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自殺突擊隊:集結。
2021/08/13 07:55:07瀏覽1014|回應0|推薦8

  你到底要不要加入?


  劈頭就得先坦承一件事,二零一六年的版本到底在打什麼碗糕我已經忘光光了。XD


  (回神後)相較於五年前,這次的「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確實大大改變了原本觀眾對於DC電影的印象,包括我,之前總認為DC電影就是要走寫實風、黑暗風,不然就不DC了,會有這樣的印象當然跟早先諾導架構的系列有關,五年前的「自殺突擊隊」確實也想打破那種刻板印象,畢竟隔壁棚的漫威當時就已經開展出不同屬性的超級英雄電影,身為更早就拍起大銀幕的DC當然不能落於其後。


  二零一六年的「自殺突擊隊」讓我看到DC嘗試的改變、也看到華納高層的侷限,當然也看到觀眾評價的崩壞;過了五年,事過境遷且風雲色變的五年後,隔壁棚的岡恩導演來到這兒執導起新版的「自殺突擊隊」,而且還把好幾位曾在漫威棚內演出的演員一起帶了過來。

  幕前幕後這樣的組成,其實沒讓「自殺突擊隊:集結」變成DC版的某某異攻隊,反而因為高層決定放手,詹姆斯岡恩導演拍出了絕高調的反派超級英雄電影!


  為什麼說絕高調?畢竟,走在觀眾口味與原著漫畫之間的超級英雄電影,要扛出一位壓根兒就不敢想像那會是魔王的角色來讓主角對抗,確實不容易,而且預告早就讓觀眾看到這次「X特遣小隊」到底要打什麼鬼。

  一隻宇宙來的大海星。

  還有鯊魚王與黃鼠狼。

  要說這些是邪典電影才會出現的角色我一點都不懷疑,但偏偏這是一線影星與一線導演拍出的一線超級英雄電影,找一個藍色的派大星跟壞蛋與不像壞蛋的壞蛋們拼搏,我還是認為根本就是邪典電影才看得到的發展。


  如果沒有高層放手,岡恩導演拍不出這樣的內容,由此可見,DC真的準備要翻身了。

  回到電影劇情。這次的故事並不複雜,依然是美國政府無法請正義使者解決、只能隱藏在大眾視線背後的機密,華勒再度找來「X特遣小隊」出任務,反正這群人死不足惜,就連華勒的部屬們也都拿惡棍們的生命開賭盤,壞人就是有這樣的罪孽,死了應該、沒死還得要有貢獻。


  比起上回大家圍勦邪惡女巫,這次的魔王不再是超越古今的魔物,而是來自外太空的海星型生物,照理說,面對這種幾乎殺不了的怪物,這群沒有超能力的壞蛋們應該只有落敗的份兒,但因為是主角,雖然「X特遣小隊」本來就會有人死掉,依然得要完成任務。

  有沒有超能力,真的差很多,也就是因為沒有所謂的異能,這群有著不同於凡人身手的壞蛋才有發揮的空間,管它是不是穿越時空抑或來自太空,人的力量確實弱小微薄,可是只要能夠攜手合作,沒有打不倒的敵人。


  不過,「自殺突擊隊:集結」給我一個蠻突兀且顯著的感受,那就是電影主角們的視角果然影響著觀眾的感觸,如果滿滿壞蛋的「X特遣小隊」出一個任務是要拿下世人皆知的正義使者,例如超人、蝙蝠俠、水行俠或神力女超人等,又有多少角度會站在壞蛋這邊?

  岡恩導演特地將這群壞蛋拉起來當主角,如果不是因為對手不是超人蝙蝠俠,他們還有扶正的可能性?即使,一開始這群壞傢伙就已標榜他們不需要扶正。

  惡才是人性,但沒有人會是徹底的惡,惡多的人偶爾散發一點良善時,衝突就格外明顯。


  許多影評人都陸續發佈「自殺突擊隊:集結」的評論,那些都是相當專業的分析與探討,我對導演與演員都沒那麼熟、對DC角色也不了解,說來慚愧,隔了五年還是沒有增進一點點認識,但也就是這樣的陌生,讓我選擇以劇情氣氛來分享我對超級英雄電影的感覺,可能回到各自的本傳故事裡,他們都是被觀眾粉絲恨得牙癢癢的傢伙,在這個難得集結的兩小時當中,他們就是拯救世界的混蛋。

  叫一群混蛋去處理惡劣至極的事件與對手,到底是誰比較混蛋?

  可,若你是掌握權力與秘密的美國政府,難道不這麼做嗎?

  最後,他們才不是為了拯救世界,只是為了活下去,從被更壞的政府掌控中脫身,加上壞胚子本來就特別敏感的惡即斬原則,原本也是善良(?)的海大星如今已成脫韁野海星,哪個主秀看得下去?(笑)


  對了,血腥運動真的比死射好多了啊,滿足!



  電影名稱: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正式上映:2021.08.0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64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