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口危機?是危機還是轉機?
2010/02/28 15:41:34瀏覽1988|回應7|推薦1

  我認識 J 十幾年了(正確數字當然是保密!哈哈),我記得她在大一自我介紹時,誇下豪語說她要成為台灣第一任女總統,預計是第十三任(那時還是六年一任的年代)。我一直覺得這個同學很特別,在一群沒什麼理想抱負的年輕人裡,竟然真的有人把「總統」當作未來職業?

  結果,十幾年過去了,這傢伙在國外唸完書後留下來工作,當年答應我們的「有給職國策顧問」、「總統府資政」(她的同學們不長進,都只想要一些閒缺)當然就不了了之啦,變成我們茶餘飯後用來虧她的閒言閒語。

  那天在 MSN 上遇到 J,這傢伙雖然人在國外,最後也沒朝政界發展(基本上我覺得她那個人太過剛直,應該無法在政界生存!),即使離台灣很遠,不過她卻是我們一群同學裡對時事最關心的。

  J 說,她看到今週刊上有一篇關台灣少子化問題的報導,覺得很憂心。害我還特地去把那篇文章找出來,原文如下:今周刊/消失中的台灣人 人口危機該如何因應?

  教授幫學生提行李是真的滿扯的,可是我覺得那篇報導有問題,裡面提到的醫生和教授的例子,大學招不到學生最大的原因是廣開高等教育,供給和需求失了衡,當然會有這樣的結果,生育率下降或許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而一個人的工作年齡若是由 25 至 65 歲計算,憑什麼我們該認為在這四十年間都做「同一種」職業,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四十年總會有變化吧?從醫生變成屍檢員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覺得這不過就是市場機制,沒有書教就去找別的事啊,總是有他們能做的事。我們受了一輩子教育不會只學會一件事而已吧?就像我老覺得現在年輕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好高騖遠,「想」做什麼和「能」做什麼有時是會有差距的。

  J 說,我們是社會的一份子啊!你太過冷漠了。我想沒錯,我一直是對「人類」這種物種感到反感,即使我本身就隸屬於它,可是我總覺得,人類對地球最大的貢獻就是「死亡」,直接叫大家來死或許太偏激,那麼少子化大概就是一個出路吧?它對人類社會而言,也許是危機,可是對地球來說,我想是轉機吧?嘻嘻!

  反正 J 自己也不可能去生個十幾二十個小孩來彌補差距(她和我一樣是連一個都沒有),她的憂心與我的冷漠最後的貢獻度其實都是零啊,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差別?而重點是,生命會找尋出路,不論我們掙扎著、反抗著的去做,或是不做些什麼,最終的結果大概都差不多吧?反正我就是安然的去活到我對地球做出「貢獻」的那一天為止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38113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誰傻?
2010/06/14 18:35
 

現在的情形,少數人的享用大部分的資源,多數人分剩下少部分的資源,現在世界人口成長居高不下的地區,多半是落後和低開發國家,他們想利用人口優勢,來搶奪其它地方的資源,他們根本沒有過海的能力啊!他們沒有像樣的交通工具運載人力渡海,現在的戰爭已經不是打人口了,而這些落後地區,則會因人口不斷增加,陷入貧窮的循環,因為人力充沛,所以沒有發展科技的需求。擔心他們來搶,就算想游泳過海或是走路行軍,恐怕半數以上都死在半路或是糧食不足。

地球暖化的製造者,也都是先進、已開發國家,他們早就比台灣更早進入少子老年化社會了,更早比台灣政府煩惱人口減少問題。

而跟對岸比人口,怎麼樣都比他們不過,中國大陸地大物博,雖然已有13億人口,但尚有一些增加人口的本錢,台灣一個小島,能擠得下13億人嘛?不用對岸來打,台灣島上這13億人為了少數的資源和有限的生存空間,就可以打得你死我活了。

響應人口減少的國家不止有台灣,台灣不過是跟上那些已開發國家的後路(如歐美、日本,紐澳)而已,世界的人留下來享用台灣人留下的資源?台灣根本就沒什麼資源可留,要養活台灣現有人口就已不夠了。這是必然的趨勢,台灣確實已無增加人口的本錢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論臺灣人口
2010/03/05 12:27

人口遞減一定會產生人口高齡化現象,一如人口遞增一定會伴隨人口幼齡化現象。我們應該看的是長遠的未來,而不是短期的衝擊。

無論從自然、生物、經濟、社會、領土、環保的角度來看,臺灣都的確人口太多了。我也提出過五百萬或最多不超過一千萬的說法。撇開人口高齡化現象﹝或者就算是危機吧﹞不論,認為 2300 萬還不夠多的人應該給一個數字,到底人要多到多少才「最好」、「滿意」?應該再多到幾千萬,馬路上才不至一片混亂、空氣污濁,週末假日隨便一個風景區才不至萬頭鑽動、寸步難行,各大小城市鄉鎮才不至烏煙瘴氣、讓人呼吸困難?

