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邊境奇譚。
2019/01/16 09:19:04瀏覽2031|回應0|推薦11

  妳喜歡昆蟲嗎?


  我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邊境奇譚」(Border)這樣的電影看似在講人類對所謂非我族類的觀感,無論恐懼或敵意,其實在講關於人類對自己本身的未知與矛盾;這片貌似在說人類打壓不同於己的族群有多麼擅長,其實在講膽小的人們別說染色體異常、就是面對單純的身心障礙都容易心生畏懼。

  畏懼的是,對陌生領域的敵對與想像。


  人總是這樣的啊,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充斥著被害妄想,同樣生活在這個環境底下的生物,按理說應該擁有相同權利,只是人類會算計會殘殺會毀滅其他物種,用大夥兒習以為常的觀點去壓迫其他種族,弱勢族群就顯得可憐了。

  我這裡說種族,在「邊境奇譚」裡其實有點不太正確。


  蒂娜從小就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太一樣,歸咎起來,她只能承認自己長得不好看,若要說天生擁有的能力,她倒比所謂一般人強上許多,不過她沒有因為這份天賦而沾沾自喜,到底是自卑感強過才能,直到她碰到擁有類似氣息的沃爾,蒂娜才開始去思索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


  既然自己可能不是唯一,為什麼要屈就在人類規範的不友善社會裡生活?

  同樣是人、同樣是國民、同樣說著這個社會聽得懂的話,也同樣遵循著這個國家定下的規矩,她就不明白自己哪裡做錯了,要被路人訕笑醜陋?

  如果長相成為評斷一個人的依據,這個世界果真醜惡。


  蒂娜曉得自己跟別人不太一樣,同時也發現了沃爾一直沒說出口的祕密,真相攤在眼前時,她卻選擇了站在所謂正義的一方,然而,她自己卻很疑惑,那樣的正義到底是對誰的正義?沃爾的威脅的的確確,但,如果他沒有搔到自己身邊的朋友身上來,她還會那樣決定嗎?

  同類跟秩序,妳會選擇哪一樣?


  就生物學而言,沃爾也不是異於「人類」的存在,染色體異常引起的病症很多,「邊境奇譚」在某種程度上誇大了可能的症狀,無論生理與心理,讓人霎然以為那樣子的人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的世界;我不否認還有很多罕見疾病未被證實與發現,不過,單單染色體異常這五個字在不同國家與背景就可能產生不同的影響,丹麥人可能清楚知道這是幻想風格較多的寫實電影,在台灣,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這樣覺得。

  或許是我想多了,我真的熊熊有點擔心染異患者會給莫名地貼上什麼標籤,幸而,這部電影在台灣可能引起的迴響不會太大,畢竟台灣人對於歐洲電影的接受度還是較低,沒有精采特效的歐洲片,要怎樣引起旋風?


  哦不、精采二字也得因人而異,起碼蒂娜真身表露的那個橋段,轉格來說也是精采。

  「邊境奇譚」的故事確實有些讓人意想不到,只是後來我才搞懂,原來邊境指的是海關,為什麼我一直以為茂密叢林裡頭可能會有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通道呢?如果有,人類在那邊會是怎樣的地位?到底會是人、是異類、還是昆蟲?



  電影名稱:邊境奇譚(Gräns/Borde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正式上映:2019.01.0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391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