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HELLO WORLD。
2020/08/29 06:59:48瀏覽955|回應0|推薦8

  我只是跑龍套的而已。


  我會很想很想,陪著她走到最後的那一刻。


  雖然戀情才剛開始,我們連一個吻都還沒有實現過,她就失去了意識,接下來的漫漫歲月,我只有抱著救回她的念頭繼續生活,一次次產生希望又面臨失望,唯一的辦法只有進入「阿爾塔拉」拿回屬於她的歷史記憶,瑠璃才有重回我懷抱的機會,然而,那種科技即使是現在都還只能測試,沒有成功率也沒有完成度,可能等到最後,只是一場虛無。

  那是一種寂寞,唯有親身經歷才懂。


  我真的很想很想,再親眼看一次她的笑容,就算要用全部來換。

  直實始終如此對自己說。


  「Hello World」(ハロー.ワールド)背景在二零二七年的日本京都,堅書直實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生,他沒什麼偉大志向、也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陪伴他的只有書本,在數位化的時代裡,拿一本實體書靜靜閱讀是愈來愈少看到的景象,直實不覺得數位化有什麼不好,同時,他也不認為書本有消失的必要,反而在書本中,他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


  一行瑠璃也是這樣,這讓直實感到訝異。

  最訝異的,還是老師的出現。直實起初不敢相信老師說的,他所處的世界其實只是一場虛擬,那麼真實的呼吸和言語,怎麼可能會是虛構?然而,老師說的事情一件件應驗了,尤其神之手,讓這平凡無奇的高中生不得不相信老師描述的世界才是真實。


  那是什麼感覺、被人告知自己所處的世界只是虛擬數位所架構的場域,而且還不得不相信了?

  直實多次猶豫,卻一直不能相信直覺,他害怕衝動誤事,卻也擔心沒有衝勁就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包括人、包括戀情、包括一行瑠璃。


  冷冰冰的瑠璃怎麼會是自己喜歡的對象?直實好像被老師引導著去喜歡她,然而她才是最符合他理想對象的女孩,直實是個單純的孩子,大人怎麼說他就照做了,不過有時候,緣份與感情確實是需要過來人提醒才會發覺,就像看一齣戲,自己看的時候領會有限,若有人能一起討論或提示會更浸入其中。


  就算浸入到最後,自己不過就是跑跑龍套罷了,也真正鑽入戲裡的情感,瑠璃最後問的那句話,著實打動人心,我相信老師當時的眼淚,同時也勾動著許多欣賞這一幕的人的情緒。

  「Hello World」取景自千年古都京都的實景街巷,電影出現許多京都現地街景,包括伏見稻荷大社、京都府廳、出町柳、下鴨本通以及鴨川等地,連宇治川煙火大會都拉了進來,對於沒去過京都的我,又一次在電影裡看到古都的模樣,很是吸引人,一點也不難想像這部動畫電影對去過京都、乃至深愛京都的人會攪動多少春水。


  以下提供阿爾塔拉分享的電影背景與街道場景,搭配電影一起閱讀,感受更深。

  Note.com.ALL TALE:

  https://note.com/alltale2037


  故事背景設定的二零二七年距今不遠,甚至轉眼就到,我並不意外劇情提及的數位痕跡不若預期的多,畢竟在京都,質樸還是一種必須,縱有京都編年史這樣的設計,現實中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竄改紀錄套用在日常生活裡也不是那麼難以想像的距離,因為我們隨時都在忘記。

  只有真正的喜歡,忘不了。


  我很喜歡編劇野崎窗與導演伊藤智彥所架構的情感及畫面,或許我們所處的世界真是虛擬的、雖然直實與瑠璃僅是兩小無猜,可一份情感能持續並穿越時空,那就是最真實的到來,日本人處理這類情愫向來細膩,且不因這是動畫電影而有簡化,甚至,我有那麼一下下,以為面對即將的失去而想用力守護的心境,其實每個人都體會過?

  像老師那樣願望終了後的值得,其實我們都經歷過吧?


  我會很想很想,牽著她繼續走下去。



  電影名稱:Hello World(ハロー.ワールド)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正式上映:2019.11.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978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