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飛向極樂園。
2017/11/11 09:55:25瀏覽1032|回應0|推薦5

  這裡是地獄嗎?


  倏地發現,電影也在藉古諷今,生活在鐵幕裡的人們始終難以理解奔放自由的滋味。

  一九八三年,蘇聯政體威權統治下的大地正在社會底層逐漸湧起一陣期盼自在呼吸的新浪潮,喬治亞的人們雖然服膺於蘇聯體制,或許始終都有為什麼得要這樣生活的困惑,這樣的感觸也許是整個帝國底下的普遍感觸,但沒人敢挑明白來講,只因說出實話就得面臨終結。

  人生或許會有終結的一天,下定決心挑戰疆界的年輕人真準備好去面對後果了嗎?


  「飛向極樂園」(მძევლები)以真實事件改編,導演用了七年做田野調查,從上百名經歷過那段歷史的喬治亞人民口中拼湊出當年劫機事件的背後真相,對活過那個時代裡的人來說,國家與黨已經提供了安穩生活的條件,這群劫機年輕人生活不虞匱乏、物質條件也較許多人好,為什麼還想叛逃國外?如果這個國家真的那麼糟糕,怎麼可能那麼多人還安安穩穩地生活於此?

  人有奴性,一旦被奴役慣了,就不曉得什麼是自由。


  對當年的喬治亞人民而言,蘇聯體制下的日常或許到處充斥著擔心受怕,你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被周遭的人出賣、不確定有些話到底能不能講、不清處某些行動之後的代價是怎樣……但至少溫飽還沒有太大困難,生活在黨栽培的家庭裡,年輕人只要循規蹈矩就能擁有美麗人生。

  只要不接觸邪惡的資本主義。


  牧師其實也不清楚看不見的邊界以外究竟是怎樣的世界,他用西方流行文化來薰陶這群年輕人,期盼他們能為他衝破體制、真的到國界以外的地方看看,那是恐怕無法出去的他的寄託;於是,披頭四的歌曲、萬寶路的香煙就成了牧師與年輕人們交心的依據,他總盼望有生之時能看見國家邊界為人民敞開的一天,即便那天也許遙遙無期。

  是吧、應該不會發生的吧?在這樣閉鎖且為黨至上的國家,怎麼可能會有開放的一天?


  年輕人們也感受到類似的憂慮,他們不想一輩子困在這裡,沒有移動的自由、沒有言論的空間、沒有批評的機會,這樣的生活怎能過得下去?上一代人是這樣過來沒錯,並不代表他們也得這麼過下去,如果世界變動那麼快,為什麼我們要停滯不前?

  我忍不住想到目前依然閉鎖的國家,卻不得不佩服那些國家沒有走上蘇聯解體的老路,目前。

  生活在那種氣氛底下的人民可能早就習慣種種限制,雖然偶有埋怨倒也不致於起身革命,畢竟國家現在開放得多,可以出國旅行、可以卯起來賺錢,要看國外網站也只需翻個牆就能看見,雖然國家有所限制也還不到鐵幕範疇,即使還未能全面擁有私人物業,至少這輩子足夠了,當國家把民情風向導向經濟而且確實用力做出經濟成績以後,民眾的反彈會漸漸小了也漸漸被轉移了焦點,蘇聯當年錯過的,中國現在沒有重蹈覆轍,反倒挺起身來展現強國威勢,讓世界不得不正眼以對。


  一九九一年四月,喬治亞脫離蘇聯獨立;五月,蘇聯感受到民心思變,開放人民擁有自由出國的權力,卻擋不住亟欲奔放的社會脈動;同年十二月,蘇聯解體垮台,世界局勢整個改變,喬治亞人民真正從禁囚的牢籠裡解脫出來,只是不到十年前的年輕人早已化為灰煙,連葬身之地都尋覓不得。

  如果那群劫機者能預知再等個十年自由就會迎面而來,會不會多忍耐一下?只是,這個無法期盼的如果,對生活其中的人們來說恐怕一天都是一萬年。


  安娜離開監獄後,人生早就改變了,當年開槍還出不去的鐵幕如今只消安安穩穩搭上飛機就能輕鬆去到國外,那般衝擊實非當事者能明白,他們赴出了那麼多代價,最終究竟有沒有改變這個國家?

  如果這裡是地獄,莫非外面真的就是天堂?



  -2017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飛向極樂園(მძევლები/Hostages)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7.11.03-11.24
  上映場次:2017.11.03/21:4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7.11.06/16:0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7.11.11/17:30/in89豪華數位影城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0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