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生生。
2018/08/27 08:18:10瀏覽1939|回應0|推薦9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103期》


  活過一百天。


  我們,遲早都要放手。


  媽媽知道壯壯不會回來了,已經失去丈夫的她從沒想過竟會失去大兒子,為了養活小兒子「生生」(Sen Sen)、更為了讓自己不去細想消失的骨肉,她只能瘋狂地把自己埋在工作裡面,白天拉保險、晚上在便利商店上大夜班,她得要忙到不可開交才能稍稍說服自己已經盡力,她得讓自己習慣地去認為生生能靠自己過了一天又一天,而她只要賺錢養家就好、只要忙得沒有精神多看一眼就好,或許有一天,生生會突然跟她說他已經長大了。

  媽媽當然清楚生生只是個孩子,以為他夠成熟獨立都是假象,當她赫然發覺生生不見之際,才驚覺自己只剩他了。


  就跟以安一樣,倔強的老媽子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她才猛然想起自己只剩媽媽了。

  親情永遠是最無法壓抑的掛念,以安當然希望能接媽媽同住,大學畢業她就北上台北工作,爸爸重病的那段期間,媽媽幾乎是獨自熬過照顧丈夫的日子;丈夫往生後,她仍獨自留在霧峰老家,開著那輛丈夫留下的計程車載客維生,不知不覺十幾年就過去了,命運卻在這時給了倒數計時的難題。

  莉莉當然不想就這樣撒手人寰,這輩子辛辛苦苦走到現在,好像什麼事也沒為自己做過,既然醫生宣布她只剩三個月,她便打定主意非得撐過一百天、非得讓醫生下巴掉下來不可。是吧,走過時代的兵荒馬亂,早就沒什麼事情好擔憂了,既然現在的敵人只剩時間,多做點什麼增添最後光彩,還要給自己也給以安留下點記錄,不如,就開直播吧。


  莉莉真沒想到她這個行將就木的老太婆居然也能成為網紅,雖然她的分享都很日常,卻吸引好多網友追看,以安當然曉得媽媽像是迴光返照般重新又活了一遍,卻無奈於這個失控的現實。

  人們都沒有理性的,只想知道生命每天都在倒數的老婆婆今天做了什麼挑戰,卻沒想過在她女兒只希望可以從無盡的盡頭之前要回她的媽媽。

  大家都在追看老婆婆的直播,卻沒想到她需要追蹤的可能是自己身體裡面的病灶。


  但在莉莉奶奶所想,還有什麼比活得快樂更重要?

  那是很衝突且詭譎的情緒,我們追蹤網紅多半不是因為真想認識對方、不想知道對方處於什麼困境,只要在那短短時間裡獲得紓緩與開心就好,強烈又隱晦的衝突就顯現在女記者表情上,當媒體來到家裡採訪,莉莉當然開心,身體的病痛讓她無法完成採訪,女記者瞬間的表情和以安慌忙的態度就是落差,人們好奇的永遠不會是真實,而真實唯有家人扛得下來。


  莉莉與以安在病床前的衝突是整部電影最強烈的情緒,當媽媽的總想著怎樣減少女兒的負擔,女兒卻想著在不影響自己工作的範疇內多陪陪媽媽,老媽媽經歷過照顧重症病患的辛苦,她不希望女兒也經歷這般勞累,女兒覺得媽媽總是那麼拗、為什麼就是要當個討人厭的老人?

  只是,哪有媽媽希望自己被兒女討厭?


  我們都以為家人一輩子都會是家人,可漸漸的,妳會發現從小長大的家回不去了,那兒仍是記憶裡的老家,即使如今仍有老爸爸老媽媽住著,妳卻愈來愈少回家,可能是因為妳現在已擁有自己的家庭,也可能是工作忙到必須住在外面,或者,只是因為妳長大了所以離家,妳愈來愈成熟、媽媽卻愈來愈老,妳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陪她,卻不曉得那天會來得如此突然。

  突然到,連一句我愛妳都來不及說。

  妳有妳的人生,她也有她要走完的旅程,我們一直學不會的,是怎樣好好對家人放手;一直學不會的,是認清彼此都有自己該去面對的生命課題。

  一直都不想學會的,是遲早有一天都會失去的害怕。


  生生終於看到自己媽媽的脆弱,他也明白哥哥是不會回來了,他還無法對失去有太清楚的表述,可,以安與莉莉奶奶的揪心任誰來讀取都懂,「生生」有嚴藝文與香港影后鮑起靜撐場,真是我們最幸福的幸運,幸而安邦不是永邦,才能讓我們觸動今年以來心裡最深的思念。

  或許安邦導演還想傳遞的訊息是,生活在現代社會的老人家們,如今得去面對的世態炎涼可能遠遠超過平常想像,而忙碌於手邊雜事的你我卻都選擇把那些思緒看淡。


  多久,沒回家了?



  電影名稱:生生(Sen Sen)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正式上映:2018.08.3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420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