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銀榜+特別推薦。
2020/12/30 12:50:59瀏覽694|回應0|推薦7

  銀榜之前,還是特別推薦的四部商業電影。

  還是沒有眼花,上面這段話跟大前年、前年和去年一樣。

  今年的特別推薦跟往年有些不同,以往都有好萊塢領軍的超級英雄系列可以刷榜,但今年由於疫情蔓延,諸多大片延後上映,我只好從日韓大片開刀,畢竟跟台灣電影相比,日韓電影實力還是高出一截,況且要大要鬧要特效,日韓電影也不遑多讓啊!

  但我還是私心希望,明年的特別推薦可以再把好萊塢電影拉進來,畢竟爽感還是很重要的!


  ***


  -黑手版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特別推薦-


  特別推薦之一:「阿基拉。(4K數位修復版)」(AKIRA)


  發行出品: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06.24



  鐵雄想駕馭的其實不是那輛重機,而是一夥人當中的位子,超導電重機確實酷炫,可在他們這群飆車少年心裡,那是老大的座騎,如果金田沒有退下來,其他人永遠只能當小弟,鐵雄一直被當成最弱的隊員、每次都要金田與其他夥伴來救,他是受夠了。

  人的內心倘若極度自卑,一旦獲得了力量,就容易猖狂。

  整個陰謀與故事就從這裡展開,對住在心東京的人們來說,那只是慌亂日常一隅,沒人會注意到這場追逐,因為反政府份子所造成的騷亂更引人注目。

  毀滅人類的,到底是人類。

  特別推薦一句話:動畫大作重登大銀幕!

  原文連結:【黑動畫】阿基拉。


  *****


  特別推薦之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반도)


  發行出品: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07.15



  那座近乎荒廢且充滿喪屍的半島上還有著的礦藏才是珍寶,政錫雖不想再回去,可那畢竟是自己的國家、甚至那竟是至今唯一能夠翻身的機會,反正待在海外的日子已經那麼難熬,還有什麼地方能更糟糕?

  我是想像不來已經逃出去的人到底能為了什麼再度回到地獄?

  但對逃出去的人而言,哪兒才像地獄?

  抑或,人本來就是這樣,無論發生哪種災難,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特別推薦一句話:被屍速震撼過就得追完!

  原文連結:【黑電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


  特別推薦之三:「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 -プリンセス編-)


  發行出品:海樂影業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12.11



  達子算盤照樣打得很精,她曉得順利繼承難度爆高,原先只想讓小點頭冒充米雪兒取得一筆可觀費用並轉讓繼承權後就抽身離開,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她和小點頭乃至小少爺與理查都陷入動彈不得的窘境。

  對專業的詐欺師而言,既踏入虎穴,哪有不得虎子的道理?

  喔當然、最強悍又最倒楣的大壞蛋赤星也有備而來。

  多希望下一集劇場版也能有那麼豐富的呈現,即使,我們都曉得有兩位天使只能在回憶裡登台。

  特別推薦一句話:三浦春馬與竹內結子。

  原文連結:【黑電影】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


  特別推薦之四:「新解釋.三國志」(新解釈.三國志)


  發行出品: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12.11



  中國歷史被日本公司發揚光大,然後又把中國背景的遊戲和影劇賣給華人市場,這真的是罕見案例,由此可見三國時代在亞洲有多受歡迎,但被福田雄一導演拿去重新詮釋,就成了某些人心頭黑壓壓的夢靨。

  我相信飾演劉備的大泉洋與飾演孔明的室剛先前訪談時表示相當擔心這部電影在亞洲其他國家上映後的回饋,畢竟這不是日本歷史,以日本人的角度跟中國人或香港人或台灣人甚至是韓國人都不會一樣,況且是把那段驍戰天下的血腥殘酷改編成喜劇?

  小栗旬飾演的曹操和大泉洋飾演的劉備大概就某種程度地呈現出當年走奔沙場的無奈,那像周遊列國,記錄下來的都是已經達成的目的,沒記錄的才可能是正史。

  所以真有可能從古至今大家都過度渲染了諸葛亮的能耐,古人有沒有托大我無法肯定,我確認的是,光束砲這種誇張奧義絕對不可能在人類身上出現啊!XD

  特別推薦一句話:我是為了橋本環奈。

  原文連結:【黑電影】新解釋.三國志。


  *****


  -黑手版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銀榜-


  第六推薦:「天能」(TENET)


  發行出品: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映日期:2020.08.27



  關於一部沒看懂時間邏輯的電影,我向來很少願意重新探討,「天能」大概是近來最讓我會想回刷的電影,即使到現在已經下檔許久我還沒能二刷。

  按理來說,它敢在疫情蔓延的威脅之下搶當今年堪稱唯一on檔的好萊塢大片,那就該要再刷又刷,可是我第一次看啥也沒看懂、又找不到去刷第二次的機會,第三次就更別談了,諾蘭的神話不會終結,票房卻毀在疫情陣裡,也是可惜。

