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絲絨電鋸。
2019/02/09 07:54:59瀏覽4825|回應1|推薦9

  我救不了你。


  藝術本來就很危險。


  我對藝術領域的了解與認識很少,所謂的藝術家在我的認知裡就是怪咖,而且是怪得很有堅持的那種,創作我懂,只是美感這種東西因人而異,我難以理解藝術品之所以是藝術品的原因,看過的藝術展通常都很抽象,我也不曉得價值所在,即便如此,我還是清楚一件事,炒作,在這看似優雅的領域本來就無所不在。


  喬瑟芬娜懷有強烈企圖心加入「海茲藝廊」,她明白要在這領域崛起,最快的方式就是先踏進圈子,雖有競業條款限制,機會畢竟是人找的,一旦有著手的契機,她要一舉在這行闖出名號;做生意就是這樣,競業限制到底是限制君子,有時若不小人一點,難有機會突圍而出。

  只是,人心開始狹愚後,便容易陷入危機。

  何況是利慾薰心的藝術買賣。


  摩夫是「藝術網」的知名藝評,他在藝評界的地位喊水會結凍,他推薦過的藝術品往往衝出原先預期的高價售出,「海茲藝廊」老闆羅朵拉似乎跟摩夫頗有臭味相投的喜好,總能在藝術買賣市場佔得先機;摩夫向來忠於自己,他不為誰抬價、也不因誰違心,只是人心到底是肉做的,再冷酷的藝評家碰到心動對象也會手足無措。

  喬瑟芬娜清楚自己抓到摩夫的喜好,即便只是肉體,她可得好好把握機會一飛沖天。當然,老狐狸的羅朵拉可不是吃素的。


  喬瑟芬娜意外發現沒沒無聞的孤老藝術家韋特羅迪斯擁有一堆好作品,那就像上天開了一扇窗,她能不能在業界闖出名號就看這一把。迪斯在市場上毫無名氣,正是最好操作的對象,雖然喬瑟芬娜迫於現實不得不與羅朵拉合作,但看過迪斯作品的每個人都驚嘆如此精采的畫作,喬瑟芬娜的工作與感情都來到逆轉關鍵,莫名恐怖的事卻開始在身旁一件件發生。


  老實說,「絲絨電鋸」(Velvet Buzzsaw)的詭譎與陰森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即便能夠想像藝術品買賣的黑暗面,卻很難把這個領域跟驚悚故事畫上等號,上個月這部電影在日舞影展首映,獲得不錯的評價,可若要說這是一部驚悚片,我倒認為驚悚的部份不是超自然現象,而是人心操弄客觀現實的私慾。

  「海茲藝廊」旗下的藝術家皮爾斯代表著鑽研創作的老派,多數藝術家起初也只是想把作品給更多人看到而已,哪能料到自己會紅、哪能預期光靠複製品就能賺到一輩子也花不完的財富?漸漸的,單純的創作初衷扭曲了,原本應該是對自己負責的作品,慢慢變成必須為藝廊、為買家、為大眾負責,即使沒有創作慾望也得想辦法擠出點東西來買賣,那樣的創作痛苦加倍,皮爾斯看透業界的手腳,卻因找不到機會退出而苦惱著。


  藝術家當然只忠於自己,因為那是挖掘自己的心靈的事,偏偏靠作品買賣維生的人不那麼想。

  「絲絨電鋸」當然不只想要強調尊重藝術創作這回事,圈子裡的每個環節都很重要,無論是藝術家、藝廊、藝評家或買家,知名的藝術品都給有錢人掌握了,那像是種共犯結構,一切為利益所驅使,欣賞變得不那麼重要,創作的內涵也逐漸被忽略,只要賣得出高價,藝術品才有價值。

  我們以為的價值,原來早就埋沒在金錢世界動彈不得,只要有買賣,便無法光鮮亮麗。


  電影剛開始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是真實存在的國際大展,這是巴塞爾集團每年固定舉辦的大型藝術展覽,展覽地點有瑞士巴塞爾、美國邁阿密海灘以及中國香港,每每吸引世界各地的藝廊與藝術家參展,大家可以在這兒找到新奇展品,當然也能購得後勢看漲的藝術品,更是許多浸淫藝術領域的人必追的展覽之一,「絲絨電鋸」以此展覽為背景,第一時間便強化了電影背景的說服力。


  只是,即便曉得那些作品價值可以炒到那麼高,我還是無法將迪斯的畫作放進自己家裡,那種光看就不寒而慄的作品,為什麼有人敢放在寢室床頭?

  可能這就是我無法成為藝術家的原因吧。



  電影名稱:絲絨電鋸(Velvet Buzzsaw)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2.0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610720

 回應文章

keny
2019/02/09 08:38

看完這篇讓我對這部好有興趣喔,

題外話:黑手新年快樂!

其實從除夕就一直看你在貼新文章,只能說你的生產力太強了,

做為你的讀者真是幸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2-10 08:37 回覆:
新年快樂啊~~XD

這部不錯啦,就是藝術界的絕命終結站吧那種感覺,我倒是蠻欣賞裡面對於藝術買賣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