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函館珈琲。
2017/09/21 10:02:13瀏覽5920|回應0|推薦10

  如果沒有夢想就好了。


  如果沒有夢想,你會是什麼模樣?


  大概是年紀到了一個轉折,三不五時會想著眼前的自己與彷彿可以看見未來的自己,那是真正想要的樣子嗎?還是說,只是依附在現實底下的不得不為?我仍相信夢想存在,卻覺得那個距離愈拉愈遠,好像一個不留神,它就會徹底與思緒斷線,然後始終等著一個空殼般的期盼。

  突然有點羨慕,「函館珈琲」(HAKODATE Coffee)裡的四個人這樣相遇與珍惜的情誼,彼此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及目標,哪怕只是暫時逃離從來沒有放過的回憶,都好。

  即使相信夢想,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很想逃開的事情,縱然,那與夢想相依或牴觸。


  一子的故事並未在電影裡頭交代清楚,那是恰好的留白,她有不得不逃開的過往,然後用眼淚與忙碌與放空償還;她說的那句話很打動我,讓我腦中思緒翻了又翻還無法明白,我想我們面對隨時都在改變的下一秒鐘始終都沒有做好準備,以致於事後回想起當時所說的最後那句話時一直都抱有遺憾。

  你跟生命裡重要的人所說到的最後一句話,是不是太平凡太平淡了?

  如果當時可以怎麼說,是不是遺憾就會少一點?

  然而,打薄了些遺憾之後呢?


  相澤可沒在浪費時間,他知道函館不是他的家鄉,他恐怕再也回不去出生地德國了,漸漸的,連德語怎麼說都忘得差不多,但他沒有被冷酷的現實打敗,偶然間拿到的小熊布偶成為他的依歸,他十分清楚沒有安全感的感受,那種煎熬教人難受,如果可以透過小熊布偶讓一個孩子轉移內心的擔憂,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他生命裡絕對不可或缺的,除了小熊還有起司塔,更有不服命運擺佈的決心。相較之下,檜山只有咖啡與書本,現在的他,單薄許多。

  只是,人生需要的不是要往哪裡去,而是要跟誰在一起。


  對於擁有寫作背景的電影角色,我向來很感同身受,我幾乎能完全體會檜山心中的掙扎,文字無法從腦中迸出的焦慮以及怎樣都靜不下心撰寫的空寂,壓力更大的是,第一部作品就受到矚目,反而壓縮了後續作品的創造力,那種寫不出東西的煎熬我深深體會也不想體會。

  生命只剩下寫的傢伙如果不能寫了,還有什麼意義?

  電影可沒有點到為止,透過編輯對檜山說的話,又把寫作路上的顛簸給掀了開來,年紀小的時候生活沒有太多憂慮,於是寄情於文字世界,腦海裡的滿腔熱情與文泉湧現,只是人總是會成長的,隨著碰到的社會現實愈來愈多,文字反而愈來愈少,夢想也愈來愈小,最後封筆了、結束了,曾經風靡的為文者最後只是過往雲煙,那對筆耕孜孜的人來說是多麼難堪的現實?偏偏那是作者自己才能決定的最初與最終。


  我體會得來那種寂寞,類似的寂寞,佐和在針孔相機浪漫的緩慢的等待裡,則自己靜靜享受著。

  某方面來說,佐和的想法跟我很像,我也很少拍動態人像,只因動態及人像脫離我所能的掌控,我喜歡拍靜物拍風景,唯有浪費一點時間慢慢等候才看得到攝影者眼底深處的祕密。即便她很少很少說話。

  跟一子、跟小熊、甚至跟檜山不同,佐和對未來沒有什麼想像,她只要求自己好好過完每一天,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刻把大街走過一趟,選取適合的角度與位置拍攝,十五分鐘裡,她會透過針孔相機的眼睛看穿時間,也許下一秒鐘,她會說出自己都很意外的一句話。


  時間流逝的方式也許在函館真的跟在其他地方不同,但,到底有沒有人在等你?

  夢想好像不應該這樣敘述,那是彼此最真切的玄機,怎樣都不能輕易吐露,但是,有多少人確認過自己的夢想究竟有幾多成功機會?在這變動快速的荒唐之中,究竟有沒有人在等你?


  「函館珈琲」於我確實很有感觸,堪稱近來相當享受其中的日本電影,函館就別說了,當然想去看一看,若真有翡翠館,可以去喝杯咖啡更好,意外的是電影裡的演員縱使不算出名,依然將劇情與人物情緒引導得相當入裡,看著看著,我都忍不住想去添購一套手沖咖啡器材,要是有那麼一天,我能慵懶地把咖啡沖泡出來,好好享受一個無所事事的假日,就怕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只是,倘若夢想如此,實現它不?五稜郭若那麼漂亮,去走走不?



  電影名稱:函館珈琲(HAKODATE Coffee)
  發行年份:2016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6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