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
2020/05/31 16:29:35瀏覽1282|回應0|推薦6

  你是說你喜歡我到無法按奈嗎?


  我是不太相信沒有實戰經驗的人可以第一次迎戰就上手,但,諸位家老會把片桐春之介推入火坑,想必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一個被迫搬家搬到崩潰的藩主是要怎麼從難關脫身,考驗的不只是精準的計算,更有不得不詳述的人性。


  當然,電影沒法講到那麼多細微的人性面向,卻在電影開頭就把松平直矩的性向帶上,以日本電影而言,這款突破讓我有些意外,差點忘記這是在講全藩搬家、而不是在講藩主性向的故事;松平直矩帶領家臣七次搬遷是德川幕府史上少有的紀錄,況且七次搬遷都不是搬到隔壁那麼簡單,北從出羽山形、南至豊後日田,幾乎縱越日本的路程,無法承受是可想而知,但松平直矩與家臣們戮力達成幕府將軍交代的任務,後世看來其實有點可歌可泣。


  要知道,當年的搬家不像現代如此便捷,而且要帶著家臣與願意跟隨的百姓一同前往,耗資巨大且勞師動眾,背後不外乎是幕府為了削弱各藩實力而下的命令,跟參勤交代類似,但遷藩才是真正的動搖藩本。


  松本直矩當然無法反抗幕府將軍的命令,但若無法完成遷藩,下場也是死路一條,片桐春之介被童年好友鷹村推出來擔任搬家指揮官,這位圖書館管理員搖身一變成為藩裡權勢數一數二大的傢伙,從沒沒無聞到萬眾矚目的時間太短,他實在不習慣,鷹村相信他的能耐,他知道這位童年老友可以完成這次的遷藩任務。


  雖然,鷹村也做好了切腹謝罪的準備。

  搞什麼、一藩之中最強的武士居然推薦可能讓自己得要自殺的童年玩伴來扛重責大任?不知道鷹村是太樂天、抑或根本沒想那麼多?還是,找上片桐也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


  電影背景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史實,片桐春之介是否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可能另當別論,對我來說,整部電影的亮點卻是高畑充希飾演的女主角於蘭,我對江戶時期女人的地位與角色不太有研究,於蘭卻表現出相當現代的女性風範,離婚有小孩又怎樣?只要喜歡,就放膽去追。


  相較之下,片桐春之介反而像一般印象中的女生,吞吞吐吐、畏畏縮縮,雖然電影還是有讓他展現男子氣概的一面,整個來說,高橋一生飾演的鷹村太man,讓主角片桐怎樣都無法強過配角,可或許這種角色讓星野源來扮演反而恰如其分。


  看完電影後,我沒有太多情緒湧起,這跟我之前看日本武士系的電影有蠻大不同,「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的劇情線簡而化一,張力雖然有限,卻實實在在地呈現出那個時代為了生存,不同階級、不同身分的人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未知的明天,史實派的觀眾會比較喜歡這類有所考據的電影,如果要就娛樂性,那只能看濱田岳的畫龍點睛了。


  當然,整部電影最讓我驚喜的,其實是Pierre瀧的客串,不知道耶、這位大叔就是有種獨特的銀幕魅力,讓我看到就喜歡啊!



  電影名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發行公司:捷傑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正式上映:2019.10.0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746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