Double 怎麼樣?或是湊個五千萬如何?這並不難想像:假想從現在開始,包括你自己在內,你看到的每一個人,旁邊都再多長出一個;每一台機車都變兩台;每一班公車裡的人都變兩倍;每家每戶的人口也都乘以二;從小學到大學每個班級的學生都增加一倍‧‧‧意思夠清楚了嗎?

理想人口總不會剛好是 2300 萬吧?我們只是習慣說「兩千三百萬臺灣同胞‧‧‧」,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兩千三百萬人口是最恰好,最理想的。

有一點我倒是可以確定:不肖投機政客如果夠聰明,絕對會反對人口降低。因為人口數目的減少通常也伴隨著人口的優質化,而人口優質化自然不利於不肖政客 ─ 他選票的遞減不會與人口數的下降程正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遇到攀啊了
2010/03/05 01:37
如果人生下來,就只想靠自然環境生存,不想自己創造生存條件,那當然只好投降,老天降多少水就生多少人。(所以中東那些水資源缺乏的國家,人民活該死光光?)

實際的例子遠比天然資源的分布更複雜,你以為你家三口人喝三口水就夠了,但是別人家五口人喝四口水,於是仗著人多跑到你家搶走三口水,他們家五口人現在可喝七口水,你們家三口人卻一口水也喝不到。

因此你不生,別人照生,地球一樣暖化,台灣該淹大水時還是淹大水。但是別人運用人口優勢把你的生存優勢一個一個逼退時,倒楣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除非等到別人跟你一樣生得少了,你才有資格說你不生,否則就是攀啊。你還真以為你自己生得少了,台灣就可以開始享受資源了?

另外人口政策也常常不敵經濟現實。中國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中國一胎化政策,造成勞動力銳減,年輕人無法養活老年人,正好廣州等地經濟發展快速,大量缺乏勞工,因此引進大量外勞,很多外勞是合法的,即使是中國這麼專制的政府也不可能完全禁止,後來發現人口減少政策根本不可行,外勞造成的困擾比從前多,而且外勞比中國人更會生小孩,甚至偷偷生不報戶口?

別說非法外勞,根據調查,廣東省可能有近百萬非法非裔勞工(就是黑人啦)。北大女學生不就是因為宣稱與黑人做愛比跟中國人強引起軒然大波?

節育政策是會造成重大代價的,你要人口減少,就要甘願付出代價。等到經濟不行了,台灣什麼本錢都沒有了,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了,像中國人一樣失去自由了,就不要去罵政府。如果你能接受,那我沒意見,那是你家的事。說真的,我們家兄弟姊妹多到遍佈好幾的國家,幸好當初老媽多生了幾個,萬一台灣不行了,我還得靠著他們咧!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比暖化更嚴重的危機?
2010/03/04 14:21

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
如果用以往『老年人』與『年輕人』的定義來看未來的人口結構,
『人口老化』是必然的趨勢.

前幾天有新聞報導,台灣糧食自給率30%,
而且如果發生能源危機,這許多台灣需要進口的糧食,就會更難進口(因為會需要用來生產生質燃油).

果想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又想維持台灣人口成長,
就得開發更多的農地;
但台灣的土地就這麼大,
如果人口持續成長,土地是開發成農地生產糧食,
還是開發成工業用地用來提供工作機會?

寫到工業,順便再看一下: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雨量充沛,但因為人口過多,再加上許多工業也大量用水,
結果在國際上,被評比為『水資源嚴重不足』的國家/地區.

台灣因為要養活一堆人,長期大量破壞山林地,水土保持不受重視.
(平心而論,對當地人來講,為了要生活,水土保持也不能當飯吃)

然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愈來愈惡化的事實,
土石流發生愈來愈嚴重(連貓空蓋個纜車也會發生土石流),
當平地人滿為患,如果要人移到山區去住,
那麼像小林村這類土石流埋死人的事情,未來只會愈來愈多.

