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年度遺珠。
2019/12/31 11:05:07瀏覽1371|回應2|推薦9

  去年我在UDN網誌寫了一百三十二部電影,今年只剩九十八部,減量得明顯啊!

  雖然難免有一點不太習慣,畢竟這些年來年年都寫超過一百部,但今年確實是產量銳減,或許跟寫其他東西去了有關,不過電影我沒有要放棄,明年還是可能繼續衝破一百部的,至少應該可以確定明年我在網誌寫的電影分享總數可以突破一千部沒問題吧。

  應該吧?

  今年的年度遺珠,我有些想說的就留到最後再來說,先來看看榜單囉!


  ***


  -黑手版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年度遺珠-


  年度遺珠之一:「羅馬」(ROMA)


  發行出品:Netflix網飛
  上映日期:2018.12.14



  要拍出一部有溫度有感情的低調電影,很不容易,電影有太多竅門可以取巧,剪接或敘事都能左右觀影者的感受,只是,向來對硬體技術相當無感的我,卻在電影一開始就被吸住了眼珠子。

  這一家子的生活赤裸裸地呈現,卻又私密得很,若不是踏進那扇大門,你不會曉得裡面發生什麼故事。

  我們都在旅途上,人生這條路就有那麼多無可奈何的風景,你不曉得下一刻要面對的是冒險還是幸福,唯有繼續往前跨出,才體會得到路上的荊棘有多刺人,同時也發現荊棘後面原來還有溫柔的渴望。

  年復一年,我們都該相信真實面對以後,接下來會更好,祝福那美好的一年,也祝福重新認識的自己。

  年度遺珠之因:正式上映在二零一八年。

  原文連結:【黑電影】羅馬。


  *****


  年度遺珠之二:「親愛的總理先生」(मेरे प्यारे Prime Minister)


  發行出品:Netflix網飛
  上映日期:2019.06



  甘地訥格爾的這處非法居住區上頭,大家早都習慣在外便溺,男人都好解決,女人可就沒那麼方便了,女人家都習慣半夜三點吆喝作夥一起到暗巷裡解決生理需求,每個人抓著一只便盆就地解決。

  雖然那也算是女人們的閒聊時間,但沒有人想大半夜睡眼惺忪的時候外出團聚蹲廁所,一旦有車輛路過,大家又要敗興而歸。

  如果不是壞事落在媽媽身上,卡努或許永遠不會曉得自己的極限在哪,只是,當媽媽的哪捨得孩子吃苦?

  特別打中我的部份,生活裡有多少事讓你明知不可為而為?我們累積了那麼多經驗,或多或少明白什麼事情有成真的機會,但若因為了解現實而放棄不去嘗試,會錯失多少光明?

  年度遺珠之因:更寫實一點就更深入。

  原文連結:【黑電影】親愛的總理先生。


  *****


  年度遺珠之三:「漫長的告別」(長いお別れ)


  發行出品: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9.07.26



  東校長退休多年,失智症卻纏上了身,他感覺身旁的人離他愈來愈遠,換來的是他也說不上來的孤寂,東校長不知道怎樣形容這般情感落差,眼前的人事物記得愈來愈少、拿手的漢字認得愈來愈少,最後只剩下嘆息。

  人生有沒有辦法像嘆息,嘆一口氣就都過去了?

  看著丈夫一天一天離自己遠去,曜子心中的悲傷無以言喻,她能做的只是盡量把丈夫留住,留一天是一天,直到自己無能為力。

  什麼叫做無能為力?

  年度遺珠之因:結子戲份太少。

  原文連結:【黑電影】漫長的告別。


  *****


  年度遺珠之四:「花生醬獵鷹的願望」(Dying to Survive)


  發行出品:2019台北金馬影展、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日期:2019.12.06



  萌芽從來都不是容易的,查克很清楚,即使大家都不看好,他還是堅持自己有爭取的權利,當摔角選手是必然做到的目標,在與泰勒旅行的路上,他才想到自己站到摔角場上可以稱做什麼名號:花生醬獵鷹。

  不曉得大家在電影裡看到了什麼?是看到泰勒的善良、還是查克的勇氣?抑或,看到艾莉諾的擔憂?而那些,真的是善良與勇氣嗎?擔憂的又是什麼?

  我們呼吸著汙穢的空氣,很難說這種現實或真實,是錯的。

  或許我已經過於現實與麻木,多希望「花生醬獵鷹的願望」終能成為多數人的期盼。

  年度遺珠之因:電影背後的真實或可帶出。

  原文連結:【黑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


  -黑手版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


  第三推薦:「82年生的金智英」(82년생 김지영)


  發行出品: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9.11.22



  為什麼男人做什麼都可以、女人做什麼都有錯?

  為什麼我連想媽媽的時候,都不能開口喊著她?

  不甘心的事太多了,逢年過節去婆家的壓力、被迫從職場退出的遺憾、帶雅英外出時旁人的眼光、趕著做完家事的忙碌,我不理解這個社會為什麼對女人有那麼多嚴苛要求?為什麼對退出職場的女性有那麼多壓迫與排擠?

