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怒火。
2019/05/29 08:13:25瀏覽5750|回應0|推薦14

  你有聽過老虎獵人的故事嗎?


  越南電影給我的印象是擅長用畫面鋪陳故事,當然,我看過的越南電影太少,以為暖色調是其特徵,卻忘了那可能是因為我才剛去過越南,而且對那邊的炎熱留下深刻印象使然,但我喜歡電影剛開始的那種氛圍,溫溫的熱,一回神才發現原來「怒火」(Hai Phượng)已經燒到心坎裡,而且感受立刻變得冷峻。


  海芳曾是混跡黑道的大姐頭,掌管酒店的日子也呼風喚雨著,意外懷孕後,為了讓孩子擁有平靜的生活,她躲到鄉下慢慢把梅撫養長大,只是既有的習性無法改變,她以幫人討債維生,過去的荒唐與輝煌只能當成過往雲煙,只要能把梅安穩養大,她可以吞忍許多事情。

  踏進過那個圈子的人都曉得,一旦涉入,要抽身沒那麼容易,海芳當初雖是狼狽離開,有了梅,她的生活也有了重心,但她始終警戒著生活裡的種種,畢竟討債維生壓力甚大,隨時都可能有麻煩找上門來,殊不知,這次找來的不是討債結下的樑子,而是一樁更大陰謀的壞事。


  梅不喜歡媽媽去討債,說的也是,誰會希望自己的媽媽在別人口中那麼不堪,梅也慢慢長大了,她漸漸懂得那些字句是什麼意思,平靜似乎還很遠,母女間的感情則處在一種一繃即斷的臨界點上。

  只是,誰都不能忘記,永遠別惹保護幼虎的母老虎。

  何況是為了保護女兒而神隱多年的母老虎。


  「怒火」的故事鋪陳節奏明快,主線故事發展得頗為順暢,偶爾穿插海芳小時候習武的的回憶片段,雖然劇情走向不難猜想,但在武打滿滿的誠意之下,電影呈現相當動感的流暢度,我意外的是,越南電影原來已經有這般功夫了,即使不難想像政策走向開放之後的電影發展會有如火如荼的進展,「怒火」依然教我刮目相看。

  更意外的是,飾演海芳的吳青芸真的頗能打!


  動作片向來就是以動作戲取勝,「怒火」當然也是如此,電影裡設計的武打橋段並不算新奇,甚至有些影子彷彿在港片裡見過,那似乎是亞洲人對於武打的詮釋慣例,不過,架構在親情主軸上的故事卻在海芳母女的催化之下得到超乎動作片的感動效果,我以為是飾演小女孩梅的Mai Cát Vi成功詮釋了這個被迫長大的小孩內心的衝突,如果不是因為身處惡劣環境裡,哪能理解大人的世界可能存有什麼黑暗面?要不是理解媽媽的不得已,哪能在那般生活中堅強呼吸?


  習武的海芳打開來了,這當然是扳倒壞人的重要因素,撇開武打掛的電影必然會少一些槍火,若不是梅,這部電影還能不能有這麼動人的發揮,我有點懷疑,或該說,我真是給活靈活現的Mai Cát Vi給融化了吧。

  然而這部電影背後要揭發的,還是越南當地的社會黑暗面。


  人口販運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都有,時至今日,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仍有相當頻繁的案件發生,越南是否真是如此我並不了解,但電影的脈絡可以合理想像那是社會角落某個區塊的真實樣貌,即便有點誇張,或許現實比電影還要離譜。

  我始終相信,無論什麼電影,大銀幕上呈現出來的事物往往不及現實險峻的一半,包括老虎獵人的故事在內。


  另外一提,電影描述的兒童綁架事件發生在越南南部的芹苴,這是越南五個直轄市之一,也是相當知名的農村遊覽地點,距離胡志明市約一百六十公里,越南仍是個城市與鄉村落差相當顯著的國家,畫面從鄉村帶到城市,我想導演是有一點刻意而為的對比,尤其剛剛從胡志明回來的我,那座喧鬧的都市實在很特別啊。



  電影名稱:怒火(Hai Phượng/Furie)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5.2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98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