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色忘友的天性
2008/07/27 21:12:57瀏覽812|回應0|推薦4

見色忘友的天性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不久前友人大寶若有所思地和我提到近來對「朋友」一詞的看法,明明手機通訊錄裡朋友名單一大串,一到假日卻只能窩在家裡哪兒也不去;稱得上好友的也該有那麼兩三位,可平時壓根兒不會見面,更別提那些泛泛之交了,根本就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聽著大寶這麼一提,我才意識到原來不只我一人做如是想,別說放假在家了,就算手機一個星期不開機都不用擔心沒人找不到我,至於偶爾傳來的簡訊聲,哈,很抱歉,十次有九次半叫做垃圾訊息。

恰巧和大學室友儀聊到另一位同學的消息,才知原來同學也遠赴蒙古去了;而前些天又在網路上聊了老半天的社團夥伴玟淋,其實這會兒正在南半球的冰天雪地中。不曉得該說虧得網路的發達便利還是為此感慨,我們竟沒有一點身處兩地的心情,原來很多的朋友在不知不覺間都成了MSN名單上的代號了。

笑說這幾年因為在國外的關係,每回回台總有朋友抱著:「難得回來一次總要見見」的心情,總要約出來見見面聊聊天,但若真的憑良心說,如果我們都在台灣台北,或許一整年也見不到那麼一次。

大寶感嘆地說:「不知是不是年紀的關係,朋友們一個個成家立業,有妻有子,到頭來原來還是只有另一半陪阿。」

要說這叫見色忘友嗎?也不盡然,只能說這是人的本性,又或者該說會陪著你走一生的,也只有家人了。而家人的組成,最早先的不也就是“色”?

出國幾年,常有朋友說要來找我,每回總興高采烈地想著可以帶朋友去哪兒哪兒,可以和朋友天南地北閒扯,可多半時候朋友總不會是“一個人”出國,所以決不會是朋友的另一半多餘,而是我這個“導遊”可有可無。

一開始我會心底偷偷地不平衡,明明是我的朋友,明明說是來找我的,為什麼我變成可有可無的翻譯員外加路人甲?到底是我的朋友見色忘友,還是我這個“友”其實並非自己想像中的重要?

然後有一天我才明白,不是我這個友不重要(否則也不會專程來看我),也不是朋友們沒有良心,純粹只是看事的角度不同而已。對朋友和另一半而言他們是來度假,是來遊玩,甚者說是婚前蜜月也好,那是“他們”一同出遊的行程,而不是我的;未來如果有可能,有更大的機率是那個另一半陪著我的朋友走完一生,而不是我。

你當然可以說朋友才是一輩子的,情人可能只是短暫,但也未嘗不可說朋友再親也親不過家人。情人有可能變成家人,但朋友永遠只會是朋友。

還記得很多年以前有一位和我同齡的好朋友小欣,由於太熟的緣故,兩家人理所當然的也都認識;那時的小欣有個要好的男友,而我剛好在外一個人住,也因此每回小欣要去住男友家時總告訴家人要來找我;有一回她真的來了,當我正開心可以談心說事話家常時,小欣接到男友的來電,問了一句:「我去找他可以嗎?」當然,我不可能說不。

小欣離開後不可否認地我有種被拋棄的感覺,不能理解怎麼真有這種見色忘友的事,一向秉持著為朋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的我坐在一個人的房裡,突然覺得很孤單。當下的我下定決心以後絕對不做這種見色忘友的事。

「你只是因為現在沒有男朋友才可以這樣說。」大寶不留情地說著。

我承認。

一直到年歲漸長我才漸漸明白,原來見色忘友只是人類的天性;於是我釋懷了,因為現在連我也不能保證當我真的遇到那個“色”時,是不是也會不小心忘了身旁的朋友。

你一定也有不小心被朋友忽略的時候,一定也會在偶然間成為那個被忘記的朋友,或許你就是那個忘了朋友的人,更或者你根本就是那個誘因的“色”,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對「見色忘友」這四個字有著或多或少的體認。

「當朋友一個個成家立業後,你才會發現,原來所謂『朋友』也不過就是這樣。」

原來,見色忘友真的只是天性,因為或許有一天你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變為如此。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0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