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明日邊界。
2021/08/01 15:18:00瀏覽1078|回應0|推薦12

  好消息是你還有救!


  時空迴圈的題材電影甚多,其中,「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尤其,我從這部電影開始認真注意到艾蜜莉布朗。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櫻坂洋的輕小說,「明日邊界」描述外星生物擬態入侵地球,全世界都遭到強烈破壞,世界各國組成的軍隊在各地對抗擬態,但卻沒辦法阻止擬態的侵攻,直到有個女戰士芮塔在凡爾登率領軍隊擊退擬態之後,全世界終於燃起一線希望。


  凱吉對這場反抗外星生物入侵的戰爭也有一份熱情,但他只是戰爭宣傳公關,本來就跟前線作戰沒什麼關連的他,卻因為反抗了上司的命令而被調往前線作戰,被冠上叛逃者之名的凱吉醒來後才發現,自己真的來到前線、明天就要出征,不管他如何害怕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被迫加入「J組」的凱吉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沒想到被眾多人視為關鍵反擊的戰場卻讓凱吉陷入無限迴圈的惡夢裡。


  凱吉不是士兵出身,對於戰甲如何使用壓根不知,懷著恐懼上了戰場,凱吉卻見到人稱「金甲悍妞」的芮塔佛朗斯基,沒想到竟親眼看到芮塔死在自己面前,臨命前,凱吉殺了名為「艾爾法」的強大擬態並遭到擬態之血感染,他得不斷重來於上戰場的前一天。

  重新回到出征前一日的凱吉別無他法,於是前往基地尋找芮塔,想告訴她這一切有多麼不可思議,不料芮塔不但是戰場上的英雄,甚至是他這般重置時間遭遇的前輩,凱吉這才曉得,芮塔已經沒有時間重置的能力,而自己是目前唯一能找出最終擬態--奧米伽的關鍵。


  如果不會死,人在戰場上應該就所向披靡吧?

  要是死了只會像遊戲般重來,還有什麼對手可以匹敵?


  芮塔可不想經歷這一切,她之所以被稱為「凡爾登天使」、被當成戰勝外星生物的表率,完全是因為她無數次來回在戰場上的關係,她也感染過艾爾法擬態的血液,所以擁有過時間重置的能力,一戰成名的那場戰役成果就是這樣來的,背後是她死了無數次、看過無數次悲劇的傷心。

  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那種心理衝擊的,尤其是早知道敵人何時出現、甚至自己會怎樣死亡,然後又每天重來一回。


  很多時間迴圈題材的故事都著重在同樣時間同樣地點與同樣人物的反應,「明日邊界」雖也沒有超出這個範圍,卻在劇情裡透過凱吉面對的挫折與掙扎,一次次刻劃不同情境底下的同一時間,人們與那個世界到底有什麼反應,不只是戰場上的衝鋒陷陣,就連凱吉脫離了戰線、遁入倫敦市區躲避擬態進攻的片刻也拍了出來,有一種前線扛不住、後防也會空虛的絕望感,凱吉雖然不是一開始就很勇敢的男主角,但也跟多數人一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死亡與衝擊,如果不勇敢面對根本沒有逃出這個地獄的方式。

  實際上,多少人碰到那種崩潰的絕境還能鼓起勇氣?


  法瑞爾士官長說的沒錯,好消息是你還有救,只要還有努力一博的機會就有逆轉未來的可能,無論戰場或人生,最怕的是你已經完全絕望,即使在看似無力回天的困境難關面前,若始終保有一絲希望,哪怕帶著憤怒與憎恨,都可能扭轉絕境、迎向新生。


  這是個全新的一天啊,不只是凱吉再一次醒來發現自己人在前往司令部報到途中,也不只是人們終於盼到渴望已久的勝利,更是他能以開闊的心情迎接他與芮塔的第一次見面,哪怕,「金甲悍妞」其實並不曉得他是什麼人,對凱吉而言夠了,再次擁有生命的一天,多麼美妙!



  電影名稱: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映年份:2014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598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