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需知道的真相
2008/10/31 14:52:31瀏覽753|回應0|推薦4

不需知道的真相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奇突如其然地傳訊息給我:「我也要去相親了。」語氣看似輕鬆隨便,還帶了點玩笑。

但乍看之下我依舊疑惑著,忍不住問道:『你不是有女朋友?』

而後我才知道,原來奇和女朋友不久前剛剛分了手。姑且不論我倆的關係難免添了抹尷尬,再怎麼說,基於朋友的立場至少也要表現出些許關切,同時間給予安慰。

於是我就問了,而當然,奇也不隱瞞,略帶憤恨地告訴我前因後果:「她說最近工作忙,沒時間照應我,還說我給她的愛壓力太大...」

好熟悉的台詞阿!我想。

「...這什麼爛理由阿?我才不相信咧!我問十個朋友,有八個說八成有了第三者,剩下兩個則是說“一定”有第三者。」奇繼續說。

『那你覺得呢?』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老實告訴我我會好得比較快。」

是嗎?老實說真的會好得比較快?我想或許真是如此,至少沒有隱瞞也沒有欺騙,大家好聚好散也就算了。只不過不知為何,對於那個女孩的心理,我懂。

『何必去問呢?何必去追究事實的真相?你可以選擇相信,讓自己好過些;也可以選擇不相信,然後一直認定自己被欺騙。』我試圖開導,但顯然並沒有多大成效。

「...真相只有一個,我只要真相。」奇不甘心地反複說著。

但有些真相,你真的不需要知道。沒辦法,我只好祭出最後絕招:『那你記得當年我們分手的原因嗎?』老實說,問出這句話一整個就是找死欠揍,但我還是問了,只是單純想讓他知道,很多事當下的痛苦在多年後都會不由得淡忘。

「記得。你好像也是說承受不了我的愛,還說你忘不了前男友...我還記得我人都到你家了,你還是不肯出來,下著雨...。」是試圖引起我的愧疚嗎?但說真的,我一點兒印象也沒有。至於「忘不了前男友」云云,即使我已經不記得當年說過這種話,卻可以萬分肯定根本沒有這件事。

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已經不用言明,但或許隱瞞一輩子會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於是我又試圖用另外一種方式平撫他:『多年前我曾經和一個男生很曖昧,但一直到這兩個月我才知道,當年他一直和另一個“情敵”在一起。那時候知道的我一定醒得快,但是勢必也會苦不堪言;但是多年後才知道的我,已經可以一笑置之。那或許不要知道真相比較好不是?』

但可惜的,這時候情傷的那個人,不管別人說什麼都沒有用,一再地,還是那句:「我只要知道真相就好。」


真相。

知道真相真的好嗎?有時我也真的這麼認為,如果早些告訴我你身旁早有另一個人,那即便再痛苦,我也只能默默選擇離去默默傷心但最後終究能放手;我可以大聲哭泣大聲怒罵,可以痛恨你一輩子但遲早會放心自由再去愛別人。但不知道真相時,我只會一再替你找藉口,說服自己你並不是不愛我。

那麼知道真相是好的吧!至少不用浪費青春浪費生命去愛一個早已不愛抑或從未愛過我的人。

但知道真相後的難過,是可以輕易承受的嗎?或者人都有療傷的本能,但也或者有些事一輩子都不要知道比較好。

「你沒聽過因愛生恨嗎?恨一個人比愛一個人容易多了。」奇告訴我。

的確,恨一個人比愛一個人容易多了,但若真是如此,你又何必為了一個你根本已經恨上的人痛苦?世上可能真的沒有什麼「愛一個人就希望他能得到幸福」的偉大情操,但至少我寧可繼續愛著一個人,也不願去花心思恨他。

有時候,有些真相還是不知道來的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34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