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赤月追緝令。
2021/04/15 15:57:39瀏覽937|回應0|推薦7

  真相就藏在森林裡。


  腦中的稚嫩聲音始終沒有散去,保羅堅信那是小時候的他穿透時空給予的提醒,赤月愈來愈逼近地球,人類的毀滅就在眼前,做為可能是唯一有辦法拯救世界的人,保羅卻在最後一刻逃走了。


  他知道赤月如此逼近地球不是沒有原因的,腦海聲音不斷告訴他,要拯救人類就要停止對赤月的開採,「露明娜」確實是相當穩定的新能源,但人類大舉於赤月開採「露明娜」這些年來,已經使得赤月無法承受,為了救自己,赤月決定毀滅地球,這就是赤月距離地球愈來愈近的原因。

  但真正讓人類絕望的,是個把月前赤月周圍出現的那圈磁力場。

  由於赤月磁力場突然出現,使得人類再也無法登上赤月,不能登上赤月就表示「露明娜」無法開採,當地球能源與資源多已枯竭的情況下,無法使用「露明娜」等同毀滅到來。


  人類到底會因為無法使用「露明娜」而滅亡、還是赤月會先撞毀地球?

  保羅究竟為了什麼而不願登陸赤月?是因為腦海聲音、抑或害怕?

  當大家都在追緝保羅時,他的行蹤卻被城外荒漠中的女孩艾瑪掌握,艾瑪想逃離父親魔爪,卻目睹父親自戕的瞬間,複雜情緒襲來,她只曉得唯有逃走才能活命,保羅就是她最後的依靠。


  保羅當然不肯帶著艾瑪,畢竟他想去找尋的是傳說中法國南部才會有的森林,只有找到那片不知是不是幻覺裡的森林,才能證明自己並非發瘋,也才能證實自己認定的赤月其實與地球相依共存,保羅堅信那才是拯救人類的唯一方式,但他需要先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可信,不料,從小一直被他的才能壓過去的兄長艾略卻成為攔路虎,兄弟鬩牆的戲碼在這科幻背景底下更顯諷刺。

  親情原來不堪一擊,當然,扭曲的艾略早已不是原來的他,只是保羅還不知道。

  藏在森林裡的真相或許保羅早就知道,只是一直沒想起來,他不僅是拯救世界的英雄,還得親自為這個命定的傳說寫下最終篇章。


  「赤月追緝令」(Le dernier voyage de Paul W.R)改編自導演羅曼基侯個人於二零一六年拍攝的短片,科幻背景題材向來吸引我,末日氣氛更是迷人,在導演架構的未來裡,地球即將遭到一顆名為赤月的小行星撞擊,本來仰賴赤月上面的新能源「露明娜」維生的人類驟然變得命懸一線,整個世界變得不知所措,唯一通過太空船手動駕駛測試的太空人保羅卻在出發前失蹤,逼得保羅的父親只能派出長子艾略前去毀滅赤月,只是艾略畢竟不是保羅,失敗已成定數。


  這個故事蠻有意思,整個背景架構還有很多可以探索,要拍成系列作品大有可為,保羅的命運與目標跟赤月是否撞毀地球可能是這部電影的目的,但不一定會是這世界唯一的重要大事,只是,結構較為鬆散的本片把故事拍小了,也把保羅的幻境拍虛了。

  但我不覺得可惜,因為科幻題材的電影本來就需要嘗試,很多當年不值一提的類型電影,多年後都成為經典,雖然「赤月追緝令」未必有成為經典的機會,卻不能看輕這部電影可能架構新型科幻思考的可能,雖然人類總是愚蠢到會毀滅自己,但透過外星能源的枯竭與直接衝擊,也讓觀眾看到其實人類的愚蠢不僅一種面向。


  這個世界早晚會崩壞的,尤其發現人人都活在懊悔與追憶裡的時候。

  人類早晚會崩潰,何況希望都不能當成希望時。



  -2021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赤月追緝令(Le dernier voyage de Paul W.R/Paul W.R.s Last Journey)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1.04.09-04.18
  上映場次:2021.04.10/19:50/信義威秀12廳
       2021.04.14/15:50/信義威秀13廳
       2021.04.18/21:30/信義威秀1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113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