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情,需要互相
2008/10/19 21:53:16瀏覽857|回應0|推薦5

感情,需要互相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和娘講電話時,娘講到了米舅這幾天上來台北的事,聽著娘親絮絮叨叨著家常事,我靜靜地聽,有時並不需要太多的應和,其實娘只是想找個人聽。

然後娘就提到了,「你那個老爹,第一天表現還差強人意,第二天實在有夠丟臉。」

『怎麼說?』

「第一天還知道自己主動要載舅舅他們去吃喜酒、去玩,第二天不過叫他背個東西,就在那邊叫叫叫。」娘說了。

猶豫了一下,我忍不住問了:『那第一天爹載舅舅他們之後,你有跟他說聲“謝謝”嗎?』

沒想到,娘好像以為自己聽錯般,再問了一次:「說什麼?」

等我再說了一次之後,娘愣了愣,「幹嘛要說“謝謝”?...不過說了也沒有用,反正他不懂得人情事故。」

而後,我就在心底默默地嘆了一口氣。

「把自己的妹妹送給他當老婆耶,如果他真的疼老婆的話,這種事是理所當然的吧!」娘繼續說了。

再一次地,我深深地嘆氣。

有些時候,做兒女的我們並不能置喙太多,即使我並不認同。

乒乓球即使可以對著牆壁打,也需要有牆壁的反彈,更何況是一段感情了。我相信任何一段情感都需要互相,單向的付出久了會疲累,而光是接受的那一方,又怎能說不會在心底有著些許壓力?

或許每一段情感的付出與接收都有一定的配額,沒有人可以不斷付出不求回報,也沒有人有資格只是接收不愧於心,可能因為站的立場不相同而付出有多有少,但不變的是單向的情感終究會叫人疲憊。

姑且遑論爹是否不懂人情事故,但若是娘親能在接收到爹的小小付出時,也報以一句感謝,豈知爹不會偷偷開心在心裡,等待下一回有機會時再次上演男人味?

而娘自己都不愛與爹的兄弟姐妹交際應酬了,又怎能說上:「如果他疼老婆,這就是理所當然?」

感情裡從來都沒有什麼理所當然,不管今天你們是結褵三十年,還是剛認識三個月,女人不給男人機會展現溫柔體貼時,男人同樣會吝於表達情感;而當女人視男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時,你也就不將男人的自尊放在眼裡了。

我一向相信著愛需要雙方面的付出,人與人之間本就是互相,你怎麼對人,人家也就會怎麼對你,即使是親如夫妻。

面對娘的抱怨,我只能靜靜地聽,有時應任何一句話都是不對,當然也或許是當女人在抱怨一件事時,什麼話都不說最是明智,卻還是忍不住再嘆了一口氣:「感情,真的需要互相阿!」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31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