  大家都不去提到主角的姓名,這當然是劇本上的刻意,或許也因此才能讓觀眾帶入自己就是劇中人的感受,電影上映後果真也得到類似效果,卻因為太過直觀,不是很容易讓人理解裡頭的脈絡。

  我其實在尼爾轉身離開時為之動容,那竟是我對羅伯派汀森從影以來最肯定的一刻。

  原文連結:【黑電影】天能。


  *****


  第五推薦:「兔嘲男孩」(Jojo Rabbit)


  發行出品:迪士尼影業
  上映日期:2020.01.03



  喬喬知道猶太人有很多可怕的傳言,他雖沒親眼見過猶太人,但同齡或說德軍孩童們都曉得猶太人是妖魔鬼怪,既然不是人就不該擁有人的待遇,他對猶太人很好奇,卻沒想過會在自己家裡碰到,原來媽媽偷偷在家藏了一個猶太人,頓時,這變成喬喬與猶太女孩艾莎的祕密。

  喬喬當然不知道,艾莎扎扎實實出現在家裡以後,他和媽媽的單純生活也將面臨巨大變化。

  關於金髮碧眼與猶太人的無法連結,K上尉最後賞了一記巴掌,喬喬這才赫然發覺自己與猶太人沒有不同,在戰爭的前提與理盲之下,猶太只是一個非我族類的反義詞,只要不合乎己方利益就能打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而且毫無翻身機會,猶太人面對的苦悶,至今在世界各個角落與國家都還存在。

  元首能接受純種高貴的亞利安人跟惡魔貪婪的猶太人產生感情嗎?

  原文連結:【黑電影】兔嘲男孩。


  *****


  第四推薦:「蜜蜂與遠雷」(蜜蜂と遠雷)


  發行出品:威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02.07



  亞夜在再次的決賽之前,想起評審團主席三枝子說的那段話,也許應該退出才好吧,為了避免給自己留下難堪、也為了避免不該繼續的糾結,都逃了七年,是什麼原因讓她再度回到這個舞台上來?

  她沒有必要對任何人說明,那是永遠也無法修補的痛。

  當興趣變成成功的工具、當才能化為成功的必須,原本喜歡的簡單不再簡單,有多少人還能向大家證明自己也證明那就是最簡單的燦爛?其實亞夜沒有證明、馬薩爾也沒有,就連獲得霍夫曼大師推薦的風間塵也沒有證實,真正向觀眾與聽眾證明這一點的,我以為是高島明石。

  你如果只能望著夢想慢慢磨光轉淡,那有多麼遺憾?

  原文連結:【黑電影】蜜蜂與遠雷。


  *****

  是的,我當然知道即使是疫情年,好萊塢也有大片趁空上檔,一來我進戲院的次數減少、二來今年內看過的電影有限,轉而尋求日韓大片的慰藉也是不得不的選擇,意外的是,也沒有太過失落。「阿基拉」以4K數位修復版上映,對沒看過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也才領略了大友克洋的世界,即使現在來看一樣那麼前衛領先。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相信是讓觀眾毀譽參半,多數人會希望延續第一集的內容繼續在前往釜山的路上奔跑,但延尚昊導演就是敢做別人不趕做的事,硬是把格局再拉開,無法得到部分觀眾的支持可以預料,我卻覺得把餅做大,將來要怎麼分其實未必受限。

  特別推薦的最後兩部都是日本電影,「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把故事背景拉到新加坡,走出日本國內的日劇與延伸電影版其實不多,這個系列能有這麼龐大的發展,或許不在當初製作團隊的規劃裡,但既然已經拉開了視野,後年將要上映的第三集「英雄篇」就要更精采才是,雖然,我還是惋惜三浦春馬與竹內結子。

  「新解釋.三國志」的宣傳來勢洶洶,也確實把盤據台灣票房寶座數週的知名動畫劇場版給擠了下來,我覺得這是一部完整的日系笑料的電影,不習慣的觀眾會啃不下去,當然,把三國歷史拿來說笑是個創舉,難怪大泉洋和室剛那麼擔心被亞洲其他國家的觀眾砲轟,把心念打開一點,電影本身詮釋的意義其實不差。

  來到銀榜。

  說來有趣,今年的銀榜我沒什麼掙扎,這就是片子看的少的好處(?),不用煩惱到底要把哪部電影擺前面……非也非也!我依然是認真選出銀榜排序,只是思考的時間縮短甚多,把「天能」擺在第六推薦除了因為我看不太懂故事線,但畢竟這是諾蘭大導的作品,電影所講的故事其實不複雜,時間重疊的描述真的有些燒腦;第五推薦的「兔嘲男孩」我個人很喜歡,那是個破碎的年代,能以這麼溫馨的方式呈現殘酷的戰爭與屠殺,我覺得意義非凡,當然啦、我不會承認我是因為史嘉莉喬韓森才把這部電影擺那麼前面的。

  第四推薦則是日本電影「蜜蜂與遠雷」,也許有人感到意外,其實我也有點意外,可是這部電影的基調很順很舒服,競爭激烈的鋼琴比賽背後若是這樣的慢火細燉,值得好好重溫一次。

  接著要來到今年的最後一發,年度十大金榜就要現身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90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