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蜂起雲湧。
2020/01/12 10:56:03瀏覽1310|回應0|推薦7

  你為什麼逃離古巴?


  瑞內知道這一別,代價非同小可。


  他駕著在工作中掌握的小飛機直接飛越佛羅里達海峽,從古巴哈瓦那來到美國邁阿密,投誠的壯舉立刻引來美國媒體瘋狂追逐,這個反共義士從封閉且落後的國家來到自由民主的國度,甚至放棄了妻小,就為了心目中崇高的自由,這般大義,正合美國人的胃口。

  從此,瑞內被反古巴組織吸收,憑藉他的飛航專業,在海峽上執行各種援救與支持解放古巴的任務,他也從沒沒無聞的飛航駕駛變成眾人皆知的自由英雄。

  時間是一九九零年。


  瑞內到了美國才知道,如他這樣投誠美國的古巴人不在少數,那些人到了美國組織起推翻卡斯楚的力量,在美國的默許與支持下,一步步建立起海外的古巴天堂。他有點意外,逃出牢籠的古巴人原來在美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新生活,他一邊訝異、一邊慢慢習慣自由國度的呼吸,雖然還是想念家鄉的妻小,卻沒有後悔做出這個決定,只因他除了投誠,還有深藏在內心不可說的祕密。

  那才算是任務吧,他很想對妻小說等我回來卻說不出口,他把心愛的奧莉嘉放在哈瓦那、任她被街坊鄰里嘲諷是事實,來到異國,瑞內幾度想接妻小過來同住卻不可得,一來美古兩國審查資格還是從嚴、二來奧莉嘉並沒有想跟他一起到美國,他用自己的想像決定了家人的未來,奧莉嘉無法認同。


  即使無法認同,她還是默默候著,她總想,瑞內不會就這樣一去不回,到底什麼原因讓他選擇叛國?

  對古巴人來說,瑞內這類人是叛國了,可對美國這方而言,飛過來的古巴人難道真是投誠?

  諜對諜的心態不可避免,然而,民主真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方式?自由的定義難道只有一種?


  「蜂起雲湧」(Wasp Network)改編自巴西記者費南多莫瑞斯的紀實小說,描述九零年代初期古巴派出反間在美國境內組織「黃蜂網絡」聯繫起看似投誠美國的古巴人,目的是要剷除想在海外建立古巴新政權的反對派,並滲透美國人的生活、掌握敵情;古巴秘密派出絕對忠誠且挺得住壓力的人選去執行這些任務,他們不能跟任何人提起自己的祕密任務,即便家人都不行,一旦洩漏機密將可能帶來致命後果,瑞內就是這樣的身分,他看似投誠、實則是在執行古巴政府賦予的任務,他想為國家盡心盡力,卻也看到不少離開國家的古巴人如何淪落。

  當然,古巴與美國壓根的不對盤與敵對是建構這個任務的基礎,美國認為該為過得水深火熱的古巴人民討回公道,畢竟他們連亞太都管了,沒道理自家後院不搭理;古巴人想擺脫美帝威脅,卡斯楚想建立的大古巴夢當然得要突破,只是形勢比人強,想要甩開美國,努力不可能僅一朝一夕。

  世界上任何國家想甩開美國都不是一朝一夕。


  瑞內執行的機密任務看似順利,最後卻走漏風聲,他與同夥有的被美國逮捕、有的又順利溜回古巴當另一個英雄、也有的就這樣客死異鄉,以美國人角度來看,「蜂起雲湧」確實拍出了他們認為的政治正確,但也透露古巴遭到美國輾壓的無情和無理,民主與共產想當然是不可同軌,但那時代、那樣氛圍底下的人民豈有自己決定的權利?

  如果可以留在家鄉打拼,誰會想要逃離古巴?

  要不是美國人侵門踏戶,誰想離開家鄉?

  只是那樣的地方,真的是家鄉?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蜂起雲湧(Wasp Network)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11/18:20/in89豪華數位影城LUXE廳
       2019.11.13/12:00/in89豪華數位影城LUXE廳
       2019.11.14/21:30/in89豪華數位影城LUXE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52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