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
2019/07/04 10:39:41瀏覽1261|回應0|推薦9

  我們也曾經是垃圾。


  對望月而言,這四個孩子簡直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們擁有共通的悲慘遭遇,甚至對這個世界都有共同的無感,父母突然雙亡當然是無法接受的衝擊,可這四個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反應卻平靜冷淡得過分,不管怎樣,那是他們的事,望月撈到這份禮物,他只想到怎樣在這個小樂團身上榨出金錢。


  看著四個自暴自棄的孩子,他沒有太多悲憫,那彷彿是這個世代的常態,只是他已經走過那個階段,那個屬於垃圾的階段。


  對阿石來說,他只覺得現在回到家已經沒有青椒炒肉絲可以吃了,啊、他沒有家了,全都炸掉了,還有什麼家可言?跟著三個相同遭遇的小孩遊盪闖江湖是沒有目標的生活裡唯一的樂趣;就像裕貴,他巴不得從那個現實又冷峻的家裡逃出,只是沒想到爸媽比他還早先逃了,死掉就能解決事情了嗎?他也不曉得,至少,現在回家不用被揍,也不用聽到哥哥那惱人樂團亂吼亂叫,不過就是喝個牛奶,有必要那麼吵嗎?


  郁子覺得人生無趣,爸媽對她的關愛是一種無形壓力,要變成爸媽心目中的樣子真的痛苦,鋼琴家教極度迷戀她,她想,就是開個小玩笑吧,哪曉得家教全部當真,頓時讓她從可能的單親家庭變成失親家庭,大人的世界太可怕了,變態也無所不在,她沒有多餘的詭異念頭,卻不能保證別人沒有,人生不可能像杯柳橙汁,簡單一口解決。


  又是義大利麵。

  阿光微波了義大利麵吃,他覺得這味道不錯,就是口味單調了點,爸媽搭上死亡班車的事沒有給他太大衝擊,反正爸媽早就貌合神離,硬要裝出恩愛也很假掰,他的生活本來就少了親情這一塊,有與沒有說實在沒什麼差別,他以為這下自由了點,沒想到卻是另一段寂寞的開始。


  喪禮反而是最需要幽默感的日子,阿光年紀小小就有這般體悟,不得不說,寂寞教人豁達與荒唐。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We Are Little Zombies)乍看之下以為是質感粗糙的錄影帶電影,四個小孩偏偏是大人不喜歡的厭世代模樣,他們對世界運作的方式沒有了解也不感興趣,只覺得沒人關心自己、也沒人在乎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加上還有校園霸凌的狀況,他們只想脫離社會,即便自己一人也可以生活。

  不得不說小孩是天真的,以為靠自己就能過活,但這個社會上有太多大人靠東靠西靠母靠爸都過不了活,或許真是世代不同,厭世代的直觀真的跟大人習慣的成長歷程很不一樣,而那正是他們最信奉的圭臬。

  反大人反社會,就是有個性,實際上,孩子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而大人也往往沒說能給他們什麼。


  不過,「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相當程度地把當代社會議題都串上了,校園霸凌、家庭失和、網路肉搜乃至遊民問題,這些每天在你我身邊上演的橋段,看在阿光等人眼裡卻沒那麼脫節,除了他們或多或少都置身其中,更重要的是,他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反正最大的靠山都倒了,在不在乎這些日常瑣事哪裡重要了?


  阿光巴不得把肇事司機殺死的言論是不是不該由一個小孩口中說出來,我想見仁見智,孩子也是獨立個體、也有獨立思想,當然,情緒反應跟大人沒啥兩樣,甚至更加直接,大人們千萬不能說出來的話,小孩或許沒那麼多包袱,只是媒體輿論容易放大,肇事司機因此被肉搜尋短,每個人都是共犯。

  即使阿光希望看到司機死掉,但他真的死了,阿光反而後悔了。他們是沒什麼情感表達沒錯,並不代表沒有感情。


  不要隨便死掉,這句話豈止對司機說,也是對已經不在的親人訴說吧?


  這部電影的咀嚼其實不太容易入口,一來主角的表現太過到位,對某些大人來說,那樣的小孩會讓人倒彈;二來電影議題並未一開始就突顯出來,會讓人卻步,可是內容卻愈嚼愈香,前言結束之後才是導演真正要講的東西開場,而且電影裡有好多金句,有警世的、有豁達的、有諷刺的、有一針見血的,也有孤芳自賞的,想必不少是長久允導演的人生體悟,讓我反思自己寫東西下筆時到底有沒有多想一想?


  我相信每個時代都是孩子在轉動的,然而,大人們何時才會看見這股真理?

  我相信這個時代很多孩子都覺得自己像垃圾,而大人們哪時會發覺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時光?


  雖然年紀有點落差,可我覺得「小喪屍樂團」真的很有意思!



  電影名稱: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We Are Little Zombies)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正式上映:2019.07.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95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