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擁有的幸福
2008/08/09 21:48:36瀏覽1411|回應1|推薦4

不擁有的幸福

 

/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當妳真正愛一個人,不擁有他的確安全多了。』--文章引用自傾城361-愛情乾眼症》。

 

乍看到這句話時,我禁不住呆了,傻在電腦前久久說不出一句話。多麼熟悉的意念,而我竟如此心有戚戚焉。

 

我必須承認,出於不知道是太懶還是太驕傲的因素,我很少逛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在這火星文字滿天飛的網路世界裡,看到莫名其妙意義不明的文字語句實在讓人很容易肚子裡生出一把火;至於那些談情說愛的網路文章,原諒我不要臉的說這種文章我也寫的出來><"。而這個由一位網友介紹的『傾城361』,卻是少數能讓我定期點閱的部落格之一。(廢話,人家可是msn女性時尚的專欄作家呢!)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紙上談兵的愛情誰都會說,重點只是在能不能打動人心而已;而打動人心的點,很可能就只是一句話一個字。

 

有一個朋友曾對我說:「我最討厭看散文了,短短的,沒幾下就結束,結束得莫名其妙不知重點為何。」

 

恰巧在一旁的另一個朋友則道:「就是這種結束才好阿。有時候幾篇文章也沒有打動你,有時候一篇文章句句扣人心弦,那就已經是一個好作者了。」

 

兩位朋友各有所感,而我不由自主贊成後者。寫文章的人,的確很難掌握每一個不同領域的讀者,作者也不會是某一位讀者,當然不可能篇篇寫到你的心情點滴;就像讀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們,有的人喜歡浪漫氣息多點,有的人寧可多些知道我的生活點滴。

 

不過這篇當然不是在訴說什麼樣的文章才有人看,這篇文的重點,在於那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當妳真正愛一個人,不擁有他的確安全多了。』

 

忍不住在MSN暱稱上打上了這一段話,過不了多時,一個男性友人看不過去地傳來:「造妳這樣說,那根本不用愛了嘛!反正不要擁有比較好。」

 

我沒有多做反駁,一方面是他馬上又離開去忙別的事,一方面也是這種事本來就是見人見智,不可能每個人都能體會其中的無奈。的確,我稱之為「無奈」,因為誰不希望能擁有自己所愛的人,誰不希望能和所愛的人長相廝守?但有時,不可否認的,不擁有的確安全多了。

 

不擁有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擁有也不會擔心某一天的失去,不擁有不會在他跟異性出去時打翻醋罈子,不擁有也不會在某一天不得不分離時難分難捨。

 

但,擁有呢?擁有是幸福的、是甜蜜的,你可以單獨佔有他的一娉一笑、也可以專門擁有他的喜怒哀樂;但,這獨佔的欲望卻最是駭人,沒有誰的情緒需要他人負責,也沒有誰必須背負他人的寂寞哀傷,於是當對方不再只為你哭為你笑,不再只背負你的情緒時,是不是那樣的情感更傷人?

 

就如同曾寫過的一篇文《第二個喜歡的人》一般,或許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不和他在一起反而比較幸福。和第二個喜歡的人在一起你可能少了一點點愛,卻多了一點點的包容;而至於不能擁有的,或許是一種遺憾,是一種無奈,但也可以說是一種...不為人知的幸福。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118186

 回應文章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不是紙上談兵
2008/08/12 16:27
這句話說的好
小米嘛(sergio) 於 2008-08-12 22:38 回覆:
呵呵~愛情的確不是紙上談兵,不過這卻是我最擅長的阿~~~(怎麼有無奈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