市,並且在墨西哥的大學中修習電影與哲學。在拍攝第一部電影之前,他當過幾部電視影片的助理導演,第一部片【歇斯底里的愛情】描寫一個想像自己得到愛滋的人,由丹尼爾吉孟內卡秋(本片中的旁白)主演。之後他為電視影集【墮落天使】拍攝的第二部影片獲得美國有線電視ACE的最佳導演獎。第三部的【小公主】是他為好萊塢拍攝的開始,讓他同時贏得影評與觀眾的喜愛。之後艾方索柯朗選擇改編自狄更斯的小說,以現代觀點詮釋的【烈愛風雲】,讓他晉升好萊塢的大卡司製作中。

  【你他媽的也是】是艾方索柯朗經過十年後重回墨西哥拍攝的第一部西班牙發音的電影,不僅得到影評界的一致讚揚,勇奪200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與最佳新進演員獎 等三項大獎,是當年最風光影片,並一舉被2002金球獎提名最佳外語片(不幸的是、因政治因素墨西哥政府沒有提名該片參加2002奧斯卡外語片參賽)。該片也打破墨西哥首映的票房紀錄及影史紀錄。艾方索柯朗目前居住於美國紐約,自行創立製片公司發展接下去的拍片計畫,目前正在拍攝預定2004年上映之【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以上資料錄自:http://andyourmothertoo.kingnet.com.tw/)

   *******

  「你他媽的也是」這部電影早在上映前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第一次的印象是,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片名?感覺好像是在罵人一樣。後來,電影預告以及報章雜誌的介紹,更讓我想要看看這是怎麼樣子的一部電影,能夠在國外獲得那麼多影展獎項,甚至,全美外語片票房還僅次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而已。

  這部電影之殊榮: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最佳新人獎
  「歐洲影展」最佳外語片

  如果說,這是一部單純的色情電影還拿下那麼多獎項的話,我想世界各地的A片導演都可以去撞牆了,就內容的刺激與火辣程度來說,看過A片的人都會對這部電影有些失望,會想,當初不是說有多刺激有多直接嗎?怎麼好像沒有想像中那樣的場面出現?其實是的,就在院線上映的電影來說,這部電影的確已經夠開放了,片中幾場性愛場面頗為逼真,而且逼真得令我想笑,因為片中男女演員(尤其是兩位男主角)飾演的角色就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對於性的渴求以及發洩真是神靈活現,我不清楚在電影中的性愛場面是否真槍實彈,但是,真的很容易使人有認同感。

  這部電影的內容探討部分,其實要到了後半段才會慢慢看出來,前面與中間大部分,只會讓人覺得不過就是一部青春電影嘛!可是,劇情走到了後面,幾幕場景交錯之後,演員的肢體表現會忽然好像都充滿了許多隱喻,胡立歐與登諾兩位男主角為了要與露易莎發生關係,私底下的爭執也令人莞爾,從登諾不小心撞見露易莎在哭泣,受到誘惑而立刻辦起事來,隔天在旅程中露易莎知道要化解胡立歐與登諾之間的不快,也只有自己辦得到,所以在車上就和胡立歐做了愛做的事。但其實,甚至到最後的一場三人小派對都察覺出露易莎心裡似乎有個莫名疙瘩,而這個疙瘩卻一直到片尾最後時,才透過已經沒聯絡的胡立歐和登諾兩人在街上一次的偶遇,坐下來喝茶聊天時才爆出來,登時心裡有種遺憾,也有種失落,甚至,才恍然了解為何露易莎在前面劇情中的那些反應。這是導演要引人思考的。

  「你他媽的也是」藉著一段旅程,兩個大男孩,三人性關係的架構,堆疊出了值得深思的問題,人生難免都有困境,碰到這樣的麻煩時,要如何讓自己心胸更開闊以及更快走出傷痛?只要往前進就對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皆不相同,要讓不一樣的你我他相處在一起,需要的除了容忍之外,更需要誠實,如露易莎,丈夫的出軌讓她心碎,卻也因此而決定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她還是愛著丈夫,卻無法讓那樣的自己繼續留在他身邊﹔如登諾與胡立歐,看似哥倆好的一對活寶卻因為在旅程中知道了彼此都曾經背叛過對方,使得這次的旅程成為兩人最後一次出遊,心裡的遺憾難免,可是也因為這樣,往後的他們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夥伴與伴侶。

  我喜歡電影後半段的海灘嬉戲,尤其喜歡露易莎最後自己一人潛水獨泳的畫面,不過,得看到最後,了解露易莎的苦衷之後,那個畫面才更有意義。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去租片回來看,不過,這部電影並不推薦給十八歲以下的小朋友看,畢竟,還是有十八禁的限制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10706

 回應文章

艾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咱更多的黑電影
2006/05/23 13:56

沒想到黑手也有看過這部他媽的電影,也沒想到黑手也開始寫電影;)

加油加油

稍晚我也在我的網誌放上這篇,一同交流兩種觀影的角度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