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恍惚間聽見你愛我。
2021/04/12 16:23:29瀏覽1226|回應0|推薦11

  我覺得我瘋了。


  瑪塔有點懷疑究竟是不是自己精神出了狀況,還是只是她渴望感情的滋潤所造成的幻覺?但是,身為腦神經外科醫師,她又很難說服自己是精神問題,心理諮商師給的建議與回應並沒有解決她的疑惑,反而讓她陷入一種若有似無的糾結。

  明明就在一個月前的研討會遇到命中註定的他,為什麼一個月之後,他卻說從未見過她?


  瑪塔覺得若不是自己瘋了、就是世界上真的有長得那麼相像的人,可是,她連對方叫什麼名字、在什麼地方工作都那麼清楚,難道夢境真能如此預知?抑或這就是所謂的千里眼?

  亞諾說從未見過的那一刻起,瑪塔就知道這會是一個沒有盡頭的迴圈,她只是在「恍惚間聽見你愛我」(Felkészülés meghatározatlan ideig tartó együttlétre),特地辭掉了美國高階的工作回到故鄉匈牙利,此刻的瑪塔卻不能肯定自己這樣做到底是不是瘋狂?

  如果是真愛,應該就需要這麼一點瘋癲做代價吧?就怕,那所謂的愛,只是自以為。


  瑪塔放棄了在美國的大好前程回到布達佩斯醫學大學就職,原因無他,她想接近一個月前在研討會中認識的亞諾,她確信亞諾就是她尋覓一輩子的那個人,即便是腦神經科學的翹楚,她也不能解釋這種愛戀的自信何來,唯一確定的是如果沒有查個水落石出,她會遺憾一世人。

  「恍惚間聽見你愛我」以布達佩斯為背景,並以著名景點自由橋為片中重要的轉折點,瑪塔之所以回到故鄉,說是為了男人、不如說是因為一份心動的感覺,長時間在專業權威機構工作,她已練就沉穩自信的態度,由於身處腦神經科學領域,她更能分析與理解生活中的種種感官狀況,唯獨自己碰到了,反而大感不解。


  專業醫師當然也有凡人的一面,瑪塔回到布達佩斯之後,一方面找尋一個月前的遇見證據,另一方面竟也陷入一場未熟情感的碰撞,她知道學生終究是學生,自己的身分與見聞更不可能與學生發生糾葛,亞歷的莽撞和熱情她了解,但那不會是她回來的原因,只有亞諾,她必須確認亞諾到底是不是曾經去過田納西州的那場研討會、她必須釐清亞諾究竟是不是她以為的那個人。

  我蠻欣賞這樣的劇情安排,對於堅若磐石的專業領域來點顛覆。


  瑪塔感覺得到亞諾對她有興趣,但亞諾並不承認兩人先前曾見過面,那樣的感覺說來夢幻,但對亞諾而言,可能是一種恐懼,在國外研討會上所認識的陌生女人怎麼可能為了當時的口頭約定就捨棄一切飛來身邊?別說亞諾會震驚,任何人都不太能接受這種類似跟蹤狂的舉動,畢竟那種萍水相逢在你我的生活經歷當中不曉得發生過多少次。

  什麼樣的情況,妳會為了一面之緣的人放下擁有的一切?

  又是怎樣的情形之下,你會察覺當一個人認真起來,背後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


  瑪塔與亞歷是真的萍水相逢,她與亞諾則是認真的錯過,與其在熟悉的異鄉過下半輩子,她寧可回到陌生的故鄉找尋想要的感覺,就算,那個男人可能並不完美。

  我們都不會是完美的,亞諾躊躇的也只是一種自私,某種程度跟瑪塔一樣,為了內在的自己,他必須忽視某些東西,即使他明白這可能會是愛。當然,愛也可能會變成糾纏。


  偏偏糾纏才是愛情裡的黏著劑,只是當瑪塔終於發現亞諾是自己所想的那個人,她是不是仍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2021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恍惚間聽見你愛我(Felkészülés meghatározatlan ideig tartó együttlétre/Preparations to Be Together for an Unknown Period of Time)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1.04.09-04.18
  上映場次:2021.04.10/18:20/信義威秀13+14廳
       2021.04.13/15:20/信義威秀14廳
       2021.04.15/11:30/信義威秀14廳
       2021.04.16/22:00/信義威秀14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079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