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死靈魂。
2018/11/20 12:59:59瀏覽944|回應0|推薦10

  這裡不是人間嘛。


  我不該寫這篇心得的,也該說,我實在沒什麼資格來寫。

  原先以為八個多小時的紀錄片看完應該會有不少感觸,怎料電影最後一次跑片尾字幕時,我半點感覺也說不上來,不是沒有想法,而是那個時代距離實在遙遠,遠的不是那四、五十年的時間,而是遠在兩千五百多公里外的明水與更遠一點的夾邊溝,對生長在台灣、生於白色恐怖之後的我而言,是無法體會的荒涼。

  荒涼無誤,在巴丹吉林沙漠那兒,人都沒有自尊了,而那只是中國共產黨想要一舉超越時代的殘酷政策的一處小小角落。

  實在無法想像待過那片荒漠的人,對將來,還有什麼盼望可言?


  甘肅省酒泉市夾邊溝村埋藏著近代中國相當不堪入目的一頁,夾邊溝農場堪稱中國共產黨於一九五零年後期開始的反右運動中,死傷最慘重的地點,這兒距離酒泉市區東北方約三十公里,放眼望去盡是荒天寒地,生不起任何的產、也沒有任何希望,更別說看到一絲未來,夾邊溝自一九五四年建立勞改農場、一九五七年轉型為勞教農場,直到一九六一年十月撤除為止,這個地方成為眾多無法言語的「死靈魂」(Dead Souls)們吞下最後一口氣的地方,比起勞改清楚限定了執行時間,勞教的遙遙無期,反而完全剝奪了生而為人的呼吸欲望。

  然而,這兒並非「死靈魂」的主要發生地,在這部沉重且異常沉靜的紀錄片中,重點描述的是位於張掖市高台縣的明水村,這裡距離夾邊溝不遠,大約一百多公里,淒慘的人間煉獄絲毫沒較夾邊溝來得輕微。

  勞動教養,中國直到二零一三年底才廢止的政策,埋葬了許許多多知識份子與公教人員的青春,包含眾多家庭的破碎,漫長的五十六年裡有著太多太多說不出口的故事,明水勞教所發生的饑荒事件只是大環境底下的小環節,被扣上右派帽子的人往往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走到那片荒涼,堅信自己正要幫國家幫政府幫人民創造財富的勞教人員,走到那些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才發現原來徹頭徹尾都是欺瞞與壓迫,死是遲早的事,就連怎麼死都無法選擇,說起來太過悲哀。

  當然無法選擇,勞教所這兒,除了餓死,別無其他。


  「死靈魂」導演王兵花了十三年走訪當年被送到夾邊溝與明水進行勞動教養的倖存者,大家已經垂垂老矣,但說起當年的經歷,每個人都有很多話想說,除了幾乎乾涸的眼淚,更想問的是為什麼讓人民落到那般下場?反右運動的餘毒不只影響短短那幾年光景,更深深延續至今,死去的人無法回來,連一個字都送不出來,右派份子到最後成為人人喊打的落水狗,況乎相當部分送去勞教的人根本沒有反右反黨,只是因為人,看不順眼的人,決定了這些被鬥者的一生。

  看著畫面上的老人家一一吐露當年心跡,不免鼻酸,那是多麼可怕的人為錯誤所導致的慘禍,偏偏獨裁政權總能把黑寫成白、大化為小,走到人生最後的階段終於有人來問起當年的委屈,老人家們侃侃而談的神情,真的是走過荒蕪才留得住的清澈。

  只是,明水或夾邊溝事件僅僅是近代中國欲遮掩的淒慘的某個小角落,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中國政府實施大躍進與農業集體化等冒進措施,根據學術界研究統計,短短五年之間餓死的中國人民約有一千五百萬至四千五百萬不等,因飢餓導致的營養不良而浮腫的身軀紛紛在各地看到,即使政府部門想要粉飾學術界提出的駭人數字,就是幾百萬人也是不得了的恐怖。


  導演王兵透過記錄明水勞教所的慘狀,拋出一些省思,當然,這部紀錄片在中國恐怕引不起太多風浪,甚至不會上映乃至被正視,導演想講的也遠不只戈壁灘邊上的漫天饑荒與無理勞教,想檢討的應是中國共產黨於反右運動至文革時期甚至以後的種種暴政,如果人民共好,為什麼會有人跟豬打架爭食的荒唐?

  無法置信的是,那時的大饑荒與殘忍、這些人與家庭的破滅,居然沒什麼人該負責,可怕的是,人命就吹燈般簡單,燈一熄,一條命就沒了。


  這兒或非人間,我們眼裡都有世俗;歷史縱不清白,我們內心都該清楚。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死靈魂(Dead Souls)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上映場次:2018.11.17/14:20/in89豪華數位影城2廳
       2018.11.19/10:5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020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