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傷的那一方
2008/10/12 20:45:23瀏覽733|回應0|推薦6

受傷的那一方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前些天看電視時,不經意看到一段故事:一對分手十多年的情侶,在長時間的不通音信後重逢;畫面看起來沒有尷尬,當然很可能只是作戲一場,但至少我還看不出那樣的虛偽。

只聽女方談著過往感情,舉止豪邁大方,卻同時間透露出一點小女兒的嬌羞,也對,面對初戀情人的確會有著一種莫名的情感。女方提及分手那一晚的情狀,講起分手後一個人由陽明山步行四小時下山的淒楚,也談起分手後探病的心酸。

然後男方就疑惑了:「你怎麼都還記得這些事阿?」

女方沒多作思考,只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因為我是受傷的那一方。」

男方就靜了。

主持人適時地搞笑,虧男方喪盡天良,居然一點兒也記不著這些點滴,男方就辯駁了:「我記得的都是我們美好的事情阿。」

原來,同一段的情感在兩個不同的人身上,會有著截然不同的回憶。

因為我是受傷的那一方,於是理所當然地將那些傷痛銘記在心;因為是受傷的那一方,所以念茲在茲的都是你曾怎樣傷害過我,以及為你流下了多少眼淚。或許痛楚會淡去,但回憶永遠存在。

反之,你能說傷害人的一方沒良心嗎?他當然記得的,或許他不記得了曾經對你做過多少殘忍的事,他不會記得曾經如何傷害過你,不管有心無意,但他會記得的,記得你們曾經擁有過的美好。

然後我就跟著想起了初戀情人。

曾經,我們也一度分手過。

第一次分手時,我痛到失去了所有朋友,成天想到的也只有傷心與難過,就連過了十多年後的今天,似乎也還能憶起當年那種被拋棄的痛;然而第二次真正的分手原因,卻無論如何也想不起來了。

無聊的我甚至特地跑去問了他,到底當年分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那麼多年了,早以釋懷的我自私的認為他也應該釋懷。

有趣的是,他這麼回答我了:「年代久遠,已不可考。」再追問下去,才知道他根本一直記得,只不過不想再去提及罷了。

怎麼,這次記得的人不是我?還是說難不成這次受傷的人已換作了他?卻怎麼我一點兒印象也沒有?

想來是有道理的,人是因為在意才會受傷,於是乎,這傷害也就被無限量地放大,深刻地,印入血液中。重點不在於是否受傷,重點在於是否「在意」,在意的那一方,也就對某些回憶特別記憶;就好像多年前我曾經很在意過的一個男孩,我記得任何他讓我哭的理由,但原來,他只記得曾經對我的溫柔美好。

節目末了,男女雙方來了個釋懷的擁抱,主持人不斷慫恿雙方復合,但我想,有些事,錯過了就永遠不會再回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29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