不要以為目前養活台灣人口的一切因素,都是理所當然的;
更不要以為這些因素會永遠不變地維持下去.

整個來講,台灣根本沒有本錢養這兩千多萬的人口.

sheree(sheree) 於 2010-03-04 16:00 回覆:

呣~對呀!所以我才會覺得~

生育率下降算是好事啊~嘿嘿!

沒有人~就沒有破壞~等到人類滅絕的一天就是地球得救的一天吧?

(不過搞不好會有外星人來搶...)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只是旅遊還是真的了解瑞士?
2010/03/04 08:21

北歐有許多國家,無論國力和人民素質遠不如德英法,但是卻有經濟戰略上極佳的位置,因此平均所得居高不下,但是這些先天條件在台灣沒有一個用得上,要台灣去學習根本是死路一條。

以瑞士而言,光是旅遊業、國際化、吸引人才和金融業的先天條件,隨便一件台灣都遠遠不及,台灣就算不顧一切搞大革命也追不上。

不需要人力密集的產業,最主要就是旅遊業。且不論瑞士自己本身的觀光資源就已經遠遠超越台灣,就算只看瑞士週邊國家,『順便經過瑞士』的旅遊產值就讓台灣羨慕不已。台灣四面環海,你要讓外國人如何『順便』到台灣觀光?即使是要到中國順便到台灣的旅客,也不過是最近一年才有直航班機可搭,瑞士週邊國家的旅客光是開車就可以到達。

台灣的國際化與人才吸引條件不佳,老實說這點沒救了,也不用我多說了。

北歐國家又常常成為國際金融業者分散金融風險的避險地,瑞士瑞典和冰島都有英國大銀行或者歐洲富豪的大筆轉存款。你認為現在這個年代,有誰會把台灣當作這種避險地?冰島還因為經濟體太小(不就是人口太少),吸納風險的能力低,即使其他條件比台灣好,一個金融風暴就被踩過去了。

瑞士這種例子,羨慕一下就好,別傻傻的以為真的可以跟他們一樣。台灣勞力缺乏,即使高科技產業已經比大多數國家好,也不得不利用大量外勞(可不是技術外勞)來填補勞動力,台灣從前就嘗試產業升級,過程中很多經濟學家都發現,即使升級了也少不了勞動力,因為這個社會畢竟有許多人不適合技術性產業,這些人需要靠大量人口下的內需活動來活化經濟產值,不像瑞士可以把這些人納入旅遊業求生存。



sheree(sheree) 於 2010-03-04 15:57 回覆:

這篇應該是回覆樓的下吧?

那我就不做回應囉~

因為我也不瞭解瑞士!哈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人口危機?
2010/03/02 17:46

臺灣百姓如果希望享有高水準的優質社會生活,去瑞士看看就知道了。瑞士和臺灣差不多大,一樣多山,人口卻只有五、六百萬。人家的政、經、軍、教,那方面不是舉世欽羡的佼佼者?瑞士的人口危機有誰聽說過嗎?

臺灣人太多了!

加州只比臺灣多幾百萬人﹝三千萬﹞,土地不下臺灣數倍,經濟力﹝如果當成國來算的話﹞全球排名第七。

加拿大國土世界第一大,全國人口比加州還少,你看看人加的資源與人口比例,就知道臺灣的人均社會、自然、財經、文化、教育、醫療等資源少得可憐!

還人口危機嗎?

sheree(sheree) 於 2010-03-03 21:05 回覆:

我想今週刊講的台灣的人口危機不是人口的數量?而是老化和年齡結構的問題!

其實世界上大部份的已開發國家都有同樣的問題~

但是,我並不是以國家或是人類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人太多而且壽命越來越長!

以前的人可能活到四、五十歲~現在隨隨便便就八、九十!

超過了地球所能承載的循環的量~

出生率下降有可能是物種調節數量的自然法則~也有可能是人為的個人主義當道~

但是這都不重要!這樣的危機對人類、對台灣而言,或許是壞事!

但是人口下降,對地球和除了人類的其他生物而言,我想是好事!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怕被當『潘啊』!
2010/03/02 14:51

如果大家都響應人口減少,那也就罷了。就怕只有台灣人口減少,全世界的人留下來享用台灣人留下的資源。這樣就成了『潘啊』了。

sheree(sheree) 於 2010-03-03 21:10 回覆:

哈哈~這個嘛~是有可能...

不過我只能說,其實我不太在乎耶!

話說回來,要當潘啊也是要有本錢的,我們應該感到自豪~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