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側顏。
2019/11/19 14:49:07瀏覽1884|回應0|推薦16

  你們是加害人啊!


  那就是被輿論追殺的感覺啊。


  市子任職於一間居家照護機構,大石家的奶奶是她主要負責的患者,從事居家看護對市子而言是一件開心且投入的事,身為專業護理師,她不但有為患者服務的熱忱、更有融入環境的決心,她相信與患者家庭相處融洽能使服務過程更為順利、患者本身也能獲得最佳的對待,大石一家人因而對她相當信任與放心,長女基子也對這位每天來到家裡幫奶奶護理的大姊很有好感。

  誰都沒想到意外會發生在未曾料及的時刻,市子與基子也沒料過一場下班後的課業輔導會牽扯出那麼多風波,甚至捲起風暴。


  「側顏」(よこがお)的故事並非新奇,但居家護理師確實不是主流電影會想嘗試的題材,或許有點獵奇,市子的遭遇和心態卻在我們熟悉的社會普遍存在,沒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輕鬆自在,一旦出了事,原本的沒有問題卻都芒刺在背,那時才讓人頓時察覺,來到家裡進行居家服務的人終究是外人。

  但,這樣的外人,偏偏照顧著最困擾家裡人的親人。


  電影劇情轉變順著市子心態的轉變來鋪陳,觀眾不免想像自己若是市子,在最後那一刻到底會如何決定?是會用力踩下油門、還是如電影裡市子那樣只讓心頭憤恨湧上便罷?如映後座談時導演所說,他就是想讓觀眾自己思量,面對毀掉人生的自私鬼到底該殺或放?如果要殺,多少人踩得下那步油門?要是得放,會有多少人心懷不甘?

  那是值得玩味的狀況,不說別的、就說人性,人究竟碰到什麼事情才會墮落到寧可傷害自己也要報復對方?

  說起來我也不是有什麼相關專業,只是我不是看市子欲報復的心情,而是回到事件源頭,到底為何變成這般境地?這樣的反思會探討到居家護理的專業服務精神與設限。


  如果市子對這個家庭沒有涉入過深,也許犯罪不會發生?

  如果市子一開始就大方坦承她與姪子的親屬關係,或許崩潰不會那麼容易?

  為什麼姪子犯的罪、要由姑姑來承擔?媒體的臆測與詆毀真能彰顯什麼正義?加害人的身分定義究竟是由誰來決定?


  雖然我也清楚深田晃司導演想呈現與探討的,會是媒體殺人的可怕以及人云亦云的毀滅,當然還有性格決定命運的無法回頭,只是專業服務的領域是不是要有明確規範與限制,我不覺得職業工作細密到讓人發毛的日本人會忽略這個部分,當然也不覺得市子工作的居家護理機構沒有相關規定,而是這位熱心的護理師踰越了身分與服務,才讓事情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但也可能,日本社會與職場的糾結點、甚至日本在宅醫療的狀況遠不是人在台灣如我所能想像。


  目前台灣的居家護理服務(日本稱為在宅醫療)大致分為一般居家護理與安寧居家護理,也屬於長照服務的一環,目前仍是申請制的服務,雖然健保有提供給付支持,一個月卻只有兩次的使用機會,對於真正需要這項服務的家庭大概無法解決困難,自費服務的項目也就由此延伸而來,「側顏」裡的居家護理頻率大概也比較傾向自費範疇。

  額外一提,需要居家護理等長期照顧服務,可以洽詢衛生福利部,台灣在這方面的推廣及力道其實需要更多人關注。


  除了居家護理,台灣需求量比較大的是居家照顧或喘息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員可能每天都會到宅服務,服務內容就沒有醫療方面的介入與支持,而是日常起居的照料,對於大半時間都不在家的台灣上班族而言,那可能是遲早會碰到的狀況,但要碰到如原本的白川市子那樣熱情細心的居家服務專業人員,可能需要一點運氣,民風與背景畢竟不同,我以為「側顏」若非本來就是要著墨在媒體與自白的拉鋸,這類劇本大可走得很邪典,因為我們最熟悉的地方往往也是最害怕的地方。


  今年金馬我實在看的不多,卻頗開心看到這部電影,無論筒井真理子露那一幕到底有沒有意義,她揣摩市子心境轉折的肢體與張狂已經足矣。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側顏(よこがお)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11/21:2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9.11.12/18:3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095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