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2018/09/05 23:18:28瀏覽6468|回應0|推薦12

  只要有形的東西都會破。


  而無形的,你永遠也抓不住它。


  光看到是濱口竜介導演的新片,我就確定「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寝ても覚めても)非看不可,不是因為他今年以本片闖進坎城影展正式競賽、而是因為太愛他的前一部作品,有了前一次的美好記憶,這回即便「睡著也好醒來也罷」片長大幅縮水至一百二十分鐘而已,還是讓我心動不已。

  一百二十分鐘的電影能講述多少情緒?我無法確定,能肯定的是,濱口導演能給觀眾的肯定超過兩個小時的雋永。


  我想是的,雋永,只是我沒料到,這部電影的角色情緒竟能峰迴路轉那麼多次,即使到了片尾都還可以幾度回抽觀眾已經認定的收場,而電影傳達出來的情緒則是身為男人所不能原諒的,偏偏,那正是如針尖般的心細才感受得來的掙扎,對女人而言。

  朝子與麥的感情開始得相當莫名,她才沒想這樣開始一段感情,但麥就硬生生地闖進她的生活,很巧的是,彼此的生活圈原來有些重疊,彷彿是註定好的緣份,她也寬心接受了這場命運的安排;麥確實是個相當吸引朝子的男人,他就像天空,怎樣都無法預期下一秒的變化,岡崎說的沒錯,麥常常出去就一兩週不見人影,哪時回來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他會回來。

  剛開始的戀情就這麼宛若浮雲,朝子雖感到不安,誰教她就是被碳水化合物制約了?


  或許制約她的,還有牛腸茂雄的攝影作品。

  勾起這部電影前後情緒的攝影師牛腸茂雄真有其人,由於三歲時就罹患了胸椎骨瘍,他被醫師宣判可能活不過二十歲,但最終他活了三十七個年頭,以「私攝影」風格聞名的牛腸茂雄生前並沒有受到足夠的鎂光燈關注,然而他的作品卻有相當強大的感染力,生命在他的快門底下有了細膩詮釋;我以為這是「睡著也好醒來也罷」想藉由這位攝影師的作品所傳遞的訊息,生命有太多可能性,最不能掌握的,其實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但,最能掌握的,也是自己。


  麥失蹤兩年後,朝子在東京再次看到他,不料眼前這男人卻絲毫不記得彼此見過面,朝子震驚之餘才意識到世界上真有長得很像的人,當她的心房逐漸安靜之際,再次闖入的竟是跟麥長得很像的亮平,那應該是命運吧?如果這是命運之神的安排,是該逃避、抑或接受呢?


  亮平當然不是滋味,從第一眼開始他便隱隱感覺到什麼,經過相處進而確認之後還是只能不動聲色,畢竟日子擺在眼前一天天過下去,沒必要也不用刻意揭開過往,他相信朝子是這樣想的,又過了這些年,他更確信如此,帶著這樣的信心及念頭,他想和朝子走向下個階段。

  接下來的人生旅途應該會是兩人手牽手一起走下去吧?

  乍看之下。


  他沒那麼有把握,亮平內心角落始終有個疙瘩,彷彿可以掌握卻又掌握不住,他喜歡朝子就是因為她的單純,卻也因為這份單純讓她反而難以捉摸,尤其到了必須面對真相的時候,他退縮了,相較於朝子的勇敢抉擇,亮平反而退卻了,即使是受害者、即使無法原諒,他輸的是自己。

  我比較意外的是,電影裡雖然是短短篇幅,卻呈現出短短三兩天可能發生的突變;或許有人會覺得那不過就是戲劇衝突,真實人生會有那麼強烈的轉折嗎?我得說有,而且經歷過,有條線是一旦跨過就再也回不了頭的。


  只是,鳥居麥那般不愛牌理出牌的任性風格,誰都無法承受。

  無法承受的,還有你我心中都不想面對的深刻,有誰能在愛情裡那麼任性自我?早知道感謝不會是愛情,為何要走到已經回不了頭的這一步?曉得等待與時間不會畫上等號,是誰用了那麼長的時間去盼一個永遠?

  既然珍惜,為何要傷害它?


  亮平最後說的那句話,以及朝子最後的回覆,串起這部電影的軸線,對我們來說,有形的終將毀壞,而看不見的可能會留在心裡久久長長,只能這樣吧?睡睡醒醒、這段漫漫長途。



  電影名稱: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寝ても覚めても)
  發行公司:東昊影業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正式上映:2018.09.2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511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