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得尊嚴
2008/10/06 19:55:45瀏覽1916|回應0|推薦8

愛得尊嚴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這一次,我真的要放下了。」這一天,好友小紗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著。

『怎麼了嗎?怎麼會突然想開?』對於小紗的“決心”我不是不相信,只不過如果那麼多年來她都放不下,沒道理會在突然間開竅清醒。

「沒什麼,只是不想再愛得那麼沒尊嚴了。」小紗的語氣若無其事,但想來,該是看破了某些事才對。

在我認識的朋友裡,小紗絕對可算是一個奇女子,明明從不乏男人追求,明明只要一通電話總會有男人接送,但在小紗的心裡,總有著一個『他』的存在;在這個換床伴可能比換床單還快的年代,小紗的“守身如玉”更可謂讓人嘆為觀止,偏偏小紗所守著的,或許根本不是其“身”,而是一顆失去尊嚴的心。

認識小紗這麼多年,對她的感情觀早就看得透徹,小紗絕對是寂寞的,卻同時間堅持著她特有的原則,但當然,這原則看在身為朋友的我們的眼裡,簡直是個笑話。

說真的,那個男人的確是好,至少在世俗的標準裡還勾得上所謂黃金單身漢,唯一一點惹到我的,就是觸犯到我的大忌--謊言。

感情的世界裡,向來就沒有所謂誰對誰錯,只要彼此都單身,你要跟誰搞曖昧也是你自個兒的事,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那旁人即使再看不下眼,也都沒有置喙的餘地;但千不該萬不該,在你身旁早有另一半的狀況下再去招惹另一個女孩,且這一招惹,還不僅是短短幾個月的時間。

這麼多年來,小紗對他的感情根本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招之則來、呼之則去,自己的時間不是時間,對方的一切就是天就是地,說出的話像聖旨,喜歡的東西就是全世界最棒的玩意。為了他,小紗根本沒了自我,一個好好漂漂亮亮的女孩,甘心為他隱藏所有光芒只等待他的照耀;為了他,小紗不知辜負了多少男人對她釋出的善意。

身為局外人的我,其實一點也不明白他到底有哪點好?是溫柔體貼?還是對小紗特別呵護照顧?在我們看來,這只是一個把小紗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可惡男人;但身陷其中的小紗卻為了那若即若離忽冷忽熱的態度著迷,矇著眼睛騙自己她就是唯一。

『喜歡一個人,可以,請愛得有點尊嚴。』不只一次這樣告訴小紗,幸好,就算過了那麼多年,但最終她終於還是懂得了身為一個女孩最基本的尊嚴。

你真的可以好好去愛一個男人,但當他對你的態度始終模糊不定時,請不要欺騙自己只是時機尚未成熟,沒有一個男人會愛著一個女孩,卻又同時做著明知會讓她受傷的事;還有,更沒有一個有擔當、真正愛你的男人,會在心知肚明彼此間的曖昧情愫下卻還不勇敢表白。

女孩能做的有多少?我們當然可以敢愛敢恨,勇敢追求男人,但最低限度,不要失去自己的尊嚴。

你可以勇敢表白、可以大方示愛,但當對方持續著那固有的溫柔體貼、卻又不明確表示時,請相信,他真的不愛你。

一個不愛你、但仍接受你對他的好的男人,其實已經失去了你愛他的資格;這樣一個男人,一點也不值得愛;這樣一個男人,只會讓你愛的失去了自尊。

這麼多年來小紗對他的好明眼人都知道,身為朋友的我們會為她不值、會為她心疼,但在一個外人的角度看來,小紗所做的一切,不就是「隨便」?!明明小紗在與男人的相處上界線分明,但不明白的人,誰都可以恥笑小紗對他特有的“輕浮”。

於是小紗終於懂了:「夠了,愛一個人,如果愛到讓人覺得隨便,那真的已經失去了所謂尊嚴。」

是的,愛一個人,可以,但當失去了自己的那一刻,你就已經失去了愛的尊嚴。愛一個人,請愛得尊嚴。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27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