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情攝大師。
2020/10/30 09:59:37瀏覽1559|回應0|推薦11

  見到就知道了。


  不知怎麼的,即使我對攝影領域感到遙遠、對人物寫真相當陌生,甚至,對於漢姆特紐頓幾乎沒有認識,透過這部紀錄片依然能感受到鏡頭底下的溫度,包括他之所以成為「情攝大師」(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的緣由,即使影片裡沒有太多前言描述。

  那應該是男人的夢想,當個特別愛拍女人身體的攝影師,而且,在那樣的浪尖上。


  但那應該不會是所有男人的夢想,攝影之所以稱為攝影,不代表只要按快門就好,構圖與場景的編排都需要思考,想透過照片傳達訊息及意義更不是每位攝影師都做得到的事,漢姆特紐頓就以最容易被世人爭論的方式,表達了自己對於種種社會與文化現象的反思。

  在只會按快門的我來看,那是難以企及的境界。


  漢姆特紐頓走過戰爭與滅絕,身為在德國的猶太人,他也曾經淪落到幾乎走投無路的情況,逃離了那片戰火來到澳洲,不想在澳洲遇見自己一生的摯愛,戰爭結束後開始以獨特的表現手法與觀點,呈現他眼裡所看到的世界。


  這位攝影大師不喜歡藝術與品味等說詞,他認為攝影就是直覺呈現影像的創作,他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的作品,所以不認為藝文跟自己有關,相反的,他覺得慾念與情色是生活必須且必然,透過鏡頭呈現人們內心的渴望,還有什麼可以爭議?


  他愛拍女人,因為他深愛女人軀體的線條、溫度與氣味,無怪乎女人是妖魔,才讓男人那麼抓狂。

  但,「情攝大師」傳遞的遠遠不只這樣,我以為我在這部紀錄片裡看到一種烏托邦的想望。


  現實生活的殘酷大家都曉得,無常更是難以捉摸的循環,很多人事物都會在生命裡留下印記,卻更容易隨著時間沖淡,若干年後,只剩下記憶裡不清晰的影子;攝影所留下的不只是清楚圖像,誠如漢姆特紐頓所言,他著迷於相機留下人物模樣的瞬間,只要一秒鐘,相機能把眼前很快就被時間抹去的畫面留住,而且很多年後還能被人們所見,甚至討論與批判。


  對攝影師而言,作品能被批評是一種肯定,大師是這樣認為的,他不覺得被批評有什麼不好,但那些批評也與他無關,他只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大眾後面要如何評斷,不關他的事。

  那是瀟灑,更是對自己意志的堅決,我認為只要是創作,都要有這樣的自信。


  比較有趣的是,片中邀請幾位曾經與漢姆特紐頓合作過的知名影星或模特兒現身說法,她們口中吐露的大師魅力與風範對觀眾更有說服力,畢竟,那是個相當容易就沉淪的世界,好萊塢的紙醉金迷一點也不難想像,可是能在那樣的環境之中依然保持自我且清楚路線、甚至闖出一片天的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意志力。


  我對攝影所傳達的意涵了解相對薄弱,但對這部紀錄片想講的東西卻心有戚戚,恐怕此生我難以達到大師等級,卻藉此明白什麼是大師乃至一般人都能擁有的絕對領域。



  -2020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情攝大師(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0.11.05-11.22
  上映場次:2020.11.06/19:30/信義威秀影城14廳
       2020.11.08/17:10/信義威秀影城14廳

  正式上映:2020.11.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210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