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羅馬。
2019/02/24 16:56:46瀏覽1761|回應0|推薦11

  祝福美好的1971年。


  要把感情寫入文字,其實是不容易的,文字的表達可以很簡單很迅速,要深入人心卻要一點技巧,更需要的是鑽入心扉的字眼,如同電影,要拍出一部有溫度有感情的低調電影,很不容易,電影有太多竅門可以取巧,剪接或敘事都能左右觀影者的感受,只是,向來對硬體技術相當無感的我,卻在「羅馬」(ROMA)一開始就被吸住了眼珠子。


  電影一開始的鏡頭是一片地磚,那跟我偶爾拍起的復古風照片有異曲同工之妙,令我一眼就黏住,甚至差點數起到底沖了幾次水來刷洗這片地磚,導演艾方索柯朗使用的復古風色調鏡頭帶點溫暖也很客觀,卻又直觀地讓人彷彿站在角落環顧這場日常上演。

  彷彿,這一家子的生活赤裸裸地呈現,卻又私密得很,若不是踏進那扇大門,你不會曉得裡面發生什麼故事。


  克萊奧與愛德拉在這個家庭擔任幫傭,男主人安東尼奧醫師時常出差不在,女主人索菲亞太太扛起維繫家庭的重擔,泰瑞莎太太則是家裡最年長的女士,對待幫傭的態度比較苛刻,不過,克萊奧和愛德拉兩人在這兒待久了,家裡每個人的毛都摸得很順,久而久之,連家裡的幾個孩子都像對自己孩子般的疼愛。


  故事焦點放在克萊奧身上,這位來自鄉下的純樸女人,離開家鄉來到城市,漸漸沾染了城市的俗氣,卻仍保持著鄉下人的質樸,她清楚自己的角色與定位,跟這個家庭的每個人相處融洽,雖然偶爾會有衝突,她總能撇過頭就讓它過去。

  那是不容易的氣度,或該說,那是十分聰明的認知,之於幫傭這個角色。


  安東尼奧醫師到魁北克出差後就沒再回來了,索菲亞太太的日子開始充滿掙扎與煎熬,她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只是一下子接受不了,望著四個孩子,她的心情大概只有克萊奧稍微窺見;克萊奧不會多說什麼,一來索菲亞太太沒有問她的意見、二來那與她無關,只是看似無關的外表,卻在克萊奧結識了費明之後起了變化。

  她不明白,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愫會讓這個男人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是膽小、還是沒有責任?


  克萊奧把這份心情深深藏著,她不願也不敢對任何人提起,未婚懷孕到底是保守社會無法接受的狀況,何況孩子的爸是那般態度,她後悔自己的莽撞,也擔心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得要面臨的種種挑戰,直到最後的那波海浪,她才察覺自己有多麼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

  為了孩子,她得捨棄多少事情?

  為了可憐的孩子,她可能得忍受一輩子的委屈?


  我們都在旅途上,人生這條路就有那麼多無可奈何的風景,你不曉得下一刻要面對的是冒險還是幸福,唯有繼續往前跨出,才體會得到路上的荊棘有多刺人,同時也發現荊棘後面原來還有溫柔的渴望。


  「羅馬」以日常寫意的運鏡和劇情虜獲我心,只有水平與垂直的移動,讓觀眾彷彿站在故事發生的角落,既能無聲或激動地靜靜觀看這一切,也能往後一靠就脫離每個大人內心的掙扎,我真的很少注意到電影的運鏡手法,這部電影直接勾住我的目光,讓我察覺原來生活流動的片刻,是那樣自在與壓抑。

  索菲亞太太與克萊奧最後的自我面對,不啻為踏上冒險旅途的轉折,要有足夠勇氣才能面對自己,那是一道振奮的力量,也是平淡電影當中激昂的情緒。


  年復一年,我們都該相信真實面對以後,接下來會更好,祝福那美好的一年,也祝福重新認識的自己。



  電影名稱:羅馬(ROMA)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8.12.1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99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