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為副不仁。
2019/07/01 09:01:33瀏覽1307|回應0|推薦13

  我好久都沒翻牌了。


  也不過十年前,迪克錢尼才剛卸任美國副總統一職。


  在民主國家裡,正副總統代表國家最高領導階層,而副總統向來被視為沒有聲音沒有用處的備位元首,基本上,副總統沒有任何實權,副總統當然可以代表總統出席各種場合活動,但只要談到國家政策,副總統什麼聲音也沒能有,簡單地說,副總統就是坐著等總統死掉而已,然而,這樣的一個位子,錢尼(Richard Bruce "Dick" Cheney)卻讓它徹底活化了起來。

  美國政治制度兩百多年的發展歷程裡,錢尼堪稱是最有權勢的副總統,也是最具城府的備位元首。


  「為副不仁」(Vice)其實是比較少見的政治人物傳記電影,尤其描述的人物如今還在世,可見其爭議性與可看性確實對喜歡拍攝傳記電影的好萊塢而言,頗具吸引力;如果一九六三年、還是魯蛇一枚的錢尼沒有因當時女友琳恩的最後通牒與鼓勵而奮發向上,我們熟知的小布希當政時期,到底會不會發生那些蔓延世界的戰禍?

  如,伊拉克戰爭。


  錢尼為了攀上高位,如多數的政治人物般小心翼翼地經營著自己的人脈與地位,他也幾度出入白宮核心圈,之後進入眾議院更開始盤根錯節地扎深他的影響力,擔任美國副總統起初不是他所願意的,小布希幾度邀請之下,錢尼提出一些從來沒人敢想的念頭,只要擴充單一行政權理論,備位且虛位的副總統也可以發揮實質政治影響力。

  當然,一切都要歸咎於小布希並不是那麼貪戀權位,只是當時人在浪頭上,不得不乘著風破浪而去,錢尼抓住了浪尾,把自己的生命擺盪到最高的位置。


  我知道我對美國政治生態不了解,只是,一公尺半之外的尼克森與季辛吉將決定數千公里外的柬埔寨人民下場,而錢尼在那扇門外開始幻想起如此誘人的權力,著實令我心驚。

  那是位居高位的人怎樣都無法理解與想像的殘酷,當然,他們既已爬到那個位置,何須再去糾結普通小老百姓的下一秒呼吸?偏偏,那是我們最熟悉的民主制度,也是我們最覺得不該如此的現實。


  克利斯汀貝爾飾演的迪克錢尼自是誇張了神態,不過,電影裡出現的小故事確實描寫出這位最強副總統的野心與企圖,尤其九一一事件當時,錢尼儼然變成美國最高領導人的模樣,只是當時美國人民因為恐慌,少有人注意到這些不太對勁的蛛絲馬跡,也幸好,小布希始終活得好好的,錢尼的最高野望沒有成真。

  事過境遷多年回頭看去,當時美國遭遇的動盪與危機,是不是真以最好的方式處理著呢?


  政治人物總能把嚴重的話說得輕鬆,將可怕的後果講得平淡,唯一擔心的是權力旁落的慌張,錢尼擔任副總統的時候,他隱性主導的種種事件當然可以有檢討空間,可在已經付出代價的人民或外國民眾心理,又怎能彌補得回來?時間沒法回頭的,錢尼當初只認為自己不過就是去跟小布希開個會,誰曉得就此坐上副總統大位;他掌握了權力以後就不斷翻牌打算影響世界,世人把戰爭矛頭指向小布希之餘,也沒有忘記錢尼與倫斯斐等人,可是,時間就這麼過去了,悲哀的人們還能相信什麼?

  套同樣的話在台灣也差不了多少,一直掉槍的跟一直撿槍的,我們還相信什麼?


  電影最後,克利斯汀貝爾飾演的錢尼對著鏡頭講的那段話,著實教人心頭發毛,我們把希望託付在政治人物身上,無非是期待政治人物能把百姓心中的目標達到,大家都想過好日子、都想發大財,卻沒人想到專注或糾結於自身權勢的傢伙不知不覺地就登上高位,到底民主制度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是選民的寄託,抑或一場他大智若愚、你卻真成蠢材的鬧劇?

  很榮幸成為你們的公僕,我就是做了你們吩咐我做的事而已。

  政客至此,還不驚心?


  可,真正影響與牽涉到那些年的戰爭與不人道行為,小布希政府的司法部高級官員柳約翰或許也是不能脫罪的幕後黑手?「為副不仁」想講的,應該更有一丘之貉吧。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尤其傳記類的東西總讓人迷惑、更失去時間感吶。



  電影名稱:為副不仁(Vice)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正式上映:2019.02.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89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