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母子情劫。
2021/02/27 15:38:50瀏覽1333|回應0|推薦8

  我想去上學。


  周平內心有好多聲音拉扯糾結,他很清楚,如果不是媽媽,他不會出現在這個令人憎惡的世界;如果不是因為媽媽,他的人生或許會有不同境遇;要不是這樣脆弱又畏懼又堅強又亂七八糟的媽媽,他哪會犯下無可饒恕的罪行?


  周平好像放下身邊所有遠走高飛,但是,離開以後,一切就會改變了嗎?

  他對社會百態不夠了解沒錯,但無論如何抽離,秋子永遠都是他的媽媽。

  有一個這樣的媽媽,還能要有什麼樣的人生?


  看在社工亞矢眼裡,悲劇本來都可以避免的,不管是秋子與遼那牽不斷理還亂的孽緣、還是周平與妹妹冬華的未來,政府部門應該做得更多,但在法律與監護人的雙重作用下,亞矢沒辦法做太多,她只能積極地協助這一家三口遷移到比較正常的環境居住,然後消極地跟周平聊聊天,看能不能在聊天過程中讓周平察覺自己其實還有其他想要的生活。


  日本的社福體制跟台灣不同,但也確實,「母子情劫」(MOTHER マザー)當中秋子帶著兩名子女四處流浪的狀況,以社福部門的角度很難介入,秋子沒有積極需要政府協助的意願、不喜歡被政府掌握動向,更別說社福單位一旦介入就得帶走周平與冬華,這令秋子完全無法接受。

  周平與冬華是她的孩子,她想怎麼養育都是她的事情,政府或旁人憑什麼管她?

  冬華與周平都是她的孩子,她要孩子做什麼、他們就得做什麼,難道教訓自己的小孩還要別人同意?

  她這糟糕的一生就剩下兩個孩子了,還能奪走她什麼?


  周平理解媽媽一路以來的辛苦與狼狽,真的,他知道媽媽遇人不淑,但無法多說什麼,那個叫做遼的男人對媽媽真的不好,但媽媽就喜歡他,周平只能懂事又不懂事地讓眼前一切發生,每當他覺得生活終於要慢慢變好的時候,遼就出現了,媽媽就崩潰了,然後,又得逃離、又得搬家了。

  他一點都不想居無定所,也不希望生活始終安定不下來,更不希望一輩子都得被媽媽的情緒與闖的禍綑綁住,可是又有什麼辦法?


  他不懂為什麼媽媽就是無法離開遼,這種爛人,到底是哪一點吸引了媽媽?隨著年紀漸長,周平更確定一點,媽媽雖然在外人面前很凶悍,但媽媽內心有多孤單與脆弱,身為兒子,他必須保護媽媽,畢竟媽媽沒有他是沒法生存在這可怕社會的。

  周平不想當救世主,卻在很多時候,他覺得自己是媽媽唯一的拯救,他真的不了解為什麼沒有人可以幫他?他的願望多麼簡單,跟其他同齡者一樣去該去的學校、認識該認識的同學,但,好困難。

  然而,這些煎熬,全在秋子的算計之中。


  我覺得可怕,秋子這個人,雖然理解確實有將孩子當成搖錢樹或賺錢工具的父母,但要如秋子這般絕對又可悲的任性,真的相當極端,偏偏這還是改編自真實刑事案件的電影,二零一四年發生在日本的川口市祖父母殺害事件是這部電影的原型,大森立嗣導演大幅度地還原了案件中少年與母親的關係及遭遇,也讓人不禁深思究竟是什麼樣的家庭造成這樣的局面?退一步來看,是什麼樣的社會形塑了這樣的家庭?甚至,這個國家為何演變出這般社會?

  遺憾的是,這種令人深深感到不舒服的狀況其實世界各地都有,有很多青少年都可能從這部電影看到自己的樣子,或者,也有不少人父人母在電影中瞧見自己踉蹌的過去與現今,「母子情劫」算是用親情綑綁了人性,最唏噓的,莫過於孩子還是只能選擇這麼不堪的父母。


  周平在電影裡說的好幾段話都令人震驚,那是以外人角度解讀,實際站在當事者立場,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眼界小了、選擇就少了,選擇少了、就只得臣服於命運,當一切都以為只是命運之時,人生意義何在?

  這是一部令人看完之後會感到很不舒服的電影,我還第一次厭惡起長澤雅美飾演的角色,可見她的詮釋有多成功,可見觀影如我,或如你,內心對社會角落還有什麼醜態,其實一點都非無知,而你我她還能及願做些什麼?

  還是,除非這種人與這種家庭就在自己身旁,否則一輩子無關無緣?


  說是這麼說了,如此冠冕堂皇,真正勾入眼瞳深處的議題,還是一個人能把人生沉淪到什麼程度?除非自己願意得救,否則沒人真能救得起妳,秋子一直都在等待能把她從深淵裡拉出來的人出現,偏偏那個人要嘛沒來、不然就是像遼般的混球,既然只能窩在深淵裡,為什麼還要期待她能變好?有那種期盼的傢伙,一個都不能放過。

  是怪物沒錯,這種心態,但也是這個社會和輿論和法律和親情以及自己豢養出來的怪物啊。



  電影名稱:母子情劫(MOTHER マザー)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0.11.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687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