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2011/07/10 19:00:47瀏覽869|回應1|推薦9

  會到印度,完全是因為亞航的零元機票所致。我從來沒有買到過零元機票,每次聽到時都已經被搶光了;所以當初一收到Mail,準十二點很興奮的點進去查航班,因為這次的零元是很難得的連台北段都有特惠,來回吉隆坡不到兩千元。打電話問了老妹後,就把票搶好了,孟買進、新德里出,整段不含行李大約四千二搞定(行李部份兩人合計大約又多花了兩千五)。

  等到真正要出發前的一個月,開始收集資料時,在網路上看到一堆騙術與糾紛的分享,就一整個陷入無可自拔的燥鬱中,開始抱著我是不是要把所有遇到的人都當作騙子和小偷的心態,模擬著發生爭執的場面,擺上一付臭臉和狂吼著腦中記得的所有可能的髒話。

  即使不喜歡這樣的想法,但我還是諄諄告戒自己,所有接近你的人都只是想要騙你的錢而已,你要把你的盔甲戴起來,隨時準備戰鬥!在還沒踏出國門前的數個晚上,我已身心俱疲的陷在每一個惡夢裡,不管結局是失敗或勝利,我想我都不會是贏家。

  總之我們一踏上了印度的土地,就被要了兩次小費,當然是沒給。我個人是覺得我不給就不給,你可以要而我也可以拒絕,可是老妹很不爽,等到了旅館,房間裡大概有六七隻蒼蠅,我妹就抓狂了,拿著拖鞋邊打邊罵,彷彿與牠有不共戴天之仇,但半隻都沒打到,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嚇到我而已。雖然我也不覺得住宿環境有多好,可是我們就算不是住飯店(印度飯店的價格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先進國家),但至少以金額來說,可不是住「真正」背包客等級的Guest House啊,應該沒有那麼慘才對。

  孟買的街道很髒,油膩膩的,就像是我們這邊傳統市場的街道一樣。蒼蠅很多,小強大概也不少,在新德里往阿格拉的火車上(3AC),小強真是滿車箱的跑,不過是小隻的,我比較不怕。對面的印度人無所謂的吃著午餐,而且小強還爬過她的Chapati,她把牠趕走後就繼續吃,我真是太佩服了她了。

  我妹從小就比我挑,不管是吃或住,只是我還滿驚訝的,她怎麼會變成這樣的窄鹽性魚類?忍受度這麼低?是台北住久了嗎?(對不起,我對台北有偏見!)不管是蒼蠅、小強、骯髒濕黏的馬路、一下車就圍過來的車伕、路上纏著你的小販,都會讓她暴走。(我本來以為會暴走的是我哩!反正我就是油麻菜籽命啦!不過我也是一出旅館就擺臭臉,這樣可以趕跑很多人。)

  還是說我一開始就把印度設定在很低的LEVEL,真正去到那邊,發現他們除了漫天開價外,其實不大會遇到搶劫或傷害這種比較恐怖的罪行(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運氣好)。漫天開價你可以不理他,一直黏過來你可以擺臭臉,有蒼蠅就換房間,有小強回程就改搭豪華巴士。說起來,印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糟。

  但是我們仍算是很警覺的,自助旅行還是以安全為第一要務;我們很少回應搭訕的人,除非真的要詢價才會開口。在CST車站的外國人售票處遇到一個自稱住在印度的奈及利亞人,一直纏著我們問東問西,禮貌的回了幾句,結果等知道我們已婚的身份之後(網路上有說在印度最好都自稱已婚),就「完全」不理我們了,真的很扯,連一句話都沒再說過。雖說我也一點都不想和他聊天,可是這種不禮貌的行為還真是一整個讓人錯愕。

  在孟買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對於我們所採取的態度感到些許的懷疑,不確定這樣是否是對的?話說那天我們打算去濱海大道(項塔蘭裡的場景),因為怕搭嘟嘟車被騙,我們在孟買都是透過11路,從CST車站走過去其實也不算很遠。在某一段路時,突然後面幾個印度人對我們大聲喊叫,我和我妹一路快走,裝做沒聽到死不回頭,過了一個轉角後,可能方向不同他們也放棄了,沒看到人跟來。

  我們鬆口氣繼續往前走,接著又出現兩個男生跟在後面,追上來說:「Excuse me, Ma’am」。因為已經在身後了,裝作沒聽見就太扯了,我只好無奈的回頭,反正我英文爛,要是他有什麼不軌可以裝聽不懂落跑。結果其中一個印度男生指著我妹掛在腰間的相機講了一堆話(當然是有聽沒有懂),但是很明顯的是我妹的相機袋拉鍊沒拉好,相機看起來就快要掉出來了。我們忙著道謝,他們則轉到另一邊離開了。

  我在想,當我們把每一個人都當作賊的時候,當我們把所有的善意都當作謊言的時候,當我們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縱放一人的時候;傷害的,到底是別人?還是我們自己?雖然在往後的旅程裡,我們依然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所有主動接近我們的人,或許他們開出來的價碼會讓你覺得是在搶劫,或許他們黏上來的速度會讓你覺得自己像大便,永遠有趕不完的蒼蠅。可是,在旅途中學會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與包容,在警覺與被害妄想症中取得平衡,或許才是此行的最大收獲吧?

  Just close your eyes. But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出自電影「尋找夢奇地」,原著小說「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5412320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動到!!
2011/07/11 10:20

哇~~ 這麼久不見,一回來就是一篇好文!!!

看來,這次印度的自助旅行,真的有很多感觸呢!!~~

快上來你有"偏見"的台北吧~~ 我們在等著你聚會呢!! 兩個小傢伙也要找雪莉阿姨拿禮物哦~~~

sheree(sheree) 於 2011-07-18 00:39 回覆:
哈哈~你月底前不是很忙嗎?然後我接著8/1又要出去了~
就知道拿你家可愛的兩隻到處騙禮物!!! ^_^
(btw~不是說要叫雪莉姐姐?嘿嘿~~)
這次去印度背背包~根本沒有裝禮物的空間~
只買了超市有泰姬陵mark的茶包要給你們"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