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
2021/05/21 21:52:08瀏覽1258|回應0|推薦14

  我相信我可以撐過去。


  卡爾沒想過真會碰到這種事,任務失敗,出人命的失敗。

  何況是出了好搭檔的命、還有差一點點連自己的命也賠上的失敗。


  兇案組的工作壓力之大,在這裡工作的警察都需要有過人勇氣與直覺,就像那一天,卡爾覺得埋伏夠久了,已經等不了支援的情況,他搶一步先衝了,搭檔哈迪與安克爾跟在卡爾後面,沒想到三人就這樣遇到了死神;卡爾是運氣最好的一個,僥倖存活,留下小部分的手部神經障礙,而哈迪癱了、安克爾走了,卡爾為此背上更沉重的壓力與愧咎。


  由於卡爾擅自行動導致任務失敗,長官馬可仕只能先把卡爾放到後勤部門去冷靜一下,「Q組」,這個專門整理冷門未解案件的部門根本是即將退休的警察最好的去處,卡爾在此遇到了已經在Q組待了兩年的阿薩德,可想而知,這傢伙肯定比他早碰到更糟糕的事才會被流放邊疆。

  卡爾壓根兒沒想摸魚度日,雖然是沒人想來的部門,到底還是警察,他自付最會也唯一會做的就是辦案,於是,從阿薩德整理的諸多案件中,他挑了一件五年前的渡輪失蹤案當做開頭。

  阿薩德其實也沒想到,這個固執又不苟言笑的男人會真的改變了兩個人的後來。


  「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Department Q: The Keeper of Lost Causes)改編自丹麥暢銷作家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同名作品,這個系列作在丹麥獲得巨大成功,二零一三年拍了第一部電影,其後陸續拍了六部,小說還未完結,電影也還有繼續拍下去的可能性,身為作者,這應該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卡爾來到Q組的第一個案件,就是梅芮提失蹤事件。


  梅芮提在五年前的渡輪上失蹤,可能的唯一目擊者是她相依為命的弟弟烏菲,然而,烏菲因小時候的重大車禍導致發展遲緩、還有部分的精神狀況,姊弟倆在童年的那場車禍裡同時失去了父母,梅芮提卻沒被這樣的身世打倒,她逐漸成為政壇知名人士,即使鎂光燈下的壓力甚大,她依然一步步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站穩腳步。

  如此自信且成功的女人,會在帶著遲緩弟弟坐渡輪的情況下跳海自殺?


  卡爾一開始就不相信當年承辦這起案件的巴克所留下的紀錄,但是,手邊的線索也不足以推翻當年的定論,阿薩德想跟卡爾一起做點好事,破解懸案就是最好的方式,當然,他們都曉得Q組的案件都相當棘手。


  我沒看過原作小說,對猶希阿德勒歐爾森這位丹麥知名作家撰寫的懸疑推理故事毫無概念,光從電影來看,感覺得到導演為了將劇情耙梳得順些,應該是刪除了部分劇情,對於人物之間的關係多半用簡略的對話交代,其實無傷大雅,甚至有一點點因為少了人物情感的鋪陳,反而更能把焦點放在案件本身的感受,人物情感的飽滿度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就推理的角度來說,反而增加推敲的空間。

  梅芮提遭遇的狀況肯定是極度難逢的,畢竟當年那場車禍奪走的可不只自己的父母,誰也沒料到代價是如此變態的復仇,不得不說,那就像是蝴蝶效應,即使,出人命的車禍根本也不是蝴蝶飛舞那般簡單。


  雖然真兇的心態與下場可想而知,靜下來仔細想想,卻覺得他其實也是受害者,以他的角度來看當年那場車禍,無怪乎他會做出後來對梅芮提的舉動,那種痛恨,即使扭曲了,也還是親情。

  碰到那般錐心之痛,撐過去的人,還能用什麼樣的平靜看待世界?即使,兇手依然沒意識到自己的過錯。


  卡爾與阿薩德成功解決了第一個案子,但Q組堆積如山的冷門未解案件還有更多,相信更精采的翻案還在後面吧!



  電影名稱: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Department Q: The Keeper of Lost Causes/Kvinden i buret)
  上映年份:2013年(丹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31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