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愛與別離的夏威夷。
2017/11/25 10:26:30瀏覽2190|回應0|推薦8

  我打了傳染哈欠。


  一部小品故事,卻輕巧地鑽入心扉,我今年金馬影展的踩雷遺憾通通都在「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恋とさよならとハワイ)之後化解了,同時這也是我今年的最後一部金馬影展片。


  人生果然是不斷的選擇啊。

  阿勇的想法很直線,他當然還喜歡著凜子,所以才能繼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是單純的喜歡,所以能同寢分床而眠,他想凜子應該也還喜歡著他吧,只是沒想到她沒說出口的內心戲一齣接一齣,阿勇頂多納悶,不都已經分手了、幹嘛要管對方踏出這個房間以外的生活怎麼過呢?只要存夠了錢,凜子就會搬離這裡了,現在就是她存錢的過渡期而已,沒什麼好奇怪的吧。

  面對彼此,阿勇與凜子都覺得分手後仍同居的日子沒啥不可以,但面對外人,他們都擔心別人怎麼看待,阿勇不知該怎麼跟學妹說明、凜子扭捏如何跟好友講述,沒什麼奇怪不是?怎麼還要介意旁人眼光?

  離婚後還住在一起的夫妻不也時有所聞嗎?分手後的男女朋友還一起住,到底奇怪什麼了?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以分手的男女朋友互動為主軸,帶出當下世代的年輕人面對感情與現實壓力的態度;想當然的,一般人分手後別說住在一起,恐怕還會巴不得甩掉對方的聯繫,日本社會的經濟力依然不佳,年輕人存不到什麼錢,租屋的現實面是非得謹慎考量的日常,阿勇與凜子即便分手了,為了省點錢還是繼續住在一起,期待生活出現轉機的那天。

  阿勇是這樣想的,簡單,早晚凜子會搬出去的,現在就是過渡;凜子可沒想得那麼單純,不搬出去的原因除了經濟現實,更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對這段感情還有期盼。

  假扮的成熟是煎熬的,他都先提了、我怎麼能說不?如果不表現得大氣一點,他更會怎麼看我?凜子答應阿勇的分手,卻沒對自己點頭,她那趣味的感情煞車理論好像撫慰了被動方的無奈與迫心,終究得去面對這個選擇,阿勇選擇分手、凜子選擇答應,一個面對了真實的自己、一個還在迷惑中遊走,不是好好的嗎?為什麼就不要在一起了?


  電影雖然多以凜子角度看待這件事,使阿勇看來私心重了些,實際上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選擇結束,那也需要勇氣。

  主動做出決定的那一方往往都是走得比較快比較遠的那個,不過,綾乃彩飾演的凜子實在可愛到讓人心疼。

  綾乃彩某些角度乍看神似廣末,這大概是中我心的重要原因?


  現實生活本來就有太多不如意了,觀眾向來習慣電影最後有個圓滿大結局,把生活中的缺憾在電影裡補齊,原先我也這麼以為,只是,松村真吾導演想傳達並不是粉飾後的戲劇,而是想表露真實人生的樣貌,分手後的男女當然可能繼續當朋友、當然可能暫時還住在一起、當然可能還互相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但做出選擇後其實骨子裡已經都不一樣了,兩人都無法否定,因為最好的已經走過了,接下來要做的,是讓彼此都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我不相信用iPod的人就會比較幸福,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CD player的樸實。


  這場夢有可能會甦醒,有可能會繼續沉迷,無論醒來或睡去,心念早就繼續遠行,我們都不想失去不想失去的人事物,可若真得面對失去,先問自己一句夠堅強了沒?如果不夠,分段式煞車踩一下,直線奔馳的車終會有靜止然後轉向繼續前進的一天。


  這是一部值得收藏的日系小品,劇中歌曲的氣息與意境更大大加分,YeYe唱的主題曲在片尾流瀉出來時,頓時有一股鼻酸,那是青春吧?或許妳沒能去夏威夷,至少,要讓心靈先飛出去。

  或許妳沒能繼續跟他在一起,至少,妳還擁有自己。


  YeYe「愛與別離的夏威夷」主題曲.ゆらゆら:




  電影名稱: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恋とさよならとハワイ)
  發行公司:蜜蜂工房創藝有限公司、鴻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eesfactory/


  正式上映:2018.03.2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17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