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高壓行動。
2018/05/27 08:22:19瀏覽2531|回應0|推薦15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100期》


  別跟他打牌。


  貝魯特,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擁有相當豐富的文化背景與歷史淵源,豐富的觀光資源曾是許多外國人對於黎巴嫩的第一印象;一九七五年內戰爆發以後,這座首都遭到空前破壞,眾多勢力錯落其中,一票人想瓜分這塊土地、瓦解這個國家,包括黎巴嫩陣線、巴解、真主黨、黎巴嫩政府軍、聯合國臨時部隊、阿拉伯威懾部隊、美國、法國、以色列與敘利亞,各方勢力的動員及人數遠遠超出預料,後來造成的傷害至今還難以完成統計。

  為什麼會爆發那麼嚴重的戰爭?各方陣營盤算不同,說到底,或許是為了長遠歷史累積下來的一口氣。


  「高壓行動」(Beirut)故事開始於一九七二年的黎巴嫩美國大使館,那一年,梅森經歷外交生涯最嚴重的打擊,從此意志消沈返回美國,他曉得失去的一切不會再回來了,曾經多麼喜愛的貝魯特如今只剩愴痛,他壓根兒不想再回去那裡,不料,命運在十年後再次將他揪了回去。


  拉菲阿布拉賈爾,這個梅森永遠不可能忘記的名字,怎麼也沒料到再次聽到這個名字,居然與中情局派駐當地的站長、也是他的好友卡爾有關。

  梅森其實很想回到過去、回到那座城市,把衝突發生的那一剎那通通捕捉回來,他很想在當下多做點什麼以阻止後來的失去及傷亡發生,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他用酒精麻痺自己,即使成了酒鬼,只要可以處理一點商業談判就夠了、只要可以賺到錢活下去就好了;只是,當他發現把他揪回貝魯特的原因居然與當年和妻子收容的童僕卡林有關,很多線索立刻串了起來,原來十年前的陰影根本沒有散去,過了這些年,那片陰影反而愈來愈龐大愈深刻,他若不去面對,可能這輩子都沒有辦法擺脫。


  他有點不甘心,間接害死妻子的朋友遭到綁架,為什麼自己還得去營救呢?

  誰都不想看到那種傷害發生,如果當時持槍的是自己,難道會不開槍嗎?


  梅森弄清楚卡爾遭到綁架後的利害關係後,赫然發覺那是一種極端恐怖的情境,明明是我方的人卻要小心防範,能放下戒備談起內心的居然是敵對的恐怖份子?這是什麼錯亂的世界?

  但是,十年足夠改變一個人了,太夠太夠了。


  一九八四年,中情局黎巴嫩站長威廉巴克利在黎巴嫩遭到真主黨綁架,遭囚期間,中情局當地人員陸續發生被消失或被殺害的情況,可以想見的是,在綁架犯的嚴刑威逼之下,威廉巴克利吐露了當地線民與佈局,當時這個事件讓中情局相當震驚與慌張,經過長達十五個月的監禁酷刑,這位中情局站長終於被證實已經身亡;這樁真實發生過的綁架事件成為「高壓行動」編劇湯尼基爾洛伊的取材關鍵,電影裡的描寫當然與當年真實狀況不盡相同,不過,外交諜報人員遭到敵方捕獲的情形確實成為國家情報單位的最大憂慮。


  如果好友被恐怖份子綁架了,是要犧牲他的性命來換得國家尊嚴、還是讓國家顏面掃地也要救回好友?


  喬漢姆飾演的梅森雖然多半時間以酒鬼姿態示人,電影最後卻讓觀眾發現原來他是一位非得開外掛拉低強度的威能男主角,面對如此險境,梅森依然能藉由談判專才化解危機,倘若他的腦袋完全清晰,到底要是怎樣的對手才能擊倒他?


  不過,這部電影有羅莎蒙派克就夠了,自使她大紅的電影以來,我只認得她那充滿魅力又睿智的眼神,然而,電影裡她的一句台詞卻讓我湧起感慨,似乎那也是外交人員內心深處的嘆息,就是因為寂寞,陌生地方總要有些溫柔。



  電影名稱:高壓行動(Beirut)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正式上映:2018.05.2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20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