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微影】三分鐘。
2018/02/18 08:17:01瀏覽1123|回應1|推薦11

  九九八十一!


  春運,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遷移活動。

  對於過年,這仍是華人圈裡一年之中最在意的事情,無論遠在他方還是流落異鄉,總希望可以在年前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吃個圍爐年夜飯聊聊彼此是非,在網路盛行且新世代觀念衝擊之下,過年可以說是唯一得以聯繫親屬感情的機會,無論想或不想,回家吃飯好像成了設定在身體裡面的密碼,時間到了就得執行。


  南寧到哈爾濱的這趟動車,承載了許多人的返鄉期盼,也包含每位列車員內心糾結著的思念;孔令美飾演掛念孩子的列車員,春運期間仍要堅守崗位,小孩一直在等媽媽回家,但過年時刻總盼不到那襲熟悉的身影在家吃飯,她把孩子交給住在凱里的妹妹照顧,妹妹提議,要不,列車途經凱里時,讓她把孩子帶到月台讓母子短暫相會一下吧?

  媽媽為難著,擔心心情影響了工作,更擔心三分鐘萬萬不夠用。

  沒見面之前都是好的,媽媽怕要是見了面,要的可就不只幾分鐘,可若年節前後能見面的時間只有列車停靠的這短短三分鐘,就見吧,畢竟她是如此思念孩子。

  身為母親,她只想抱抱孩子、跟他說說話,看見他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

  丁丁知道媽媽工作很忙、知道今年過年還是沒法一起圍爐,他想在列車停靠月台的短短時間裡表現出自己最棒的成績,媽媽說過如果不把九九乘法表背完就不會回家吃飯,他擔心媽媽真的不回來,即使九九乘法表好難背,他也要在短短的幾分鐘裡讓媽媽看到他的努力。

  於是,就鼻酸了。


  親人始終是割捨不了的情愁,這一點,我深深感受。因為工作關係,看了好多年春節前後的小故事,期盼回家過年但又回不了家的感觸,我用雙眼每年每年記住,陳可辛導演所拍的「三分鐘」(Three Minutes)雖然跟我工作所遇到的狀況並不相同,如小男孩丁丁那般的想念卻如出一轍。

  唯有等待,才能繼續,在機構裡的生活何嘗不是?

  就像丁丁一樣,機構裡的個案都是期盼過年的,因為過年可以回家跟家人團聚、可以回家耍態當霸王、可以受盡眾人寵溺、可以找回只有自己的世界,卻多半是奢望,在機構住久了便與原生家庭脫離愈遠,那是角落裡的社會百態,也是早就習以為常的現況,當那個家已經不是家的時候,誰都無法適應年節期間必須面對的改變。

  多了一個人,跟,少了一個人,原來差別那麼大。原來,等待會讓人變老,也會讓親情坐牢。

  「三分鐘」裡描述的春運在台灣是感受不來的,縱使過年期間到處都在塞車,現在南來北往怎麼塞七、八個小時可能都算多,我卻好像能感受那般遙遠的想念,或者,我是在等某年某月某一天在最擁擠的時候去到那兒擠一擠吧?


  最後還是要說,陳可辛導演以知名最新款手機拍出這支七分鐘的短片,廠商並在官網發佈歡迎大家用這手機拍拍自己的春節短片活動,但畢竟大家都不是陳導,也沒有那麼強大的後援,「三分鐘」的畫面本身值得參考,可舉凡運鏡、取景、場調、演員乃至空拍等等技術性的措施都來自其本身執導多年的功力累積以及背後強大的工作團隊,更別忘了那熊熊燃燒的金錢,我很想知道有多少人能用這支手機拍出完整且完美的短片?如果用別款手機不曉得可不可以?

  抑或,春節與親友團聚的片刻當中,我們可以不要被手機綁架了?

  來看看這支動人的微電影吧,完整版如下。



  電影名稱:三分鐘(Three Minutes)
  發行單位:Appl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398590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9 20:07

小男孩等待的背影, 真觸動人心~

您所介紹的電影 , 很多也都是我所喜愛的~ 大笑 謝謝~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22 22:07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與閱讀,我還是習慣用部落格,那比較樸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