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大佛普拉斯。
2017/10/17 16:25:50瀏覽3557|回應1|推薦14

  踅踅欸啊。


  踅,來回走。

  踅街,根據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記載,就是國語的逛街。

  踅踅欸啊。這是釋迦在「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唯一的一句台詞。


  那當下我有些傻眼,別鬧了好唄、一個角色在一部電影裡怎麼可能只有一句台詞?不料一路看到電影結束,靠北啊、還真只有這一句,黃信堯導演一點也沒蓋人!XD


  台灣電影的梗其實愈來愈難討到觀眾歡心了,不只是因為題材與劇情設計的關係,很多時候,嚴肅的東西就只能嚴肅去拍,這種狀況讓台語電影變得更加艱困,台灣人拍的電影穿插台語一點也不奇怪,可若整部電影根本以台語為主語言,案例真沒那麼多,而且要把黑色恐怖拍得黑色幽默,更少。

  為什麼是黑色恐怖?對啊,為什麼不是?


  我以為「大佛普拉斯」是有很多想像空間的,即便生活在社會角落的人處境那麼困難、遭遇的生活那麼現實,這部黑白電影依然保留了相當程度的想像與色彩,人總是要有個希望才活得下去,即便,無論那色彩是以白色為底或黑色為底,說到底,是社會弱勢的就只能繼續弱勢的真理。我知道說這是真理可能會讓某些人不快不服不爽,但偏偏日常生活就是這麼地不日常,你我熟悉的每一餐,在某些人眼裡可能只能是撿超商淘汰的過期冷凍便當,而且還要看人家肯不肯給,被白眼或掃開是常態,沒有足夠的起跑點,弱勢者能怎樣衝到前面?

  連SEVEN跟洗門都分不清楚的低調邊緣人,能要他怎樣為自己爭取權益?即使應該掙開邪惡的輪迴,哪有那個勇氣?


  我完全相信電影裡的故事與尺度真會在你我生活的社會上演,像肚財,你每天都在路上看到類似的身影,但他們只會是眼中的街景一角,拾荒者出沒在街道上的各個角落好像才像在台灣,你不覺得那有什麼奇怪,甚至,如果有一天外出完全沒看到拾荒者,你反而不習慣。在出入繁華的大城市裡,他們確實邊緣,在車水馬龍間生存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卻是為了維繫下一個可能的希望所必須,仔細想想,卻想不出到底那樣的生活存在何種希望?


  導演為肚財講的最後那幾句旁白,不知怎的硬是打中我,一股鼻酸湧上,那好像是無常中的必然循環,誰也不曉得下一頓飯在哪裡?誰也,無從預料哪時會是自己的最後一頓飯。

  如果眼前這一頓飯就是你的最後一餐,你想吃什麼?為何就是有人得過著那般無奈無謂的無情生活?


  菜脯從來沒想過自己的人生會落到這副田地,就是給肚財牽扯進來的局,誰也沒料到接踵而來的事實那麼可怕,他是社會底層人物的表徵,連自家人都明算帳的甘苦,菜脯當然再清楚不過卻無法有任何突破,他太習慣現有的不公不義,也未想過這些擺在眼前的狀況能有推翻的一天。

  推翻嗎?為什麼要跟自己那根本沒有半吋厚度的荷包過不去呢?老闆給了維持生活的薪水,幹嘛還要去顛覆人家呢?只是,自己的心呢?怎會就這樣給掀開了?


  這個社會有多少人,為了一份差點腰對半折的薪餉拋棄了尊嚴?

  但這什麼世道?難道可以擁有一份足以養家活口的薪水,腰還不顧一切挺直直的嗎?不是每個人都有一顆子彈能慢慢飛,大多數人連槍灰什麼樣子都想像不來,談什麼公平正義?


  突然好羨慕釋迦,在那好像是台中大安南莊海堤的廢棄海防碉堡裡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天地,張少懷可以整部電影都不需要多講半句話就領完片酬,導演怎麼那麼故意?(笑)偏偏同樣演出落魄的天涯淪落人,就是要莊益增的菜脯才有韻味,也偏偏就是要陳竹昇的肚財,要他來詮釋才最有說服力。

  忽然的,就像社會角落的那些人們,一人一坑,默默扮演著屬於自己的角色?


  可我怎麼熊熊想去踅踅欸就好,關於那些不想懂卻不可能不去懂也不能不懂得的流火,畢竟,人最主要的就是平安,你說對吧?



  電影名稱: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發行公司: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正式上映:2017.10.1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805312

 回應文章


2017/12/02 14:29

電影配樂 by 林生祥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7-12-03 08:33 回覆:

是的,很有味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