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祝你生日劊樂。
2017/12/01 13:10:03瀏覽786|回應0|推薦9

  我的麒麟城啊!!!


  韓國電影總是出其不意,看似惡搞的題材竟能拍成深刻之作,實在頗感訝異,在工作上見過如同電影裡臥床大哥那樣的情形,對於只能被藏在家裡的身心障礙者,我有很多感觸,感觸更深的是「祝你生日劊樂」(해피뻐스데이)那一家子的煎熬與決心。

  照顧到什麼時候,你會想要放棄重殘的家人?

  既然是家人,怎麼會要放棄?


  類似慘劇三不五時就會在新聞上看到,年邁雙親照顧重度障礙的孩子,壓力沉重且看不到明天,最後選擇走上絕路,絕的不一定是孩子的明天,也可能是主要照顧者自己的黎明,然後社會大眾就會在這則新聞底下留言嘆息,有人砲轟政府支持系統沒做好、有人說天無絕人之路要懂得求救、也有人只是感嘆都已經是開化的文明社會怎麼還有這種事情?其實,這樣的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不管生活在什麼樣的國度,總有個角落不為外人所見。

  擱在三樓的房間裡,有一家人最不敢面對的存在,大哥無法表達、不能說話,卻成為家人間的牧師,大家都能對他敞開心口說說真正感受而不擔心被洩漏出去,大哥是知道最多秘密的人,也是最無法說出秘密的人,還是最後只能被害的倒楣傢伙。

  倒楣嗎?只是,家人在照顧他的疲累和為難,真的沒有那麼難懂。

  很多事情都是親身碰過才會明白,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糾結與掙扎我見了不少,尤其幾乎一輩子都住在家裡,等到雙親老邁後才準備送到專業機構進行照護服務的狀況,身心障礙者不是沒有認知,只是沒能選擇,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家人之間,大家不是沒有感情,只是做了選擇。


  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與法律制定的標準,家人間的情感已不再那麼密切絕對,當父母不在以後,手足多半會選擇將身心障礙者送到機構照顧,畢竟手足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現行法律也沒規定手足必須負擔照顧責任,頂多當個監護人,實際照顧的是近年來被倡議應該去機構化的社會福利單位。

  台灣不是不能做社區家園,只是國情不同、需求不同、進度不同,歐美行之有年的去機構化若在台灣雷厲風行地推動,會有多少家庭瀕臨破碎?何況,還有「祝你生日劊樂」這樣的家庭,選擇把身心障礙家人放在家裡不見天日的案例。


  電影裡的這一家狀況可沒那麼單純,身心障礙的大哥雖是事件核心,真正有問題的,恐怕是周遭的家人們。

  看似人生最成功的二哥、吞忍一切嫌棄的二嫂、吊兒郎噹的三哥、完全腐女的四姊、一心成為女人的五弟、狂暴失控的么弟,還有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亂入的三哥瘋癲女友,說起來,媽媽真的厲害,面對一家子的瘋狂她還能hold住全家,看起來曾是太妹的媽媽一點也沒在客氣,既然要做,就要做得漂亮,讓最親愛卻最無法溝通的大兒子擁有人生最後的美好回憶是媽媽最後能做的事情,不僅要滿足大兒子的食慾,連性慾都顧到了。


  應召女被轟出房間的那一段,我有些嘆息,她的專業在所謂家人之間沒有半點餘裕,身心障礙者表達開心的方式與一般人可能不太一樣,只是,家人看到的是跟平常不一樣的大哥,在兄弟姊妹一味認為應召女做了什麼想害死他們大哥之際,我差點笑了出來,真正想殺他的,到底是誰啊?

  明明不是真想殺他的,為什麼都成了共犯?

  媽媽的心境在電影裡相較之下著墨得並不深刻,角色演出沒有問題,只是情緒來不及勾進心頭,二嫂的掙扎才寫實,但真令我驚喜的反而是三哥的瘋癲女友相當入戲,說的也是啊、我他媽的陪男朋友來吃個最後團圓飯,為的才不是配合你家搞悲情,我的麒麟城就快被中國來的癟三攻下了幹嘛還不讓我回去打怪啊啊啊啊啊!?(大笑)


  咳、奇妙殘酷的值得一看,大哥生日快樂。



  -2017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祝你生日劊樂(해피뻐스데이/Happy Bus Day)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7.11.03-11.24
  上映場次:2017.11.20/15:40/台北新光影城2廳
       2017.11.21/21:10/台北新光影城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25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