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她(他)對自己負責
2010/08/22 12:20:51瀏覽647|回應1|推薦11

  我們家三個小孩,我和大妹年齡相近,只差了一歲,可是和小妹卻足足差了七歲。她還在念小學時我都上大學了,在她人格成長的年齡,我其實沒盡到什麼心力;倒是因為從小被打到大,等到老媽教育小妹時,改採愛的教育,她幾乎沒被打過(和姐姐打架除外),讓我和大妹頗有微詞。

  小妹算是我們三個小孩裡最聰明的吧?我高中時和她下象棋就已經贏不過她了,不過我的棋藝屬幼稚園等級,所以沒啥好說嘴的。但是平心而論,她應該有成為我們家最爭氣的小孩的能耐,為什麼長大後變成這樣?工作都做不滿半年,出國兩年,快三十歲了,還無法自己找到一個工作。

  我和大妹常常檢討,是不是我們小時候太常揍她了?還是有什麼言語暴力傷害了她?才會讓她變成這樣?可是我們東想西想,都覺得那只是很平常的姐妹爭吵,我和大妹還打到國中哩!然後,兩年前我回家了,我自國中之後,就沒有在家裡待過這麼長的時間。兩年來,連我這個被同事評為對環境很遲鈍的人,都漸漸的發現,小妹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人生」!她的人生選擇權,還在我媽手上,她不急著要回去,我媽也不急著還。

  我看著她找不到工作的時候,我媽半夜把我爸挖起來,罵他怎麼睡的著?找一堆考試叫小妹去考,每天「斜眼」(我們家電腦兩台併排)看我媽上各大求職網找工作,好啦!我是誇張了點,沒有「每天」;連我阿姨都教訓我,叫我要幫我妹留意。我看著她有工作的時候(老爸找朋友幫她介紹的),每天早上我媽大呼小叫的叫她起床,我這個每天可以睡十二小時以上的人,去當志工時我都可以自己訂鬧鐘起來了,她上班還需要人叫?

  小妹的國小一年級老師,讓小妹去考了資優班,我和大妹一直認為這裡就是錯誤的起點。我媽當時可是超自豪的,可是資優班的功課比較活,我當初就常看到我媽在幫小妹做作業。那時和大妹不平衡到極點,因為我們兩個常常在暑假要收假前一週邊哭邊寫還邊被罵。或許,小時候你幫她寫作業,長大了就得幫她找工作,這是因果?還是宿命?

  我媽急於描繪小妹人生的樣貌,而當事人卻完全不在乎,不像我和大妹總是反抗和爭執。叫她去考試她就去考,叫她去面試她就去面試,有工作她也會去上班,可是,我認為她沒為任何一件事盡力。她不為她的人生負責,因為那不是她的人生,那是我媽的!我為她們感到悲哀,卻無能為力,或許兩個當事人還樂此不疲,我媽有人可以掌控,小妹樂的當一個傀儡?

  會不會,是她姐姐的關係?我和大妹,都掙扎著搶回人生的主導權,大學我填了離家最遠的學校,畢業後不唸研究所先去工作,我媽最愛的教師和公務員這兩種職業我都敬謝不敏(也絕對考不不上啦!我還有自知之明),工作十年後決定先當米蟲,對婚姻一點都不感興趣,都在在打擊了老媽的「願景」。大妹也是,陽明研究所唸了一學期,休學跑去考插大說要念獸醫,和男友交往多年也不急著結婚。我們都嘗試著搶回舵手的位置,為自己選擇的方向負責,可是,那未必是老媽期待我們前往的方向,難道她因此更加的不願對小妹放手?而小妹也不打算要回去?因為她已經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了?

  我不是父母,我不知道身為父母會對小孩有多大的期許?從只希望他手腳健全身體健康,到希望他金榜題名鶴立雞群,然後是平步青雲大富大貴?父母的盼望是否也更彰顯人性的貪婪。我希望我的孩子(雖說這輩子是不會有)對他自己負責,人生是一道道的選擇題,他得自己嘗試,或風平浪靜,或頭破血流;可是,不會有白走的路,他在過程裡學到的,比結果更重要。身為父母,你可以給他一個可以靠岸的港口,但是,請你,請你把舵手的位置還給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4343038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推出巢外,小鳥永遠不會飛
2010/08/23 17:36

每一位父母,總是不經意的會過度插手小孩的事吧...但是像你小妹這樣,也真是太"乖"了一點,完全沒有任何主見呀??

這篇文章讓我留下來吧,要提醒自己,放手讓小朋友們好好去成長~!!希望他們能飛的又高又遠~~

不用擔心...需要休息的時候,媽媽永遠會是暫泊的港口!!

PS. 二週年了耶,米蟲小姐的報告呢???

sheree(sheree) 於 2010-08-24 16:51 回覆:

哈哈~我之前也有在想說是不是應該來寫份報告..

不過這一年大部份是無所事事耶...

有啦!我當志工終於滿一年了~覺得好像當很久了~哈哈!

晚點再來整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