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鬼靈精。
2018/11/09 12:29:30瀏覽742|回應0|推薦9

  Welcome home!


  沒有人應該單獨一人過耶誕節。


  胡家鎮的人們最喜歡過耶誕節了,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日子非這天莫屬,為了迎接神聖歡樂的耶誕節到來,胡家鎮的人們費了好大功夫妝點鎮上的耶誕氣氛,家家戶戶都要團聚在一起,用美食佳餚與神聖的歌唱共度,今年更要以三倍大的耶誕樹擴大慶祝,如此喜樂的氣氛,只有一個人絲毫不感覺開心,那就是「鬼靈精」(The Grinch)


  鬼靈精不喜歡耶誕節,他獨自住在煎餅山的山洞裡,只有忠犬麥斯陪伴,他從小就有心理創傷,一來自己是孤兒出身、二來每年耶誕節都只能看著別家小孩吃耶誕大餐的滿足神情,漸漸地,他對這個節日愈來愈反感,如今已是中年大叔的年紀不料竟對耶誕節的厭惡只有加深、並未淡化。

  時間可以撫平傷痕,這句話在鬼靈精身上一點作用也沒有,他從原本的逃避,如今終於決定展開絕地大反攻!


  麥斯清楚主人的心思,牠曉得主人不是不喜歡耶誕節,只是不喜歡獨自面對大家露出滿足溫馨的表情,那對孑然一身的鬼靈精來說根本是折磨,但主人露出不開心的表情,對麥斯而言也是折磨,偏偏麥斯能做的也有限,只好盡力滿足主人想做的事,哪怕麥斯自己都知道有些事情真的很壞。

  狗狗在動畫電影裡向來是溫馴可愛的,麥斯確實成功點綴了鬼靈精的厭世神情,如果不是麥斯奮力完成主人給的任務,鬼靈精的討厭會更為深刻,那就是動畫電影成功的必要性,畢竟「鬼靈精」的故事簡單、主題明確,特地請來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為主人翁配音的確會吸引成年觀眾的注意,這電影到底是兒童適宜的趣味。


  「鬼靈精」架構在充滿團聚歡樂氣氛的耶誕節前夕,不只是電影裡的劇情,更多的是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當大家歡天喜地的準備過節時,社會角落一定會有人無法同感歡樂,大雪紛飛的夜晚,窗戶裡的景象總讓遭遇現實衝擊的人羨慕不已,很多苦悶與難受無法對外傾吐,窩在角落的人們會自動地覺得自己沒有朋友,即使有,也只是假象。

  忍不住會想,要是已經知道社會某些角落還有那些挨餓受凍的人,是要怎麼大肆慶祝?


  不過,既然是要給小孩子看的故事,當然不能有太過曲折的劇情,蘇斯博士當初寫出這個故事時,也是希望能讓孩子們體會耶誕節的樂趣,同時反映社會某些真實角落的狀況給孩子們知道,何況「鬼靈精」的故事經過幾度改編,不管是大人版的還是小孩版的,都在詮釋相同的目的,擴大一點來說,面對團聚的日子,都不該有人是單獨度過,這也是西方國家的共有記憶。


  所謂的普世價值其實需要經過時間與地域蔓延,「鬼靈精」裡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即使鬼靈精想要偷走耶誕節讓胡家鎮的人失望難過,出人意表的,胡家鎮的居民確實驚訝一覺醒來耶誕氣氛沒了,卻沒有誰大聲咆嘯,這跟鬼靈精預期的慌張絲毫不同,我想,那是這部電影最值得探究與品味的橋段。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早就狂亂了,碰到一點點小事就要大聲嚷嚷、爭個你死我活,尤其是面對群眾事件時更難有人能平心靜氣面對與處理,胡家鎮鎮民或許還在驚慌之中就看到鬼靈精把耶誕裝飾與禮物送回來,可貴的是,沒人惡言相向,那是動畫電影裡才會看見的和氣,也是我們會想傳遞給下一代的映後含意。

  節慶氣氛濃厚時,多一句歡迎回家,多好。


  啊對了、片頭的「勁爆小小兵監獄」真的很有趣,小小兵的天真和歡樂實在無敵啊!



  電影名稱:鬼靈精(The Grinch)
  發行公司: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正式上映:2018.11.0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954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