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2019/11/28 20:42:55瀏覽1556|回應0|推薦10

  你到底想要什麼呢?


  雖然這是一部紀念日本與烏茲別克建交二十五週年為主要意義的電影,令我意外的是,故事線即便簡單,仍看得到靈魂深處的灼熱,「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旅のおわり世界のはじまり)用工作與苦悶填充不得不勉強與不得不往前的猶豫,然後用異國風情畫解讀了屬於自己內心的旅程。

  葉子是有倔強的,面對不友善的職場生態和完全陌生的挑戰,她得要拿出看家主持人的氣魄堅持下去,哪怕內心或許孤單脆弱。


  旅遊節目外景主持人的工作實在需要堅毅之心,葉子明白在工作上她不會被當成女人,吉岡導播的要求她只能全盤接受,那個職場就是這樣對女人、或說對人們,不適應或無法接受的人趕緊離開,葉子想要有番成就就得一一克服困難,即使沒人會真正在意她當下什麼感受。

  任何工作都是這樣,別人沒理由陪著扛不起的人一起沉淪。


  烏茲別克對多數人來說都是神祕國度,這個世界上唯二的雙重內陸國在一九九一年脫離了蘇聯獨立,雖然憲政體制上開始走民主路線,卻仍是個獨裁政體,近年來逐漸有改革契機卻還是相對封閉,也因為沒有接壤真正的海洋,烏茲別克人普遍不曉得大海是怎樣的存在,這與四面環海的日本完全南轅北轍。

  葉子工作的旅遊節目開拔到中亞,就是希望透過節目介紹烏茲別克給國人認識,導播吉岡有不得不成功的壓力、攝影師岩尾也有不得不接下這份工作的原因,連看似樂天的佐佐木也有些欲言又止的心情,即便地陪泰姆爾都有想卻還達不到的目標。

  困在沒有海洋的國度裡,真能明白什麼是遼闊?


  葉子心繫在東京灣當消防員的男友,跟家人沒什麼聯繫的她心裡多有惶恐,男友是她唯一的支柱,隔了那麼遠的距離,每天都在發生一些變動,她並沒有把握自己可以掌握多少與多久,要是可以,她很希望跟男友待在一塊兒就好;出國工作對不少人是憧憬的事,對葉子則否,她多希望登台唱歌,為什麼要在主持工作上再多花費時間?


  好像人都是這樣,年輕人尤然,弄不清自己要什麼,就讓時間這麼流逝。

  回到日本後,葉子決定要參加歌唱選拔,她其實明白目標何在,只是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去追尋,直到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的納沃伊劇院聽見自己的聲音,才終於決定未來要往哪裡去。


  納沃伊劇院於一九四七年落成,當時有許多日本戰俘參與建築這座劇院,泰姆爾跟大家講述那段歷史時,意外觸動每個人內心從未細想的角落,到底是什麼原因能在戰敗當時還毫無保留地為敵國付出?那時候的日本戰俘內心究竟什麼感受?

  或許,被俘虜的,始終是自己。

  我們都在等誰來解放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以充滿中亞風情的內陸景致迷惑了觀眾的心與眼,或許多數人都不太能想像沒有海洋的國家究竟人民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但我卻印象深刻泰姆爾若有似無地提起這件事的眼神,已經擁有的不會珍惜是人們的通病,可,面對永遠也改變不了的現實,會有什麼期盼嗎?

  盡頭,其實還沒到來呢。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旅のおわり世界のはじまり)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21/13:10/信義威秀影城13廳
       2019.11.23/21:40/信義威秀影城13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08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