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亡命之途。
2019/12/07 09:51:10瀏覽981|回應0|推薦10

  為什麼來台灣?


  島捲入一起莫名的黑道千金命案,種種跡象指向他是兇手,雖然有很多無奈也有很多無語,為了活命,島只能逕走天涯,既然日本已經待不下去了,他唯一可以逃的地方只剩南國般的台灣。


  來到台灣,生活其實沒有那麼容易,為了不引人注意,島的日常相對低調,接濟他的是逞兇鬥狠的台灣黑道,習慣日本黑道生態的島在這裡第一次感受到不同國度的黑幫氛圍,同時也觀察台灣在地的民情,重點依然是保持低調,避免任何可能的威脅。

  直到牧野出現在眼前。


  他不清楚牧野是怎麼找到他的,也不曉得這個痞子的來歷,其實也沒興趣了解,但牧野居然知道他為什麼逃亡台灣,更語帶威脅地要求保護他,否則將把島在日本殺了黑道千金的事情抖出來。

  島一方面存疑、一邊仔細回想,黑道千金身亡的那場晚宴,到底牧野出現在什麼地方?事實是否真如牧野所說的,真兇不是自己而是這個不知哪來的傢伙?如果兇手是牧野,為什麼自己得要背這塊黑鍋?如果兇手是牧野,怎麼一年後的現在他才溜到台灣來?


  牧野才不管島信不信,掌握證據的他明白,這個逃亡的黑道是自己存亡的關鍵。

  只是,即便遠離日本、來到台灣,威脅並未真正解除,對島與牧野都是。


  「亡命之途」(パラダイス.ネクスト)邀來兩大性格男星豐川悅司與妻夫木聰共同領銜演出,台灣方面則由黃仲崑父子詮釋台灣黑道的狠勁,說真的,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說是描述台日兩地的黑道情誼也好、台日黑道地下串連的糾葛也罷,找來演技派巨星飾演黑道份子當然有其說服力,隱隱地也將現實中可能的輪廓給描繪出來,或許台灣人看日本黑道就跟日本人看台灣黑道一樣,都有一股說不上來的異鄉情愁。


  但既然是逃亡、既然飾演島的豐川悅司都那麼落魄,日本黑道也都找到台灣來了,「亡命之途」卻還是給我一種只是潦倒浪跡天涯的感覺,島在日本混不下去了,在台灣也沒有比較好,牧野面臨同樣遭遇卻不曉得自己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即使在異鄉遇到心儀對象仍改變不了他必須逃亡的事實,這種日子有跟沒有一樣,牧野因此萬念俱灰,島卻不曉得自己有沒有資格了無生趣?


  嚴格來說,這若是黑道份子亡命天涯的寫照,也詩意了些,彷彿讀一首詩始終讀不懂意涵那般,這部電影就有這樣的感覺,看著人親土親的台灣、看著自家後山的美麗花蓮,卻很難把島與牧野放到這個環境裡,無奈奔逃的日本黑道該有怎樣的歸宿?或者別說是日本黑道,就是台灣人,難道只有逃亡可以躲避追殺?


  但我明白那種絕處不逢生的滋味,只有逃,才有那麼一點點希望。

  就像牧野最後在搖擺的小船上又哭又笑,他期盼的解脫總算來了,卻又可惜了這麼一段緣份,島何嘗不是?他終於可以完成任務,卻又惋惜那痞子般的年輕人得要面對這樣的命運。


  惋惜嗎?我比較惋惜的是,為什麼這樣的故事非得在台灣?如果在日本某個地方,是不是會更有味道?


  如果牧野與島初見的那碗麵不那麼陽春,會不會更有滋味?



  電影名稱:亡命之途(パラダイス.ネクスト)
  發行公司: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正式上映:2019.06.0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18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