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王牌辯士。
2019/10/26 16:43:10瀏覽1439|回應0|推薦13

  這櫃子中邪了!


  早習慣了生動誇張特效的現代觀眾,恐怕很難想像初有電影時的放映到底是什麼場面吧?

  我甚至在想,看著無聲影片的觀眾能不能想像往後會有一部生動有趣的好電影在描述他們的歷程?


  電影在發展上經歷過無聲的年代,可在日本乃至台灣,無聲影片或許不算真正流行過,取而代之的是以現代眼光來看活像電影旁白或聲優的映畫解說者,他們被稱為「辯士」;在影戲盛行的年代,人們到戲院看戲的重點很多時候並不在於電影本身有多好看,而在於辯士能否將電影的故事與精髓陳述出來,好的辯士能把爛電影講成好片、爛辯士也能把好影戲給毀了,那種左右一部影戲命運的力量,宛如神一樣的存在。


  「青木館」的主任辯士茂木憑著宛如明星般的外貌席捲戲院,女孩子們崇拜他的模樣就像狂熱粉絲,茂木的解說實力自然不在話下,同時也有著無視於其他辯士的驕傲;染谷陰錯陽差之下來到「青木館」,起初從雜役開始做起,他對茂木造成的旋風感到尊敬,真正令他驚喜的卻非茂木、而是同樣在「青木館」裡的老辯士,山岡秋聲。

  只是,時不我予了,山岡走紅的時代過去了,如今的他只是個不得志的醉鬼。


  染谷覺得遺憾,也沒什麼辦法能鼓舞山岡,畢竟他只是個從小看著大師長大的小伙子,十年過去,大師已經不大師了,而他這個當年在台下偷偷看戲的小孩如今卻有了足以挑戰大師的能耐,如果沒有熱情,是做不到的。


  跟染谷從小就立志當個「王牌辯士」(カツベン!)一樣,栗原梅子也從小就想當個演員,雖然在那個時代女演員還是相當難以達到的目標,但他不怕挑戰,只是沒想到會在這種場合、這種身分之下與染谷再度會面。

  兩小無猜嗎?純真的力量往往最強大。


  以一個事前對辯士這個職業毫無認知的人來看,「王牌辯士」確實把歷史給拍了出來,好好地拍了出來,看習慣了特效愈來愈寫實、動作愈來愈精緻的現代電影,很難想像當時觀眾得讓辯士講解劇情才能了解銀幕上的故事,反過來說,那個時代才有真正的各自解讀的戲劇,不若現在,編劇寫好、導演拍好然後讓觀眾自己想像與理解。

  如果現在一部電影不由觀眾自行理解、要讓辯士來為觀眾講說,誰能乖乖坐著看完?


  我這樣說不是說辯士沒有需要存在,雖然現實情況是辯士多半已經消失,可是日本目前仍有少部分辯士在小地方劇場登台主持,解說的是默片也好、紀錄片也罷,或許還有商業電影,我認同還是有某些影片需要好的辯士來詮釋導演想說的事,畢竟有些議題真的需要深度討論與理解。

  某個角度來看,辯士的影響力類似現代的影評,只是辯士在觀影當下就會給觀眾留下好壞印象,影評則在電影上映前讓觀眾知道電影評價如何,相同的是,戲場不敢得罪辯士、電影製作方不想跟影評起衝突,最後得利的都是觀眾。


  坐在電影院裡的我,對於這樣的類似與不同還有身分上的印象,著實覺得趣味,更對「王牌辯士」產生了某種憧憬,當然更別說這部周防正行導演睽違多年的電影找來多少亮麗卡司,男主角成田凌與女主角黑島結菜堪稱一時之選、高良健吾原來也能那麼渣、永瀨正敏和竹野內豐還是帥得一塌糊塗、井上真央根本美得冒泡、小日向文世到底是要隱藏多少演技?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音尾琢真與竹中直人的演出,這部喜劇電影要能走得如此奇巧風光,音尾琢真飾演的永尾以及竹中直人飾演的青木老闆著實關鍵。


  「王牌辯士」將在來年春節期間在台上映,要是即將登場的金馬影展來不及觀賞,明年一月底說什麼都不容錯過,進戲院體驗一下笑到中邪的歡樂吧!


  喔對了、奧田民生的片尾曲「カツベン節」真是貼合時代又動聽啊!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王牌辯士(カツベン!)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08/18:3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9.11.09/13:00/台北新光影城1廳

  正式上映:2020.01.3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033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