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LETE‧舊情人》
2009/07/05 23:46:34瀏覽921|回應0|推薦4

有一陣子,朋友之間流行著一個話題:「關於舊情人的照片,是否該予以毀去?」

話題的起源說穿了很簡單,不過就是來自於朋友間一對感情很好的情侶;男孩在無意間看到女孩前男友和她求婚時的照片,偏偏即使再在意,也不知如何問出口,只好求助於和女孩很好的另一位女性友人。

於是乎,這位女性友人就聰明地選擇了一個大夥兒都在的時刻,用了第三者的例子來詢問大家的意見,女孩也就理所當然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當對前男友無愛也無恨時,那些東西也就構不成威脅,又怎談得上刪不刪除?」

男孩不同意:「既然已經沒有了情感,留來何用?」

朋友A也就應了:「那是人生的一部份,因為有了這些過往,才有現在完整的自己。」

B則反駁:「情人眼裡容不入一粒砂,更何況是『舊情人』這根刺。」

女孩自己說了:「要我怎麼刪呢?這麼多的回憶、這麼多的生活。刪了,人生好像就空白了一大片;更何況在刪去的同時,又是另一次的心痛。」

就當大夥兒為了刪不刪除過往回憶而爭執不下時,公認最為聰明理性的C說了:「那是人生的一部份,理論上不會主動刪去,但若是這件事已構成兩人的障礙,我會選擇刪去。」

一個問題當然不可能只有「是」與「非」兩個答案,誠如C所言,終究還是有個折衷的方法;然而在我心裡似乎仍是偏向「不刪除」者居多。

對我而言,關於舊情人的回憶絕不僅僅只是幾張照片,對於自己曾真心付出過情感的人,總是會在心底留下一個位置,而那無關愛情,純粹是一份淡淡地關心。

就如同女孩所說的:「當無愛也無恨時,又何必在意是否刪除?」而這或許也就是我能和舊情人們保持良好關係的原因吧!失去了愛情,卻保留了一股誰也無法取代的關心與關係。

何必刪去呢?若不是真真切切付出過那一份情感,又何來現今完整的自己?人生總是在一次次的挫折失敗中成長,當我們學會了放心自由,也就不想也不會再在乎那不屬於自己的幸福了。

或許有人會說:「當曾經歷一段椎心刺骨的痛時,你會希望一輩子再也不要想起。」我懂,但那該是屬於個人的意見,而不是去影響另一半的決定;你能做的是尊重,而不是強求。

情人的舊情人絕非現在的威脅,你可以很在意情人曾深愛過另一個人,但千萬別忘了那終究屬於一段失敗的情感。如同光陰的故事中孫一美告訴妮妮的:「不要去試著取代他過去最在意的人,而是讓自己成為他心中現在最重要的那個人。」

每個人總有不同的想法,至少在我而言,過去的一切屬於最心底的秘密,刪不刪去該是由我自個兒決定,而非他人。

如果你很在意情人的舊情人,無妨,你可以說出,但不是強迫;如果情人很在意你的舊情人,你可以反駁,無妨,但不用堅持。

當舊情人的存在成了你倆的問題時,該做的不是爭執,而是溝通。刪去照片並不等於刪去了回憶,有些人永遠會存在你的心中,而有些人,若已無關緊要,又何苦為他破壞現有的情感?

每個人心中總有某塊他人無法碰觸的所在,而我們能做的,唯有尊重。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3106861