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方人物剪貼簿(四)清潔工
2007/11/09 08:28:53瀏覽735|回應0|推薦4

地方人物剪貼簿()清潔工

 

夜裡瞌睡蟲找上門,上班的時間怎麼可以睡著呢?趕緊泡杯咖啡喝吧!我泡咖啡的方式先泡好純咖啡再加奶精,糖粉就不太愛加了,看著黑色的液體慢慢在杯沿漫開,聞著濃香的咖啡味,嘴角露出一抹笑容,這苦咖啡我從年輕就愛喝到現在,代價就是胃痛,伸手再加上一包奶精粉,純色的黑混合成了黑奶色,人生雖說是吃苦像在吃補,但是能夠加點配方調出甜味也是不錯的啦!況且還能暖暖胃璧跟身心,人年紀到了「老」字的時候,似乎就愛先說些五四三的好彰顯自己的幽默能力,疑!那個看文看到一半想要尿遁的人,別走了!真的要講主題了。

 

黑延伸意念除了黑夜以外就是讓人想到地獄了,說到地獄就會想起一位地藏王菩薩,在佛經理地藏王菩薩是個女人,因為想要救在無間地獄受苦受難的母親而發願入地獄,也感念眾生在地獄中受苦難,所以也立志要在地獄中宣揚佛法跟普渡眾生,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這個菩薩許下的願真的很感人,有誰能願意身在地獄中跟著冤魂一起修行呢?地藏王菩薩真的無人能與她相比。據我所知新竹縣市供奉的地藏王菩薩廟不多,竹北有一間廟是供奉著地藏王菩薩,外觀還有一座大佛像很莊嚴,再來就是橫山的福田寺,其菩薩佛像就像佛像畫中的一模樣,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新竹市區的東寧宮了,東寧宮位在新竹市區中心區域,其位置在新竹火車站沿著中正路到圓環跟城隍廟的中心點。

 

這天我下班後特地來到東寧宮上香,一進廟門看到正方供桌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地藏王菩薩佛像,每一尊佛像都有不同的表情跟樣貌,我站在其中一尊木雕的菩薩像前,專注著看著菩薩的法相感覺到自己的心意正慢慢的說給菩薩聽,我在上香時有一位年約四十的智障人士跟著我不放,我只是多看了他一眼他便寸步不離的跟著我,其實我也在想這個人有點眼熟但是一時之間真的想不起來,後來當我準備騎車離開時他卻走上前來。

 

他跑上前跟我說:「姐姐妳吃飽了嗎?」

 

我心想叫我姐姐算是可愛吧!於是笑笑的對他說:「我吃飽了。」

 

他露出無辜的表情對我說:「姐姐我跟你說我還沒有吃飽喔。」

 

我愣了一下抬頭認真看著他,突然間我想起他是誰了,於是我打開皮包拿出一百元交給他說:「這錢請你吃早餐,你自己去吃好嗎」離開時心情沉重起來。

 

 

這個人跟我的緣分應該要從六年前說起吧!當時我還在一家公司上班,很不幸地當時我被選上了福委會總幹事,頭一回辦理公司年度旅遊活動,那一次辦的墾丁福華之旅,算是五星級的旅遊行程都由福委會買單,吸引了公司大批人數來報名,這一天接到公司另一廠喜酣兒清潔工的報名單,算一算就有十多人參加,啟智中心的老師也打來確認這件事情,當時我便擔憂的說這群小天使出門沒有人幫忙照顧路上會不會有危險,啟智中心的老師也連忙說他們也要一同參加,並推說往年都是由公司一同招待,我一聽也認同此事便答應下來了,信以為真的辦理好所有的行程事宜,出發前我不放心還前往送行,當時小天使們跟家長們給我的感恩道謝暖暖我的心情,讓原本沒事攬個「肥缺」在身上後就沒了快樂的我多了笑容,那時我還有點沾沾自喜著尚有能力做些好事,結果在活動結束後我被狠狠的檢討圍剿,差點要被逼吐出那兩位老師的旅費,後來經過多次開會協調,並請出黑暗惡勢力幫忙護航我才倖免於難,也訂下了自我經辦後起每一年都招待喜酣兒跟老師們一同出遊,他們雖然都是在公司裡擔任清潔工的工作,但是真的都很認真,物換星移多年後大家都先後的離開公司了,如今居然在街頭偶遇這直是一種奇遇,當我誠心的來祈求菩薩保佑我平安時,轉頭卻遇見當年的小天使,彷彿菩薩也提醒我別過的太自私,只是想著求自家的平安,卻忘了當年的有過的心情,別把自己困在井裡摸黑過日子,只想著自己還活著能呼吸就好,不但不戀棧井外的風景;連天空的顏色都不想再去研究,心情好沉重,抬頭望天只有一種心情無語問蒼天。

 

夜裡在辦公室裡寫完這篇文章,白晝也將至,咖啡已經喝完,卻不覺得有苦味,是我的味覺已經對苦味麻痺了嗎?我想唯有嚐過苦味的人才能夠領悟到那種回甘的甜,那才真得是天下間最美的味道。清潔工在社會階級裡是最底層的人物,也用著他們最本能的本事來養活自己,他們大多是老弱婦孺是需要公益團體關注的一群,我對公益的定義是應該幫他們找到養活自己的方法,讓他們學習工作更在工作中成長。M行時代來臨,舊的規則已經瓦解,新的規則尚未健全,沒有能力的人要想辦法自保生存,切忌不可生惡心;生怨妒。有能力的人,要對自己在社會上的存在意義多加發揚光大,存歡喜心,做歡喜事,一切和樂自在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13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