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暖心龍蝦湯。
2020/11/28 21:11:14瀏覽745|回應0|推薦11

  冰島男人弱不禁風。


  別傻了,世界最強壯的男人、外號「索爾」的Hafþór Júlíus Björnsson就是冰島人,而影片裡講到的弱不禁風,是調侃了這群在嚴寒天候底下強壯過頭的人們。


  我可不覺得冰島人孱弱,甚至,他們或許是地球上數一數二堅韌的族群,人口不到五十萬人,卻擁有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即使多數地方不太適合人類居住,冰島人依然在這塊天堂生活著,他們的生活單純又豐富,心情也很容易得到滿足,隨著時代變遷,即使是強壯的冰島人也不得不面對世界經濟局勢的改變,連帶的,影響到習以為常的生活。

  至少,在「碼頭咖啡」的這群老男人很有感觸。


  格林達維克位於冰島西南邊雷恰角半島,這兒其實是個漁村,人口不超過三千人,多數人世世代代都住在這裡,一直以來人口只有外移、少有遷入,年輕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年紀慢慢大了才發覺這裡人丁單薄,有些人一天未必吃上三餐,跟老朋友相聚聊聊就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事,也是因為這樣,克里才開起這間位於碼頭旁的小咖啡店。

  真的是小店,「碼頭咖啡」開幕以來並未提供什麼複雜餐飲,在這冰天雪地的港岸,熱咖啡配上麵包、三不五時推出的限定料理就是日常,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店裡熬煮的「暖心龍蝦湯」(Lobster Soup),幾乎每位來到店裡的客人都會喝上一碗,用料實在是一回事,人們喝的,其實是屬於小店爛漫的天真。


  克里兄弟經營這間小咖啡店的初心只是希望提供朋友有個能坐下來聊天的地方,賺點小錢餬口是額外的,沒想到這間店開著開著居然慢慢變成格林達維克的活招牌,遊客路過小漁村都會停下來喝杯咖啡,漸漸地,居然開始有外國遊客特地為了「碼頭咖啡」飛一趟冰島,這讓兄弟倆與老友們都感到驚奇。

  不過是港邊的老咖啡店,有什麼好朝聖的?


  去別人習以為常的地方喝杯咖啡、呼吸他們天天看到不想看的風景,那是旅遊的樂趣,對外人而言「碼頭咖啡」也是這樣,倒不是說冰島沒其他地方好走走看看,而是格林達維克最有人情味、或說最有人味的店家,大概就是這兒。

  之所以成為景點、之所以會有人想買下,「碼頭咖啡」自然不是賣賣咖啡賣賣湯就能有這種成績,生活既然百般無聊,藝文活動就成了必要,所以,三五好友不定期在店裡舉辦音樂分享會,有時還有結合漁村在地產業的限定活動,這間小咖啡店就這麼hido了!

  只是,hido是hido了,總也得要面對殘酷的現實。


  來自雷克雅維克的投資者想要買下「碼頭咖啡」,對方提供的價錢相當優渥,克里兄弟實在陷入長考,都這把年紀了,以後要再遇到這樣的價碼恐怕沒啥機會,店裡生意算是穩定,但負責餐點的弟媳實在太疲憊了,真有必要過了退休之年還要如此賣命嗎?

  最令克里糾結的,其實是把咖啡店頂讓出去之後,習慣來這裡坐坐聊天的老朋友們會如何作想?

  老男人的念頭,有時候天真浪漫得讓人鼻酸。


  不過,冰島人是不會糾結的,年輕時出海捕魚什麼風浪沒見過,開闊是生活在這塊凍土必須的心境,年紀大了以後,除了找個地方嘴砲,更重要的是一起嘴砲的兄弟們,反正投資者把咖啡店買過去,目的也是希望擴大營業,老傢伙們不怕沒地方去、咖啡還夠熱,那就沒啥好糾結了。

  即使,誰也不曉得之後還會不會有那碗濃郁的龍蝦湯。


  我蠻喜歡這部紀錄片,雖然拍攝的是這輩子不知有沒有機會登上的冰島,但確實讓我看到生活在那裡的情境,風雪連天是必定的常態,生活在亞熱帶的我恐怕會一時間很難適應,而那也是紀錄片最吸引的部份,我還不用親身體驗就能感覺到那種孤獨的況味,對我來說,是一種引力。

  能從容面對生活各種變化的態度,或許是人到了某個年紀自然而然的氣度,畫面裡情緒都還內斂著的老男人們,可能是我所想像的以後吧。


  謹此,附上「碼頭咖啡」官網,或許它已經不是以前的它,但在格林達維克,它依然是最被人熟知的駐點。

  -Café Bryggjan-

  官網:https://www.bryggjan.com/




  -2020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暖心龍蝦湯(Lobster Soup)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0.11.05-11.22
  上映場次:2020.11.12/16:30/信義威秀影城15廳
       2020.11.16/18:50/信義威秀影城14廳
       2020.11.18/21:20/信義威秀影城15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396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