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一袋彈珠。
2018/12/04 11:46:52瀏覽2078|回應0|推薦12

  走的時候不要回頭看。


  多麼困難。

  二次世界大戰永遠都會是人類無法抹滅的記憶,猶太人遭到納粹屠殺的歷史更是一直都會被記在史冊裡,以現在的人們來看,那些彷彿過往久遠了,但其實距今才過一甲子不久,時間把很多傷痛掩蓋過去了,真正走過那段路的人並不會輕易忘懷,那種走在路上隨時都要擔心被帶走的恐懼,老一輩的台灣人或許並不陌生,年輕一輩卻把代表萬惡的標誌當成趣味,相較之下,「一袋彈珠」(Un sac de billes)可以換來的生機,那當下多麼可貴。


  關於猶太人躲避納粹的電影何其多,「一袋彈珠」訴諸的情懷並無二致,猶太人身分的原罪在當時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擺脫或逆轉,電影描述一個理髮師家庭為了避免戰禍,一家六口分別自巴黎老家逃出,期盼能在自由區相會、期盼納粹別再進逼、期盼戰爭早點結束,同時,更期待人生可以順利走完。

  納粹德國的威脅太過強大,不管是在蛋黃區或蛋白區,整個歐洲大陸的人民都陷入無法抽離的恐懼,喬瑟夫與哥哥莫里斯從家裡逃出以後一路往南,他們確實不了解這世道有多崩壞,為了活命,別無選擇。

  所有人都很害怕,看眼神就知道了。


  然而,沒有經歷過那種兵荒馬亂的人很難理解那是什麼感覺,許多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的堅持及妥協,我們都無法明白,人權觀念逐漸普及的現代,任何人種都有權利擁有正常生活,起源自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卻在當時墮入深淵,這才曉得,在無法自在呼吸的壓迫之下,人是沒有選擇的。

  這一點,何曼最清楚不過。


  我感動於何曼為了全家人的未來而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吞忍,那需要極其堅毅的心念才能做到,為了孩子,父母可以捨下一切,尤其在戰爭時期,不過這部電影讓我最有感觸的,卻是國家元首菲利普貝當的決斷。


  納粹進佔法國時,菲利普貝當臨危受命擔任法國總理,面對勢如破竹的德軍,這位一戰的法國英雄卻選擇與納粹講和,他在一九四零年與納粹德國簽訂了一紙協議,這份協議暫時停止了德軍對法國的攻擊,也使得德軍得以堂而皇之開進法國領土,並直接佔去六成法國領土;貝當總理只好率官員將首都南遷至維琪,史稱「維琪法國」,不過好景不常,一九四二年德軍在北非取得戰果,立馬回頭把貝當管理的其他領土全部佔領,並且展開大規模的猶太滅絕行動。


  混亂的時代需要堅定立場的領導者,貝當在當時做出與納粹妥協的抉擇,使他後來在納粹潰敗後給送上了法庭,從一戰的民族英雄變成二戰的民族罪人,雖免於死刑,卻在判處無期徒刑並囚禁終老於大西洋的小島上。

  可是,選擇妥協或說臣服於納粹的貝當就是罪人嗎?

  「一袋彈珠」後半段,喬瑟夫與莫里斯躲在小鎮打零工維生,喬瑟夫棲身的那戶人家是力挺貝當元帥的狂熱支持者,導演透過這戶人家的態度反映出當時社會氛圍的詭譎,即便大多數人不喜歡被納粹監視與統治的生活,卻沒有辦法抵抗,當然也就會有那樣力挺既有統治者的人,何況民兵組織也向著納粹,同樣是法國人卻幫著德國人來打壓自己人,小鎮裡的人們敢怒不敢言,這兒仍是個沒有自由的地方,只要背離納粹,就是死路一條。

  更別說妄想推翻納粹的祕密結社,自由區的自由,原來是這般田地,完全可以理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菲利普貝當毀掉了自己一戰時期建立起來的威望,為的是自己的活命機會與地位,以他曾在戰場出入的高度,應該不致於不會察覺納粹只當他是傀儡,可惜換了位置就會換了腦袋的狀況古今中外從來不會少見,即便如此,那還是以最後納粹被擊敗的歷史來看,倘若最後納粹統一了整個歐洲,貝當的歷史定位呢?

  如果往後看就能看出自己的懦弱,他還那麼做嗎?

  再多的檢討與省思,猶太人在這場戰爭中所失去的,還是遠遠大過恐懼底下必須相信的虛妄。



  電影名稱:一袋彈珠(Un sac de billes)
  發行公司:捷傑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正式上映:2018.07.2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084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