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光靈。
2019/02/11 11:23:54瀏覽2462|回應0|推薦12

  怎麼走到哪裡獸人都是壞蛋?


  兩千年前,魔君統一天下的計謀功虧一簣,三大部族盤據了世界的運行,也奠定每個種族在歷史上的印象;精靈族掌控著頂端的錢與權,獸人族則是破壞與醜惡的代表,人類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看似衝突的世界維繫著一股恐怖平衡,或許彼此都想殲滅對方,只是代價太大而未行動,文明演進也使得每個種族逐漸學會什麼叫尊重,大戰沒有、小鬥難免,自從魔君不再以後,世界維持著概略和平至今。


  只是,魔君始終都沒有放棄回到世間的念頭,祂只是被魔法限制住了,只要收集三支魔杖就能再次喚醒祂,千百年來,多少人想把魔君引回,如今終於出現一個最接近目標的組織,煉獄黨。

  煉獄黨是一群崩壞的精靈所組成,終極目的就是把魔君重新帶回人間,他們沒有忘記兩千年前的屈辱,這股憤恨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化,反而愈來愈加深煉獄黨徒的意志。


  魔杖的收集當然也不是件簡單事,魔杖擁有絕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威能,不但能改變現況更能起死回生,之所以魔杖那麼神奇,主要是因為多數人無法使用,除非是「光靈」(Bright),否則一般人碰到魔杖都會炸裂而亡,但在觸碰到魔杖之前,沒人曉得自己是不是光靈,要確認這件事,可得先玩命一趟不可。

  那就像伊甸園的蘋果,誘惑人們又得付出極大代價,一般人不會犯險賣命嘗試,對已沒其他路走的人來說,那是最後的希望,如阿爾塔米拉幫的老大。


  尼可無法理解,必須毀掉自己才有希望可言的魔杖,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計代價要得到它?


  身為獸人、身為全國唯一獸人警察,尼可沒有忘記兩千年前的巨大戰役,當年獸人祖先選錯邊站,導致千百年來獸人的地位落得如此不堪,他沒受過獸人氏族的血禮,在獸人眼中他不是自己人,在人類眼裡他畢竟是個氏族優先的獸人,裡外不是人的滋味肯定非常不好受,何況警察是他一輩子的目標,那枚警徽尼可看得比生命還重要,雖然很多事情要親自涉入才會看見真正的黑暗面。

  警界更是如此。


  沃德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在警局裡他沒有朋友,上司派他跟獸人尼可搭檔,他本想保持種族中立,卻在一次執勤襲擊事件中對尼可的信任扣到零分,人類與獸人畢竟還是很難當朋友的,沃德認為自己沒有做錯,良心卻一直揪著不放,他明白有些事即使種族對了、政治對了,真理就是不對。

  在族群撕裂與拉扯嚴重的時代,願意相信真理的人還有幾個?


  沃德不認為自己是個值得尊重的警察,他也很自私、他也怕被排擠,只是尼可的正義與單純讓他看見早已失去的警魂,還有身為人的信念。無論是人類或獸人。

  煉獄黨的威脅逐漸逼近,背後還有FBI的魔法調查隊追緝,意外得到魔杖的兩人必須保護來路不明的精靈媞卡,更得想辦法阻止魔君復活,怎麼看這都是誇張到不行的情況,沃德與尼可必須相信這就是真實。

  然而對觀眾來說,什麼是真實?


  其實「光靈」的概念與設定相當好,以往看到獸人、精靈這類奇幻風格的角色都是出現在中世紀背景的架空故事,這部電影卻把那樣的刻板印象破除,背景拉到現代洛杉磯,看似平行時空的大都會裡,三大種族和平共處、科技和魔法兼容,說真的,這樣的安排很屌,威爾史密斯的號召力當然也不需要質疑,我比較意外的是這片在Netflix上線後遭致不少負評,還被砲轟成是二零一七年最爛電影,這讓我下巴都快掉下來。


  我不算是什麼影評,對各類電影也沒啥研究,單純以觀眾角度來看,我真覺得「光靈」拍得不錯,化妝特效有誠意,故事線或許沒有深刻鋪陳、每個種族的歷史和現況也沒能在有限篇幅呈現出來,可劇情走向確實有把背景帶出來,或許精靈獸人的故事看了很多,拉到現代社會來會有些突兀,卻也更能符合觀影的角度,無怪乎「光靈」雖然影評得分不高,觀眾卻很買單,也難怪Netflix早早就決定要拍第二集。

  我確實有期待,起碼第一集最後魔君還是沒有喚回,若有續集,應該會更加刺激精采吧!



  電影名稱:光靈(Bright)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7.12.2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6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