  不甘心的事太多了,最不甘心的,可能是我是女生吧。

  原文連結:【黑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


  第二推薦:「你的鳥兒會唱歌」(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


  發行出品:2019台北電影節
  影展日期:2019.06.27-07.13



  靜雄跟我不一樣,他在找尋自己的生活,沒工作的日子持續一段時間了,我沒過問是因為知道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雖然苦哈哈的貧窮日子難免焦躁,我們都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

  真要說,大概只有不曉得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有點不好。

  都過了將近三十年,佐藤泰志筆下的人物與故事,跟現在的環境沒有太大差別,這是當初「函館三部曲」翻拍成電影的原因,也是「你的鳥兒會唱歌」的三宅唱導演之所以決定改編原作的重要因素。

  於我而言,這部電影拍出這一代人的孤寂與無望。

  原文連結:【黑電影】你的鳥兒會唱歌。


  *****


  第一推薦:「花椒之味」(Fagara)


  發行出品: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9.09.12



  人總是這樣,距離愈近,就想離得遠些,最好遠到看不見聽不到,偶爾念起,才懂得是思念的滋味。

  如樹終於發現的時候,時間也早就不站在彼此這邊,天恩不理解女人為什麼總要執著在小處,說好了在一起,為什麼那麼難?

  可以,想要,然後?

  我知道這是一個講入內心親情的故事,卻沒準備好會有那般後勁,可能我太沉浸其中了,早該發現的麻辣悄悄抖出來之際,我還默默跟著劇情、跟著角色的心境流走,穿梭在台灣、香港與重慶的千言萬語裡,然後,給李曉峰的細膩活了如果、給賴雅妍的柔情動了如枝、給鄭秀文的激動靈了如樹,我不該那麼深入的,卻又無法阻止自己往那個充滿遺憾的世界走去。

  原文連結:【黑電影】花椒之味


  *****


  二零一九年,看了不到百部的年度十大,就這樣被擺佈出來了。

  年度遺珠的部份我還是有些遺憾,總覺得這不是最後應該入列的四部電影,但因今年看過的電影實在有限,僅能從看過的片中羅列出來,「羅馬」照理說應該是去年的年度十大之一,偏偏在網飛播映後,我又拖到今年初才看,就我自己的龜毛規則而言已經不屬於今年的電影了,我又不想破壞自己的莫名規則,只好將之放在年度遺珠裡,甚為可惜。(嘆)

  同樣來自網飛,「親愛的總理先生」是一部很能看到印度當地風俗民情的好電影,故事沒有太強烈的畫面衝突,情緒卻能慢慢流動到觀眾心裡,尤其是身為媽媽卻無法面對自己遭到侵害、還得面對童稚的幼兒,那種折磨實在揪心,如果挖更深一點,這片肯定進入十大。

  「漫長的告別」在我來說好像是為了蒼井優與竹內結子而選的(笑),電影劇情與情緒主體都承載得恰當,我喜歡片中營造出來的氣氛,即使演技派老演員山崎努只是淡淡地演出,還是把人物詮釋得很好,要是劇情再緊湊一點點會更完美。

  年度遺珠的最後一片,我給了「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只是以我的角度很難用那麼直觀的方式來看待,我仍不免想到身心障礙者真實人生裡的種種挫折,電影當然要挑重要的來講,或許要那般瀟灑終究不會發生在台灣吧?

  來到年度十大的金榜,前三名。

  第三推薦,我自己都蠻意外會給了「82年生的金智英」,但這片確實情緒蔓延得很長很久,而且後勁頗強,或許有些人看過頗有感受、也有人看了沒啥意思,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片的心得我直接以金智英的角度來寫,因此格外有感。不過,韓國電影拿到我年度十大這麼前面的排名,這好像是第一次?

  第二推薦是今年在北影看到的「你的鳥兒會唱歌」,來自日本作家佐藤泰志的「函館三部曲」其一,我很喜歡柄本佑的演出,完整詮釋了主人公「我」的模樣與心境,最後的掙扎更是經典,石橋靜河當然是美麗的,直接被圈粉;這部電影最優的還是導演營造出來的情愁,這一代人的孤寂與落寞。

  最後,年度十大第一推薦,「花椒之味」(灑花)

  我到底是感性派的觀影者,今年近百部電影當中最讓我在影廳裡壓抑不了情緒的,就是這部「花椒之味」,鄭秀文、李曉峰與賴雅妍的演出當然是完美加分,不得不說,這電影要是別人來演、不一定拍得出如此情緒,尤其明明知道劇情或情緒上可能會有回馬槍了,依然躲不過被刺了一記,那種感受不太自在,卻很舒服。

  以上,這些是我今年的年度十大加私人珍藏加特別推薦加年度遺珠的分享,很高興能跟大家說說這些點滴,希望來年我可以多看一點點,起碼破百部,讓我能有更多選擇的空間來把好片分享給大家。

  感謝今年片商夥伴們的邀請試片及特映,期待來年的驚喜以及難以言喻的觀影感受!


  -年度十大推薦-

  花椒之味
  你的鳥兒會唱歌
  82年生的金智英
  愛爾蘭人
  王牌辯士
  從前,有個好萊塢
  側顏
  淪落人
  幸福綠皮書
  老人與槍



  -私人珍藏-

  企鵝公路
  馬拉松武士
  可能還愛你
  乘客



  -特別推薦-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哥吉拉II:怪獸之王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年度遺珠-

  羅馬
  親愛的總理先生
  漫長的告別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仍以那句話作結:明年,再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409028

 回應文章

OL
2020/06/12 23:30
羅馬 這部電影不錯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6-15 08:28 回覆:
是啊,值得細細品味啊!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花生醬獵鷹)
2020/01/29 21:36

很喜歡公路電影

但這部我看到的點除了夢想

我更看到自尊

花生(有過敏物質)

獵鷹(一種追尋)

相當喜歡裡面的配樂

但結局部分

我有猜到

我覺得還少了一些些

我是覺得還可以更延伸(例如:直接說出真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1-30 08:37 回覆:
直接說出真理是種方式,透過譬喻或隱喻傳達也是一種,「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我覺得編導畢竟是希望這世界多一點希望,不然現實來看,這樣的故事幾乎沒有實現的可能,那就是現在的真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